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唐山头条新闻

唐山市丰南区3.2亿元支农资金助力乡村振兴

2018-03-10 10:00:16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8年,丰南区将按照现代农业、特色小镇、美丽乡村、乡村旅游“四位一体”发展思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区财政安排3.2亿元支农资金加快农业结构调整,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奋力开创新时代“三农”工作新局面。

大力发展现代农业。这区将发展现代农业作为乡村振兴的基础,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全面提升主导产业发展质量,推动粮油作物、蔬菜林果种植和畜牧水产养殖、农产品加工等产业转型升级,推进农业由增产向提质增效转变。培育壮大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龙头企业、种养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支持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大力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等模式。全力打造农业“金字招牌”,支持鼓励农业龙头企业申报驰名商标、著名商标、名牌优质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持续提升白龙面粉、三商食品、丰越泥鳅、后打蔬菜等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美誉度。

推进特色小镇建设。这区充分发挥小城镇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城乡融合发展进程中的纽带作用,依托区位、产业和资源优势,全面提升小城镇建成区建设水平,打造各具特色的区域经济中心。重点打造黄各庄镇、黑沿子镇和小集镇等产业支撑型精品强镇,加快建设南孙庄乡、岔河镇和钱营镇等一批不同规模、不同类型、不同功能的特色小镇。其中,南孙庄乡、岔河镇将依托现代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建成城郊型特色小镇;钱营镇依托采煤塌陷而形成的广阔水面,探索农游结合、农超对接、农经一体的新模式,建设成为唐山城郊旅游观光、休闲度假、康体养生的滨湖特色小镇。

加快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按照“因地制宜、突出重点、整合资源、分层推进”的思路,这区将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以农村垃圾、厕所粪污、生活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为重点,着力解决农村“脏乱差”问题。重点打造70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和15个精品村,连片打造4个示范片区。年内,这区将完成最后138个村的“户户通”工程,实现全区农村“户户通”全覆盖。同时,这区还将实施国土绿化三年行动,重点实施平原绿化、湿地保护、交通廊道绿化、森林小镇、村庄绿化和环企绿化等工程,实现城市森林化、道路风景化、农田林网化和林业产业化。

做优做强乡村旅游。围绕“旅游活区、生态自然、农游结合、打造品牌”的发展思路,重点打造沿河、沿海、沿边旅游线路,形成运河文化旅游片区、乡村观光游憩片区、滨海休闲体验片区、现代农旅休闲片区的功能格局。同时,这区不断探索具有丰南特色的乡村旅游发展新路径,大力发展都市田园综合体、互联网+农业、休闲观光农业、生态特色小镇等乡村旅游项目,培育壮大农业观光旅游品牌,不断加大对紫雁庄园、田琳妈妈亲子生态园、意隆庄园、鑫湖生态园、爱丽缘家庭农场等一批乡村旅游示范园区扶持力度。在此基础上,这区还积极推进乡村旅游产业与京津市场深度融合,将丰南建设成为京津唐城市圈休闲观光与乡村旅游品牌示范区。(王茜、周占领)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