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唐山图片新闻

唐山古安梨树:在静默中守望岁月芳华

2018-04-10 11:02: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绿色是生命的象征,森林是人类的摇篮,古树名木是森林资源中的瑰宝,是自然界和先人留下来的珍贵自然遗产,更是不可再生的自然生态文化资源。它们是最默默无闻的历史见证者,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四季轮转中,用勃勃绿意赋予生命以向上的力量。

最是一年春好处。在唐山全市争创国家森林城市之际,围绕“英雄城市、森林唐山”创建主题,唐山发起了“创森林城市、评十大古树”大型互动宣传活动。从即日起,本报将从普通百姓和唐山本土作家不同的视角,讲述这些在历史年轮中默默染绿着唐山这片热土的古树守望者们走过的不凡岁月,讲述每棵古树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和传说。“忆乡愁 醉乡音 浓乡情”, 让历经风雨却默默无闻的古树名木闪烁绚丽的历史文化色泽,让唐山人在听古树心声中,沉醉乡音的美好。

古树:迁西东莲花院乡梨花坡古安梨树群

树龄:100—300年

作者:高永刚,迁西县第二中学历史教师,迁西作协会员。自幼喜欢读书,爱好写作,多年来坚持用笔记录自己的人生经历,多次在《栗乡》杂志上发表文章,并被推荐到《唐山文学》发表。

 

▲梨花已含苞待放  燕赵都市报冀东版 记者闫漪摄

栗乡四月的晨曦,我独自驱车来到迁西东莲花院乡,将车停放在村口,漫步而行。在历史的沧桑演绎中,慢才能沉浸和思考,才能用灵魂感知文明跳动的脉搏,才能不放过一丝微风的掠过,一片嫩芽的生长。

村里的瓦房依地势而建,错落有致。白墙灰瓦沉淀了岁月的沧桑,红瓦白墙则映衬了日子的鲜活。老村就在这随意的混搭中,珍藏了过去,萌芽了新生。绕过狭窄的街巷,这家“一枝红杏出墙来”,转个弯,那家又“阶下草犹短,墙头梨花白”。孩子们在巷子里耍闹,那童心、童趣飘荡在小村的各个角落。村子里里外外都透着一股子干净劲儿,就像农家的田地,无一根杂草,就像那本分的庄稼人一样清澈。

在满头白发却精神矍铄的老村长徐瑞青陪同下,探访古安梨树群,可以亲手触摸久远的历史,让人不禁心情振奋。我们一边向梨花坡走一边闲聊。徐瑞青说,这些梨树确实年代久远,听村里一位96岁的长者说,小时听大人讲,坡上的梨树至少有上百年树龄了,谁栽种的不得而知。96岁的老人每每唠到梨树,精神总会愉悦起来。

四月的微风轻轻吹拂,梨花坡上的安梨树枝头已含苞待放,静待即将来临的花期。老村长徐瑞青讲,每逢四月,清风送爽,梨花的香味总能传遍小村。人们喜欢在梨树下席地而坐,或背靠粗壮的梨树,老姐妹儿、老哥们儿,纷纷端碗茶水,神侃闲聊,聊家长里短、侃野史传闻,甚而想象一些古安梨树的神鬼话题,畅快而又舒爽。顽皮的孩子们淘气地爬到树上,吊着小腿儿,哼着儿歌,甚至睡在树杈上,惬意而又自在。幽雅的古树林里,人们朗朗的笑声,随着那浓郁的梨花香传出很远,很远,直到陪着人们进入梦乡。

徐瑞青感慨道,虽然酸梨价钱不高,可人们从没想过要砍伐它们。几百年来,古安梨树如小村的守卫者,顽强地挺拔在梨花坡上,陪伴着人们的新生、成长与老去,不避旱涝灾害,不惧雷击火烧,不屈服人祸摧残,在长久的沉默里,四月开花,九月结果,将人们的渴望幻化成挂在枝头的串串果实,让食不果腹的人们,品尝到艰辛日子里的点点甜意。在岁月的芳华里,这些古树如同村里的长者,成为了小村人的精神寄托。

转个弯,眼前豁然开朗,一个满山梨花待放的世界扑面而来。梨花湾里梨花坡,梨花坡上绽梨花,梨树随风摇曳生姿,以洁白渲染了整个山岭,正应了那句诗:“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这里有100多棵古安梨树  燕赵都市报冀东版 记者闫漪摄

梨花坡上,迄今仍有树龄在100—300年的古梨树136株。我们静静地伫立在树群中,老村长轻轻地抚摸着古树,深情专注而充满敬意。

骋目梨园,尤其是那生命力旺盛、虬枝有力、古朴壮观的136棵古安梨树,以它们为核心,整个梨花坡身着盛装,树密花稠,成千上万花骨朵儿迎风舞动,宛如一幅淡妆浓抹总相宜的国画,淡雅、浓郁、奔放、圣洁,让人不禁期冀花期的美好。待4月中旬花期时,洁白的梨花将在微风的吹拂下,一簇簇,一层层,像云锦般漫天铺开去,在流光中,跳着顾盼生姿的舞蹈,似雪如玉,洁白万顷,剔透晶莹。树间引颈向上的虬枝,携着梨花,向那湛蓝的苍穹无限延伸,似要直抵天庭,展示那出世的凤仪。

