唐山新闻>>唐山头条新闻

唐山新力量 创业80后|“青春勇士”程佳禹:甘心做一名“鱼爸爸”

2018-04-12 09:18: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开栏语

40年前,恰逢改革开放,在经历了地震浩劫后,竭力恢复建设的唐山,痛定思痛的英雄儿女,凭着一股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凭着一股滴水穿石的韧劲,不仅战胜了天灾,更是成功走出了一条有着中国气派、唐山特色的发展道路,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令人瞩目的唐山骄傲。

40年后,在这座凤凰涅槃的城市,一批出生在改革开放后的唐山80后创业者,从老一代企业家手里接过艰苦奋斗的接力棒,用他们的智慧和力量,用他们的远见和卓识,为整座城市的新商业文明注入了一股清新的力量。

在全国上下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由共青团唐山市委员会、河北日报报业集团唐山分社主办,燕赵都市报冀东版、唐山市青年商会协办的“唐山新力量 创业80后”系列大型活动正式启动。今起,为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本报特别推出来自唐山市的40位有志青年企业家的创业故事,他们在新唐山经济发展中的筑梦之旅将给这座现代化城市激起别样的回响。

来到位于曹妃甸区的唐山市维卓水产养殖有限公司,一进工厂化养殖车间,潮湿温润的环境便让记者的眼镜片蒙上了一层白雾。时值清晨,车间内的多名工人却已经做起了喂食、清污等日常工作,呈现出一派繁忙的景象。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记者见到了正在养鱼池里进行着清污工作的程佳禹。一条连体皮叉裤,黝黑的皮肤、精壮的体型,程佳禹给人的第一印象便是一名事必躬亲的实干家。“每天三遍投食,清理鱼池,这些我都和工人一起来做!”作为唐山市维卓水产养殖有限公司的生产负责人,程佳禹对日常的基层工作乐此不疲:“现在工厂里养殖的半滑舌鳎,从鱼卵到幼鱼,再到成鱼,我陪伴着它们成长的每一天。它们就像是一大群宝宝,而我甘心做它们的‘鱼爸爸’”。

放弃安稳工作回家搞水产养殖

出生于曹妃甸区(原唐海县)第一农场的程佳禹,自幼就生长在“鱼虾富饶”的环境中,进行水产养殖的父母每天谈论的便是关于鱼虾的话题。程佳禹上学期间,便利用课余时间帮助父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喂鱼、清扫鱼池、卖鱼、过磅、装车,程佳禹早就对这样的工作了如指掌。从小耳濡目染,自主创业进行水产养殖的种子,早早便在程佳禹的心中扎下了根。

2009年,从北京首钢工学院毕业后,程佳禹先是在首钢总公司运输部做了一名调度。每天朝九晚五的枯燥工作,让本就有创业梦想的程佳禹在心里做出了决断——回家,搞水产养殖!于是,2011年初,程佳禹买上了一张回家的车票,开启了他的创业梦想。“当时的我,只是想帮父母创业来实现自己不甘平庸的人生理想。”程佳禹说。只是对水产养殖有着皮毛认知的他,在父亲承包的养殖场,从普通工人和技术员干起,慢慢地融入到这一行业当中。

步入行业初期,程佳禹没日没夜地在养殖场中边工作边学习,遇到不懂的地方就虚心向经验丰富的老技术工人请教,脏活累活他也都积极地揽过来认真完成。在当时水产养殖业遍地开花的唐海县,程佳禹所在的养殖场仅仅算是个“小作坊”,但创业的梦想支撑着他不断地刻苦奋进。

天朗气清之前,总会要有暴风骤雨的摧残。接二连三的打击让程佳禹磨砺出了一颗坚强的心——2011年5月的一天凌晨,睡梦中的程佳禹接到噩耗,鱼池的鼓风机输气管道脱落,造成大量多宝鱼的缺氧死亡。一个星期过后,隔壁养殖大棚的火灾,殃及了他所在的养殖场,造成4000余公斤多宝鱼的损失。之后从天津购买的10万多条鱼苗,却不幸遇到赤潮灾害,10天内全部死亡……创业的种子刚刚发芽,就历经了一场毁灭性的打击,程佳禹一度对自己多年的梦想产生了弃意。“天无绝人之路,既然选择回家创业,作为男子汉,便要坚持到底。”在程佳禹纠结到极点的时候,父亲的一句话点醒了他。看着父亲毅然的身影,程佳禹失落、绝望的心情逐渐平和,在父母的坚持和亲朋好友的帮助下,重振士气的程佳禹逐渐走出了困境。“现在看来,那些事情让我有了更强的抗压能力,同时也让我懂得了创业不易,需要倍加努力。”程佳禹说。

