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金融超市

90天以下封闭式理财 可能退出市场

2018-04-04 11:00:33 来源:天府早报重庆商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3月28日,《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获审议通过,这意味着备受关注的资管新规即将面世。机构分析称,结合现有消息来看,资管新规过渡期可能延长,且此前市场已有较为充分预期并已做出相应调整,政策落地预计不会对市场造成太大冲击。“资管新规意在延续去杠杆化的动作,实现防风险,守底线的目标。”

落地 资管新规获审批通过

3月28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意味着资管新规落地。

当日,深改委召开2018年首次会议并指出,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要立足整个资产管理行业,坚持宏观审慎管理和微观审慎监管相结合、机构监管和功能监管相结合,按照资产管理产品的类型统一监管标准,实行公平的市场准入和监管,最大程度消除监管套利空间,促进资产管理业务规范发展。

另有消息透露,资管新规过渡期有可能改为从发布之日算起,并且设定了比较长的期限,以使得市场平稳过渡。此外,资管新规拟补充说明,部分非标可以用成本法估值,但有一定限制条件;新规还拟加强对资管产品的审计要求,或进一步明确审计周期。

此外,记者获悉,自去年末开始,已有地方银监局参照资管新规监管银行资管业务,但由于细则未落地,各地对资管新规理解并不一致。如资管新规征求意见稿只允许一层嵌套,虽然资产支持计划(ABS)不计入嵌套,但若银行理财投资ABS,往往需要套一层信托计划,被有的地方银监局理解成两层。

银行 成立子公司或转向净值类产品应对新政

谈及资管新规落地对于银行业绩的影响,多家银行行长表示,资管新规总体而言对自身业务冲击不大。成立子公司,转向净值类产品将成为银行应对的主要方式。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熊启跃表示,资管新规对银行的影响主要表现为银行表内理财产品可能消失,表外理财刚性兑付被打破。“根据资管新规的要求,大行和商业银行想继续做大资管业务,必须进行机构改革,成立子公司。”

Wind统计数据显示,多家银行理财产品余额已较2016年有所减少,其中光大银行同比下降达18.38%,平安银行、招商银行分别下降8.47%和7.98%。根据多家银行行长在业绩发布会现场的表态,成立资管子公司、转型净值型产品是各银行应对资管新规的主要方式。

另外,综合各方分析来看,资管新规正式落地,短期对债市也应不会造成太大冲击。市场对资管新规出台已有较充分预期,且此前债市调整对监管趋严也有所反映,若资管新规过渡期进一步延长,市场大概率平稳过渡。

申万宏源证券孟祥娟团队表示,资管新规正式落地后,其中对于过渡期设置、净值化要求及银行成立理财子公司等方面的细项规定,大概率好于征求意见稿版本,在市场已有较为充分预期并且已作出相应调整的情况下,对市场形成短时间内大幅冲击的概率较小。

也有机构持相对谨慎观点,如华创证券屈庆团队表示,从本次资管新规的审议规格看,未来政策落地后将得到大力执行。目前来看,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规范资管行业发展是重中之重,打破刚兑、净值化估值、规范影子银行的最终政策目标难以放松。

私募 门槛提高将对小型私募影响更大

我国资管产品投资者将分为不特定社会公众和合格投资者两大类,并明确私募产品仅以非公开方式向合格投资者发行。资管新规对合格投资者的资产要求和投资经验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或将对私募基金市场造成较大的冲击。

新规对合格投资者的界定标准为:家庭金融资产不低于500万元,或者近3年本人年均收入不低于40万元,且具有2年以上投资经历;最近1年末净资产不低于1000万元的法人单位。同时,新规对合格投资者投资各类型产品的额度也做了要求。

有业内人士表示,市场规范有利于金融领域的集中度提升,反而利好风格稳健、风控合理的正规金融机构,但对小私募机构形成了较大冲击,相对大一点私募机构影响不大。“对投资者门槛的提高,意味着小型私募产品或将消失,而这可能更有利于大型私募公司的成长。也有利于培养出私募行业的标杆企业,同时为资管业务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制度环境。”

此外,资管新规还提出,鼓励金融机构通过发行资产管理产品募集资金支持国家重点领域和重大工程建设、科技创新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领域。鼓励金融机构通过发行资产管理产品募集资金支持经济结构转型和降低企业杠杆率。投资者可关注相关投资机会。

影响 90天以下封闭式理财恐退出市场

在大资管市场,银行理财无疑占据市场大头。“资管新规”中提到,为降低期限错配风险,金融机构应当强化资产管理产品久期管理,封闭式资产管理产品最短期限不得低于90天。

“银行理财产品多为成本估值,一旦净值化后,按市值去估值,且各个产品独立核算,像此前曾有的滚动发行、期限错配等问题都会得到解决。”财富证券分析师皮辉娟分析,按照资管新规,银行不再能通过滚动发行超短期的理财产品,再投资到长期的资产当中获取期限利差,也不能通过开放式理财产品通过期限错配间接实现“短募长投”,这也就意味着3个月以下的封闭式理财产品或消失。

九成以上银行理财被迫转为净值型

按照收益类型,银行理财可以分为保本型和非保本型,保本型又可以分为保证收益类、保本浮动收益类。记者了解到,根据资管新规,银行非保本理财产品属于资产管理产品,银行保本理财产品不在其列,按照资管新规要求,金融机构不得开展表内资产管理业务。

随着刚性兑付预期被打破,理财产品逐渐向净值化转型。“未来90%以上的银行理财产品都将被迫转型为净值型。”普益标准分析师魏骥遥说,资管新规落地后,在净值化转型初期,银行理财产品为保证产品收益,经营投资策略或为保守,整体产品收益可能会出现下滑。

结构性存款或“接棒”保本理财

保本型产品将逐步缩减,并不意味着投资者需求不能满足。记者了解到,因其收益可观、安全保本,一直不受市场待见的结构性存款意外“走红”,被看作是替代保本型理财的“爆款”。央行数据显示,截至今年2月,全国大中小型银行结构性存款增加了1.4万亿元。

不少银行纷纷加大力度发力结构性存款。在各大银行的手机APP上,陆续开始“上架”一些结构性存款产品,有的与黄金期货挂钩,有的则与沪深300指数、利率、汇率等各类标的表现挂钩,根据起购金额和期限不同,这些产品的预期年化收益率基本在3%—4.7%之间。

(来源:天府早报 重庆商报)

责任编辑:刘丁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