在老村长徐瑞青爽朗的笑声里,我们在梨园中流连。倚着粗大的树干,小心翼翼地轻点那纤细的花朵,待它们迎风摇曳绽放,吐露微黄的花蕊,用那双优雅和煦的眼眸,凝望着淳朴的村庄,善良的人们。风起,整个梨花坡氤氲着梨花香甜的气息,润人肺腑,犹如喝醉了家乡的陈酿,晕晕地,飘飘然。我们尽情地欣赏这三百年来的梨园风情,风雨跌宕中,这些执着到现在的古树,依旧焕发着新鲜的活力,没有一丝颓废,更没有一丝倦意。

所有的传奇与典故都融化到圣洁的梨花里。在人口相对稀少、资源匮乏的土坡上,偏僻的角落里,一坚守就是几百年,亦是一种壮举,少了历史,多了热血。那不断向苍穹曲折延展的梨树上,每一朵花就是一个爱情故事,每一束枝叶就是一个神话,每一颗果实就是一份浓浓的希冀。在这梨花点缀的世界里,村民们坐在自己编织的藤垫上,掀开荆条篮子的盖头,丰富的土特产品立刻显露出来:手工切开晾好的梨干,果肉厚实,酸甜的味道经久存留;去皮蒸熟的红薯干,柔软里透着筋道,馋得让人舌底生津;栗蘑干、松蘑干,没有一点杂质,黄的彻底,白的透明;颗粒饱满,黄澄澄的小米,圆润的黍米。这些特产犹如山里人家一样,淳朴、厚实,没有污染,让四面八方的游客放心购买,拿到手中,咬到嘴里,一尝乡间美味,真的是不羡神不羡仙。

燕赵都市报冀东版 记者闫漪摄

时过境迁,梨园和村庄早就今非昔比了。安梨树被改造后,果大饱满,金黄圆润,果味酸甜适口,耐储运,具有清热解毒、止咳化痰等药用功效,在市场上特别受欢迎,早就成为省农业名优产品。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提出,全域旅游的不断推进,迁西县以徐庄子为核心,打造了河北省唯一一家田园综合体“花乡果巷”项目区。该项目规划面积12平方公里,计划投资21.5亿元,可获财政支持2.1亿元,撬动社会资本10亿元。它是以“山水田园、花乡果巷、诗画乡居”为规划定位,以建设特色水杂果产业为基础,以油用牡丹、猕猴桃、小杂粮产业为特色,以生态为依托、以旅游为引擎、文化为支撑、富民为根本、创新为理念、市场为导向的特色鲜明、宜居宜业、惠及各方的国家级田园综合体。项目将全面构建“一、十、百、千、万”目标体系,即打造一个迁西模式、建设十大项目园区、构筑百个文旅景观、解决千人致富就业、吸引百万游客观光休闲。

我笑着问负责保洁和看护花草的一位老大爷,“您在这里上班是不是感觉像神仙一般?”大爷笑着回答:“那是,原先我在县城上班,路途遥远,工资才一千多,现在就在家门口,方便安全,赏花提神,工资还翻了一番呢。”其他的村民听完都哈哈大笑起来,干活愈发起劲了。

300年的变迁,我们已经无法一一考证是谁播下的种子,亦或谁栽下的树苗,又是谁天天、月月、年年的浇灌,让梨树诞生于片段,生长于漫长,经历于文明之火的焠炼;是怎样的一种精神随着种子扎下了根,在静默里,在未知的黑暗里,这些梨树终于将弱小而坚韧的根扎遍整个山野,整个村庄,携着古韵迎来了崭新的今天,游客在特色小镇赏花、品茶、体验、挑战,一个建设中的未来农业产业转型样板工程,见证了古安梨树的执着与小村人勤劳所创造的奇迹,也迎来了小村翻天覆地的巨变。

而今,陶渊明的桃花源如海市蜃楼般,依然只存在人们虚幻的想象中,可梨花坡的“世外桃源”却近在咫尺,触手可及。那花间树丛里,老人们笑满褶皱的脸上,都是累累的记忆,被花香充盈,被果实储满。

上百年来,古安梨树虬枝延展,新枝叠生,撑起了一片偌大的天空,与淳朴的村民们相依相偎,从过去到现在,熬过艰辛的日子,迎来腾飞的今天,“谁言沧海一粒粟,绽尽芳华亦留痕”。古安梨树们敛藏起所有的传说与华丽,在历史长河的漫溯中,收拾那一树静默里的芳华,焠炼成珠,传承给梨花坡的子子孙孙,永无穷尽。

责任编辑:刘丁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