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科学教育

“唐山技术”助力国家节能环保

2018-03-22 09:47: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8年第3号公告,将唐山市神州机械有限公司最新研发的“全粒级干法选煤技术”收入《国家重点节能低碳技术推广目录(2017年本,节能部分)》。该《目录》涉及煤炭、电力、钢铁、有色、石油石化、化工、建材等13个行业,共260项重点节能技术,唐山市神州机械有限公司的全粒级干法选煤技术是选煤领域唯一入选的重点节能技术。

“唐山技术”助力国家节能环保

3月12日,记者走进了位于唐山市路南区稻地镇的唐山市神州机械有限公司——我国最大的干法选煤装备制造企业,去探寻这样一项“国家重点”技术的推广、应用,究竟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怎样的巨变。与记者的想象完全不同的是,公司厂区内干净整洁而且异常安静,完全不像一个生产大型选煤设备的企业。

“水洗”选煤已不符合国家节能要求

唐山以煤兴市,在相关领域的发展也始终备受瞩目。而今,“全粒级干法选煤技术”又一次让唐山汇聚了全国的目光。

“煤从井下采出后含有各种杂质,包括矸石、硫分、渣石以及有害重金属等物,去掉这些杂质的煤炭加工过程,就叫作选煤。”关于“选煤”技术,公司的总工程师夏云凯解释得通俗易懂。

记者了解到,目前,用“水洗”的方法选煤在很多地方都占有绝对的“主导”地位,但这种湿法选煤的弊端却显而易见:用水量太大、容易造成二次污染,在技术上也无法处理原煤中的粉末部分。而作为用煤大户的电厂,不可能直接用未经处理的原煤,因为那样不仅会加重污染,还会因为原煤燃烧产生的热值不稳而影响电厂运营。

夏云凯总工还用数字作了一下说明:“用水洗选煤,选10吨煤就需要用1吨水。我们国家每年要选近30亿吨煤,都用水洗的话耗水量是非常巨大的。”其实,水洗选煤就像我们洗衣服,洗完了之后还要“甩干”,水分大的话影响热值、拉低煤炭价格,冻结后也不容易仓储和运输,也正因如此,水洗选煤需要建造大量储煤厂房,而且在寒冷季节或地区,如果没有采暖措施是无法正常生产的。

“水洗一吨煤,还需要用5.7度电,这个能耗也是相当大的。国家一直强调节能、减排,这样的选煤方法其实已经不符合节能环保的要求了。更何况,像新疆、内蒙古这样的主要产煤区,地处干旱少雨的地区,根本不适合用水洗选煤。在引入干法选煤技术之前,新疆很多煤矿只能出售原煤,因其杂质多、热值不高,一吨原煤只能卖40多元钱”。夏云凯总工说。

唐山“干法”选煤技术世界领先

全粒级干法选煤技术,让未接触过相关知识的记者听起来觉得“高深莫测”,但夏云凯总工仍是用一句话简单搞定:“什么叫全粒级?就是各种大大小小的煤块、矸石以及细小的粉末,我们的设备都能‘干洗’,不用一滴水。而且,全封闭、负压操作,也很好地解决了粉尘问题。”

其实,干法选煤的过程就是节能环保的过程。通过高效的分离技术将原煤净化、提质,去掉里面的灰分,硫分和有害金属等各种杂质,之后再进入发电厂燃烧发电,这样就能从源头上减少污染。而对电厂来说,电煤的二氧化硫少了、粉煤灰排放量少了,可以花更少的钱去处理排放物了,这就代表着效益的直接增加。

早在1995年,神州公司就开始走上了干法选煤设备制造的道路。“那时候的技术非常简单,实施过程中也存在很多问题,所以刚开始时我们还出现过设备、人员被客户扣留的事儿”。夏云凯总工笑着说,“经过多年的发展,我们现在的干选技术已经达到了世界领先的水平,与1995年的技术已不可同日而语了,事实证明我们20多年前就找对了方向。”

如今,经历了20多年发展的神州公司,已经根据各主要产煤区不同的地理、气候以及煤质特点等,研发出了许多量身定制的设备类型,例如高原型、高寒型、末煤型、褐煤型等,每种类型的选煤设备都有很强的针对性,能为每一个项目设计出最佳的工艺方案,为矿方创造最大的经济效益。

“云南、贵州地区经常下“酸雨,这其实和当地原煤偏高的硫含量有直接关系”。据夏云凯总工介绍,当地出产的煤硫分特别高,有时一吨煤里的硫就高达100多斤。“硫分是大气污染物的主要成份,因为含硫太高,水洗选煤又很难通过环评,所以那里的煤销量不太好,很多煤矿在市场低迷时期都倒闭了。我们针对西南地区的这种情况,专门研发了重在去硫的干选设备,这让当地煤矿的效益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为国家的节能环保做出更大贡献

除了能帮助矿方提高经济效益外,最让夏云凯总工感到自豪的,还是这项技术在环保方面显现出的巨大社会效益。他说,“我们在鄂尔多斯有一个全粒级干法选煤项目,年处理能力300万吨。单是这样一个项目,一年通过节能就可以节约2275吨的标准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5332吨。如果这项技术得到全面推广的话,在环保方面的社会效益将是非常巨大的。”

值得一提的是,推广干法选煤技术其实十分便利:成本只是水洗的四分之一至三分之一,选煤费用约是水洗的一半,吨耗电量也比水洗低两度左右。而且,和水洗要建很多厂房不同,采用干法选煤技术只需要一块经过简单硬化处理的场地。

夏云凯总工不无自豪地说,“发改委审核众多申报项目时,每个项目的汇报时间原本只有15分钟,但专家领导们在我们汇报时却足足听了45分钟。现在国家特别注重节能环保,所以对我们的项目非常感兴趣。”

如今,神州不仅在国内主要煤产区都有自己的项目,在美国、澳大利亚、南非等国家也都有不错的市场。夏云凯总工说,“现在,我们设计的干法选煤厂,总处理能力在国内占选煤总处理能力的15%。两三年后,我们希望这个比例能达到40%”。

下一步,神州公司还会在技术方面不断进行突破创新。“我们现在的干法选煤技术还不能解决1毫米以下的粉末,这将是公司今后攻克的方向。我们始终坚信,只有技术过硬,才能在今后更大范围的推广中一路畅通,才能为国家的节能环保做出更大的贡献。”

后记:

其实,神州机械的飞速发展并非偶然,因为企业的背后,有着路南区对科技创新企业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近年来,路南区聚焦发展的同时,坚持产业结构转型升级,2017年全区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6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05家,完成工业技改投资14.1亿元。去年,神州机械获评国家级“专利战略实施优秀企业”,金土生物“农业废弃资源肥料化”项目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摘取了全国农村“双创”项目大赛金奖。

(燕赵都市报冀东版记者 李金花/文 通讯员 范博杭/图)

责任编辑:刘昀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