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唐山图片新闻

迁西“华盖栗神”用厚重历史承载人们心中的图腾

2018-04-11 09:26: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作者简介:邓淑菊,迁西县第三中学教师。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工作之余喜欢文字,愿意把生命中转瞬即逝的美好和感动留在文字里。

▲古树:迁西“华盖栗神” 树龄:400年

昕阳润雨山色青,百年老干生意浓。巧裁新芽排碧翠,轻绣尾花露长茸。默默栗房开紫玉,厉厉铁枝傲霜冰。经风愈显根蒂固,拒腐方知材质精。

这是上世纪七十年代,中央美术学院师生在迁西作画《老栗树》的一首题画诗,作者是诗人韩怀诚。无论是美院师生,还是诗人韩怀成,想当年,站在老栗树底下,他们该是怎样被那铁干铜枝震撼!

“中国板栗属京东,京东板栗迁西最有名”。这句话名副其实。河北迁西是山地丘陵地势。高养分含量的土壤,四季分明的气候,充足的水源,让迁西板栗集软、糯、香、甜、甘于一身,最终成就了迁西板栗的美誉。

提到板栗,不得不提到板栗树。栗树,为山毛榉落叶乔木植物,是我国培育最早的果树之一,西汉司马迁在《史记》的《货殖列传》中即有“燕、秦千树栗……此其人皆与千户侯等”的明确记载。由此可见,燕山板栗栽培在几千年前就开始了。燕山山脉的余支里,迁西,成片的百年栗林、遍布滦河两岸。今天,我们要近距离看一看最具有代表性的、被称为“华盖栗神”的古树。

相传,华盖栗神乃明代抗倭名将戚继光亲手所植。

戚继光初到蓟州时,一个重要的问题,一直困扰着他,那就是军粮供应。蓟州一线山势高耸,而长城又蜿蜒于山脊之上,军粮要靠人背马驮,每逢羊肠山路,驴马往往不能行走,只能靠人力攀援。遇到紧急军情或雨雪天气,军粮接济不上,士兵难免挨饿。一次,沿长城防线巡视,走到喜峰口关城时正值晌午,戚继光决定与将士们一同进餐,当地士兵赵虎用板栗炖野鸡招待了戚继光。戚继光边吃边向赵虎询问了栗子的种植、贮藏、使用情况,这顿饭吃得十分香甜。

几天后,戚继光下了一道命令,明年开春长城沿线守军要广植栗树以备战事吃紧、天气恶劣时充当军粮。

第二年,长城沿线的将士们按照戚总兵的命令,在长城脚下栽植了大量的栗树。戚继光亲自在喜峰口关城南侧的石梯子附近栽下了许多株栗树,其中就有这棵存活下来的“华盖栗神”。

转眼130多年过去了,到了1702年已经是大清国的康熙时期。这年冬季,康熙摆驾遵化清东陵后,带领文武官员来到了喜峰口进行冬狩。在喜峰口盘桓的几天里,康熙冬狩战果显赫,在五虎山附近,接连射杀了四只猛虎,这让康熙龙颜大悦。在当地官员的引领下,康熙来到了戚继光植栗处。130多年后的这棵树,已然有合抱粗了,虽是冬季,但树冠巨大,枝条恣肆,参天如盖。康熙不禁连连赞叹,脱口而出——真是一棵“华盖栗神”啊!皇帝的话自然是金口玉言,从此,戚继光栽下的这棵栗树有了御赐的名字“华盖栗神”。

要说这个“华盖栗神”也真是奇树、神树,历经明清两代满身荣耀。到了20世纪三十年代,1933年长城抗战爆发。29军大刀队大显神威,让日寇闻风丧胆。当地百姓用家里保存下来的板栗慰劳前线将士,用砍伐的栗树枝干生火给战士们取暖,“华盖栗神”在长城抗战中见证了血与火的较量,再次成为“英雄树”。

这棵“神树”也因此成为勤劳忠勇、刚直不阿的迁西人心中的图腾。

2012年栗花飘香时节,上百名来自滦阳镇石梯子、李家峪、宋庄子、铁门关等周边10多个村的栗农,在石梯子村京东板栗大观园举行首届民间祭祀栗神活动。

风雨飘摇四百年,“华盖栗神”见证了世事变迁,堪称“人之彭祖,树之冠冕”。祭祀之时,“神树”四周被绿、黄、红三色绸带缠绕。三色的绸带代表着不同的含义,绿色寓意神树勃勃生机;黄色寓意万民丰收;红色寓意百姓日子过得红火。

活动中,在主祭司的带领下,百余名栗农沿着石阶,一步步走近栗神,绕其三圈,感恩栗神的眷顾。之后,他们将手中写有祈福语的丝带系上枝头,祈福风调雨顺、国泰民安。在上香、敬酒、行礼一系列仪式祭拜活动后,祭祀活动圆满结束。

