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餐饮服务

唐山市畜牧水产品质量监测中心打造全国一流畜牧水产品检测机构

2018-04-04 15:35:19 来源:中国唐山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3月18日,市农牧局所属市畜牧水产品质量监测中心检测能力在原有基础上新增141个参数,检测参数达到875个,居全省同类检测机构首位。

3月18日,市农牧局所属市畜牧水产品质量监测中心通过实验室资质认定复评审和扩项现场评审,检测能力在原有基础上新增141个参数,检测参数达到875个,居全省同类检测机构首位,走在全国同级同行业前列,为确保百姓“舌尖上的安全”奠定了坚实基础。

建设一流检测机构,为政府科学监管提供技术支撑。中心组建8年多来,不断完善仪器设备,提升检测资质,现已发展成全国首批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实验站、全国第一批市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中心项目建设单位、全国唯一承担农业部生鲜乳监测和风险评估任务的市级监测机构、国家奶业科技创新联盟理事单位、全国无公害农产品和绿色食品定点检测机构、河北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北省首批生鲜乳第三方仲裁检测机构、市“瘦肉精”检测任务唯一承担单位,在全省检测机构获证实验室分类监管中获得A类资质。现有检测仪器设备300多台套,多数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现有饲料、畜禽产品、水产品、果蔬、粮油9大类产品875个参数检测资质,年实际完成检测数量达5万多项次,位居全省市级监测中心第一。

(资料图)

培养一流人才队伍,为保障农产品安全提供服务。中心经过两次增编,引进博士、硕士等高素质人才,现有编制达到27人。目前有正高5人、副高4人,博士1人、硕士10人,专业涵盖畜牧、水产、分析化学、食品安全、生物化学等。中心注重做好“传、帮、带”,每年定期聘请省部级专家为技术人员授课,安排技术骨干到国家级检测中心跟班学习。通过几年的培养和磨练,中心年轻一代技术骨干三次作为我省唯一代表,在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基层检测技术大比武中获得两个三等奖和一个优秀选手称号,并连续三年在河北省畜产品检测技术大比武中获得个人和团体“双第一”佳绩,在农业部组织的历次能力比对实验中均获优秀。团队带头人郑百芹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全国农业先进个人、农业部质量监察工作先进个人、国家畜禽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先进个人、全国“三八”红旗手、河北省杰出专业技术人才、河北省政府质量奖(个人奖)。团队成员获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个人贡献奖、省政府特殊津贴、省“五一”劳动奖章、省专业技术能手等多项荣誉称号。

取得一流科研成果,为农业产业发展提供技术保障。中心积极鼓励技术人员承担科研项目、发表学术论文、参加能力比对和技术比武,为他们订阅专业期刊杂志,购置仪器设备和试剂耗材。经过几年发展,团队科研能力和技术水平在我省乃至全国地市级检测机构中处于领先地位,主持完成10多项国家、省重大科研课题,多项科研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示范推广后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获河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省农业技术推广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市科技进步一等奖5项,市政府农业技术推广奖10项。参与出版《中国奶产品质量安全研究报告》,获软件著作权1项,发表核心期刊论文35篇。制修订4项国家标准、制定3项农业部绿色食品标准、3项省级标准、10项地方标准。(中国唐山)

责任编辑:刘昀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