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文化·旅游

百余幅迁安桑皮纸画作亮相天津

2018-03-29 16:28: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3月28日,由迁安市文联主办的“迁纸画迁安”师生作品展在天津美术网艺术馆开幕,展览将持续到4月5日。

    中央文史馆馆员、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北京画院艺委会主任、李可染基金会理事长、黄山书画院院长李小可先生表示,通过展览,希望能让更多的人看到原生态的迁安美景,让更多的人认识迁安、了解迁安,还希望通过艺术的形式,实现非遗传承和时代完美结合。开幕当天,画展吸引了数百名书画爱好者和天津市民前来参观,原生态的迁安美景和作为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的迁安手工桑皮纸备受关注。

    迁安自古为我国北方条桑之乡,所产手工桑皮纸历史悠久,是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在书写和绘画方面,迁安桑皮纸对墨的洇渗恰到好处,有“重彩”、“重水”、“重墨”的特点,享有“北迁南宣”的美誉。徐悲鸿、蒋兆和、吴作人、黄胄、黄永玉、宋文治等著名书画家都曾在迁安桑皮纸上留下流传百世的墨迹。近年来,迁安汇远书画有限公司不断致力于研究、创新手工桑皮纸工艺,改造了多道工序,其质地更加纯净绵韧、洁白细腻、书写流利,得到了霍春阳、杨德树、陈冬至、陆福林、董铁山等著名书画家的肯定和赞誉。(燕赵都市报冀东版 通讯员李瑛 记者李金花)

责任编辑:邢少宾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