带着对古树的虔诚,我决定,亲自去探寻古树芳踪。

一行四人,我们驱车前往古树所在地――滦阳镇石梯子村。一路曲折婉转,林木错落,虽少有春芽挂上枝头,但还是能分辨得清板栗树居多。百年老树不乏其中,从枝干粗细不等尽可见一斑。

顺利到达石梯子村,打电话给张国华先生,告诉他我们的来意,电话那头张先生非常热情,他说现在正在景区里张罗修缮景区接访游客等事宜,不能及时相陪略表歉意。

后来才知道,这棵栗树属于迁西抗战纪念基地“大刀园”,而张国华,除了迁西合作社社长等众多头衔,还是喜峰口旅游“大刀园”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他倾尽所有,搜集史料,修建园区,让历史凝固在碑文影像中。这棵古树,见证了二十九军将士们,举起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正是这个古树,诉说着抗日英雄们不畏强敌勇敢战斗的铮铮铁骨。她是历经百年的神树,更是华夏儿女不屈的精魂。

顺着山路往北走,大刀园景区入口十米开外左手边,同伴指着一棵树大声喊,那就是“华盖栗神”。

喜峰口雄关山隘,灌木丛生,树种丰富,以栗树为主的万木林中,一棵粗硕无比的栗树格外显眼。

这棵树主干看起来两米多高,主干顶部八九根虬枝向四周伸出。树身粗壮笃厚。灰褐色的硬皮顺着纹理贯通整棵大树。根部依稀可见裸露土石之外的粗壮根系。栗树四周用石头修葺成一个平台,柔韧度极强的山间野藤成圆形环绕四周,红黄蓝绿各色彩旗迎着山风飒飒作响。

庞大的树冠下,一张古朴木亭的展板详细介绍了这个栗树的真实情况:“花盖栗神”直径51米,覆盖面积610平方米,年均结果120公斤,树龄已达400年。她树冠面积最大,结果能力最强,果肉性能最优,繁殖面积最广,生长栗蘑品质最好,果实口感色泽最佳。华盖栗神栽培于明末清初,相传为当年民族英雄戚继光率兵经过此地时所栽,1702年康熙皇帝御驾冬狩经过此栗,栗乡动圣颜,亲口御赐“华盖栗神”之名,400年来,华盖栗神见证了世事变迁,堪称“人之彭祖,树之冠冕”。

树下,人们祭拜时留下的香烛祭品残痕隐约可见。神树就在眼前,我们不由自主的走近它,拍照留念,几人拉手方能合围栗树主干。抚摸苍老的却即将绽放新绿的古树,感慨油然而生,对古树,也是对管理维护它的人们。

同行老哥一语中的。他说“华盖栗神”真正成为神,就占了天时地利人和的光,这片栗林,比她粗壮健硕的古树还有很多。他指着不远处几棵栗树。看树冠这些栗树也都在几百年之上,正因为这棵树所在位置地势开阔,蓄水能力好,再加上人们容易近距离接触,经营管理起来也方便,这棵树生长发育自然要比山腰的树旺盛。归根结底还是人们护林意识强,这棵树没有遭受先天和后天的破坏。当然这棵树集天地万物之灵气,庇佑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也是顺理成章了。

再次打电话给张国华先生,他说已经出了景区,还有其他事务要处理,想要了解古树以及相关故事及待他日。我们只好作罢,虽然没有见到传奇人物“胡子”,但领略了百年树神的风采也不虚此行。

天过晌午,我们满载着对神树的期许,还有神树对我们的庇佑,沿蜿蜒山路驱车回返。

华盖栗神的传说,让当地乡民始终有着神树庇佑,日子越过越富有的信念,因为这棵神树,村民们在这里繁衍生息,辛勤劳作,也许真有神树在,这里年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世间万物在变,唯一不变的是村民对这棵神树的敬仰。

现在,这棵神树已经成了外地游客来3A景区“大刀园”必经景点。

古树的传说厚重,古树的精神永传。

现在,这棵神树“华盖栗神”,已经被迁西县委县政府列为国家级保护植物。当地的村民们对神树也有充分的保护意识。据当地百姓介绍,曾有人屡次出了高价想要购买这棵树,但都被当地的居民们拒绝了,因为在他们心中,这棵神树不仅是他们的精神寄托,而且这棵神树还是他们村子的“主心骨”,他们会永远把神树保护起来,不让人或其它东西破坏,让这种因树产生的大爱精神永远传承下去。伴随着全域旅游的不断推进,县乡积极引导,乡村旅游业蓬蓬勃勃发展起来。“华盖栗神”这古老而有灵性的生命,也正以崭新的身姿,和当地乡民一起迎接美好的生活。

责任编辑:刘丁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