养殖半滑舌鳎成国内鱼卵供应大户

后来,随着业务量的不断增长,不足称道的“小作坊”已经满足不了程佳禹的“野心”。于是,在2013年6月,程佳禹参与创建了唐山市维卓水产养殖有限公司,并凭借过硬的养殖经验,负责公司的生产运营。大学毕业的程佳禹,深知科学技术对于水产养殖的重要性。于是,他先后与水产技术相关的院校、研究机构多方联系,主持招聘年轻的专业技术人才充实公司的管理与生产部门。特别是与秦皇岛水产学院进行接洽使公司成为其实习基地,每年接收在校水产本科生进行业务实习,提高了学生的实践操作水平,同时也为公司注入了新鲜的“技术血液”。在学与干的有效结合中,多名大学生顺利考上了水产养殖专业相关的研究生。在程佳禹看来,能够为缺乏实践经验的学生提供一个锤炼业务能力的平台,间接为渔业养殖事业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是非常值得骄傲的。

水产品富饶的曹妃甸,常规水产品的养殖已不足以创造更好的经济效益且瓶颈丛生,而要想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就必须拓展业务范围和提升技术含量。程佳禹敏锐地觉察到了这一点。于是,他开展了广泛的市场调研,并且跑遍了我国许多水产业发达的沿海城市,半滑舌鳎的工厂化养殖成为了程佳禹最终的目标。

半滑舌鳎经济价值高,并且市场空间大,虽然该品种不算少见,但都没有形成较大的规模化工厂养殖。于是,半滑舌鳎成为了程佳禹的“新宠”。

在养殖的过程中发现,以一年为限的生长周期中,雄鱼只能长到三四两大,且所占比例很高,由于没有养殖价值只能半路淘汰,造成养殖水体严重浪费、效益低下,从而影响到最终成品鱼的产量,而雌鱼却可以达到近一公斤重。如何更多地培育出雌鱼,成了提高产量、经济效益的关键。没有先例可寻,程佳禹与技术人员、周边养殖户多方交流探讨,形成了自己特有的一套半滑舌鳎鱼苗优选技术。该技术使养殖过程中雌鱼比例大大提高,在将其技术手段应用到实际生产中后,工厂化养殖水体得到了充分利用,使成品鱼产量得到提高,进一步形成了“半滑舌鳎工厂化高效养殖模式”,并申请了一项实用型技术发明专利。

然而,半滑舌鳎养殖业的兴起和可持续健康发展,是要有优良的育种产业作为基础的。程佳禹宛如一名骁勇善战的勇士,找准节点,再次出击——为了能给养殖户的苗种提供可靠的质量保证,之前的那些科研院所又受到了程佳禹的“卷土重来”,最终得到了河北省水产研究所、唐山市畜牧水产技术推广站稳定的技术依托与支撑。从半滑舌鳎种质保持和良种繁育上下足了功夫,建立了高标准实验室和标本室,并采购了一批先进的检测设备。在他的努力下,公司具备了半滑舌鳎省级原良种场的基础要求,并成为了国内半滑舌鳎鱼卵供应的大户。使当地乃至天津、辽宁、山东、福建等地的养殖户受益良多。

正在筹建休闲渔业产业园

同时,在他的经营管理下,公司的科技创新能力进一步提高,不仅其养殖产品通过了农业部及河北省无公害养殖产品、产地的双认证,也被评为河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 在程佳禹看来,产品的口碑和企业的信誉度才是公司得以立足的根本。于是,半滑舌鳎养殖方面搞得风生水起的程佳禹,又转而开始进行了品牌经营。以“诚信与创新”为意,创立了自己的品牌“信维卓”。前不久,程佳禹参加了在广东省湛江市举行的农垦系统质量追溯体系认证相关的培训会议,“水产品作为人们日常生活中上好的食材,保障食品质量安全是我们的责任和良心,公司产品质量追溯体系一定要建立起来,接受社会监督!”程佳禹说,而要想将企业做强做大,还得需要更规范的管理和更完善的制度加以保障。

在程佳禹的不懈努力下,唐山市维卓水产养殖有限公司已经从一个水产小作坊逐渐发展成为本地水产行业里的排头兵。目前,公司已拥有标准工厂化养殖面积2.6万平米,员工50余人。而下一步,正在筹划建设的1.5万平米海珍品育种生产车间及休闲渔业产业园项目,将有效地扩展公司业务范围,提升企业效益。

在行业中取得了诸多优异成绩,并没有让程佳禹感到骄傲,反而激励着他更加务实地组织经营管理。“我每天清晨五点钟起床,和员工一起边投食边观察鱼的状态。”多年的“鱼爸”经验,让程佳禹对每个时期半滑舌鳎鱼吃饲料的时间长短、标准了如指掌,通过观察吃食时间的快慢,便能判断出鱼的健康状况,这已然成了程佳禹的一个很准的窍门。作为一名经营管理者,程佳禹说:“我觉得企业做得越大,管理者越要学会放权,同时必须对运营状况完全掌握,第一手资料的获取十分重要,订明方向,细节定成败。”

程佳禹经常把自己比喻成“毛竹”,埋在泥土里时生长得很慢,那是因为在积蓄力量。待时机到来,蓬勃生长的速度会令人惊讶。扎根基层的他,热心公益、心怀博爱:“我要不断提升自己,发现和探索好的养殖模式,将养殖技术推广到从事渔业生产的父老乡亲中去,让大家共同走上小康路。”

(记者 王育民)

■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

共青团唐山市委员会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唐山分社

协办单位:

燕赵都市报冀东版

唐山市青年商会

责任编辑:刘丁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