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新闻快讯

路南禁养区近万畜禽全部“清零”

2018-03-30 17:31: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3月28日,随着唐山市路南区稻地镇最后一家养殖户完成搬迁取缔,路南区禁养区内的33家畜禽养殖场的畜禽全部实现了“清零”,涉及到的9481头/只畜禽也得到妥善安排处理。

"一头中等肥猪的排污量相当于8个成年人的排污量。畜禽养殖产生的粪便和污水,对陡河及周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影响水质。"路南区环保分局负责人介绍。

在女织寨村,养猪十多年的李大姐也面临猪场关停搬迁问题,因为家里的养猪场在规划的禁养区范围内。没有养猪场,就意味着收入大大降低,但明事理的李大姐说:“从事多年养殖业,没有感情那肯定是假的,起初也不能理解,甚至排斥拒绝,但在乡政府的开会宣传和乡村干部的反复劝解下我终于想通了,养猪场对环境污染影响的确很大,为了避免污染,我会积极配合关停搬迁工作。”接到通知关停后,李大姐主动搬迁,仅用7天时间就清运了462头生猪,清理4670平方米养殖场地。

 自今年2月份开始,路南区站位中心城区,将养殖清零工作作为生态建设重点,以一役达标的决心强力推进。印发了《唐山市路南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路南区市核心区禁养区内畜禽养殖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确定了“适当补偿、差价补偿”的原则,颁布《唐山市路南区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市核心区禁养区畜禽养殖关停搬迁的通告》,明确了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分管区领导和完成时限。

鼓励自迁和重点帮扶同步推进,不断加大宣传造势力度,对养殖户逐家逐户登门拜访,进行清退动员和清退政策解释,逐户签订承诺书,鼓励殖户分期分批自行搬迁或拆除,同时对禁养区内的养殖场全面清查,形成争先搬迁的舆论攻势。

区分包领导带领区农经局和稻地镇、女织寨乡班子组成的工作组奋战在一线,他们深入到各养殖场,全面梳理畜禽底数,对重点区域养殖户清理方式、补偿金额及补偿资金渠道进行研究。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宣传政府政策,主动帮助养殖户找出路,解决关停搬迁的后顾之忧。乡镇和村干部也积极发挥属地作用,对接各场户的实际问题,拿出具体解决方案。抢抓时限,完善跟进措施,倒排工期,责任压实到人,确保按时全面完成禁养区养殖场关闭搬迁工作。

下一步,路南区还将对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回头看”,加强对已关闭的畜禽养殖场和养殖专业户的巡查和监管,加快已搬迁养殖户圈舍拆除工作,讲究方法,防止反弹。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严防禁养区畜禽养殖“复养”和“新增”现象。

(燕赵都市报冀东版 李金花 通讯员王磊 子豪)

责任编辑:刘丁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