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唐山头条新闻

唐山市在全省率先建立低保精准核查认定机制

2018-03-31 17:37:18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为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要求,日前,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唐山市最低生活保障家庭经济状况核查实施细则》,标志着唐山市在全省率先建立了低保精准核查、精准认定工作机制。

《实施细则》明确了核查对象、核查内容、基本原则、职责划分法律责任等内容,特别是为全市低保核查工作提供了具有可操作性的核查工作规范。《实施细则》将全市低保对象分为3类,采用不同的方法进行核查:对于新申请低保的居民家庭或个人,乡镇(街道)采用入户调查、邻里走访、信函索证的方式进行初步审核;县级民政部门通过材料审查、入户抽查、信息比对的方式进行核查审批,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纳入低保救助范围;对于已纳入低保救助范围的居民家庭或个人,村(居)为民服务站随时掌握其家庭经济状况动态变化情况,乡镇(街道)定期开展复核,县级民政部门定期进行复审,市级民政部门定期进行抽查,并通过信息核对管理系统开展工商、车辆、税务等信息核查。经过多级核查,及时作出低保金停发、减发或增发的决定;对于被投诉举报的低保家庭或个人,通过系统核对、人工核对、实地核对等方式进行核查比对,及时将不符合低保条件人员予以清退。

近年来,市民政局不断加强全市低保核查工作,通过核查系统核查、银行存款查询、低保专项清理行动等多种方式进行大力核查,使低保对象认定的规范化、精准化和动态化水平得到了显著提升。(记者闫妍 通讯员赵俊杰、安慰)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