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唐山头条新闻

为唐山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抗震精神力量

2018-03-20 07:16:39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新唐山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努力建成”“三个走在前列”,加快实现河北省委提出的“两个率先”目标的必然要求,对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促进唐山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具有重大现实意义。而实践已经证明,一个地区的强盛离不开精神的支撑,一个地区的发展不能没有精神支柱。唐山的高质量发展同样需要高境界的精神来支撑。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纪念唐山大地震40周年活动时强调指出:唐山是座英雄的城市,唐山人民是英雄的人民。“我们今天要继续弘扬抗震精神,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强大精神力量。”因此,为唐山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抗震精神力量就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唐山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抗震精神就是唐山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精神支柱。

在革命、建设、改革的过程中,唐山产生了李大钊精神、特别能战斗精神、穷棒子精神、沙石峪精神、抗震精神……这些精神构成了唐山人文精神的主流,是唐山历史与文化的积淀,是立市强市的灵魂,是唐山永葆生机与活力的动力源泉。这之中的抗震精神更是蕴含着极其丰富的廉政文化,具有非凡的时代价值。在纪念唐山抗震4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唐山,对抗震精神给予了高度评价:“在同地震灾害斗争的过程中,唐山人民铸就了公而忘私、患难与共、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抗震精神。这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体现。”抗震精神是特殊时期、特殊事件、特殊环境下的产物,已经融入唐山人民和全体党员干部的血脉。在新时代的奋斗征程中,唐山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要大力弘扬抗震精神,知难而进、奋力拼搏,成为唐山推进改革开放、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时代先锋。公而忘私,为了公事而不考虑私事,为了集体利益而不考虑个人得失,这种精神展示了唐山人在大灾面前的天下为公情怀,展示着中国共产党的英明伟大和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患难与共,共同承担危险和困难,自救互救,减轻了地震灾害的损失程度;百折不挠,无论受到多少挫折都不退缩,这种大无畏气概就是唐山抗震减灾的强大思想武器;勇往直前,勇敢地一直向前进,夺取抗震胜利后继续前进,恢复生产,发展壮大。可以说,抗震精神是唐山人民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在解放军和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援下,用汗水、鲜血和生命铸就的,是夺取抗震救灾胜利的内在因素,更是新唐山建设取得举世瞩目成就的巨大动力,也会是在新时代唐山实现“三个努力建成”“三个走在前列”“两个率先”的重要保障。

当前,唐山发展正处在新旧动能转换、实现由大到强战略性转变的历史机遇期和窗口期,面临着转型升级、资源环境、区域竞争、防范风险等压力,需要跨过转方式、调结构、换动能的“关口”,推动唐山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而这就需要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上迈出新步伐:建设生态唐山、实现绿色发展,加快建设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推进“一港双城”建设,推动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科技创新与新兴产业发展,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这些重点工作不能没有精神支撑。精神是人独有的,人是以精神为支柱的,唐山独有的抗震精神理应成为新时代唐山人民战胜各种困难的法宝,发扬“公而忘私、患难与共”的抗震精神,可以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让我们的党员干部保持廉洁从政、一心为民的公仆本色,坚定克己奉公、患难与共的共产主义信仰,这是把新时代的新唐山建设得更加美好的根本保障;发扬“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抗震精神,可以进一步激励我们克服和战胜一切困难,秉持“创新、一流、务实、高效、担当”的优良作风,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勇创一流、真抓实干、快捷高效,最终实现唐山的高质量发展。这就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到抗震精神对新时代新唐山建设与发展的重要性与必要性,采取各种措施宣传好、利用好、发挥好抗震精神,实现其应有的价值。这也是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必然要求。(作者 中共唐山市委巡察办 宗玉田)

责任编辑:王一然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