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汽车视界

唐山曹妃甸打造自动驾驶卡车试验基地

2018-03-09 14:51:15 来源:北京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连接唐山市区和曹妃甸的高速公路上,几辆重型卡车飞驰而过。卡车前方装配10个摄像头,不断闪烁的侧灯更让这些卡车尤为醒目。实际上,这不是普通的卡车,而是自动驾驶卡车。截至目前,从北京迁来的图森未来公司在曹妃甸已经完成了超过1万公里的真实环境路测。

北京研发加上曹妃甸绝佳的试验场,让这家公司在自动驾驶卡车领域处在领先地位。依托这家公司,曹妃甸将打造自动化物流运输商业化运营基地、自动化物流示范区和自动驾驶卡车产业链聚集地。

困境:北京缺乏试验场地

自动驾驶行业近年来在中国方兴未艾,而图森未来公司将目标群体瞄准的是卡车司机,该公司CEO陈默对记者表示,中国干线运输有1600万货运司机,司机属于高危行业;另外,每人每年的成本按照12万元计算,这将是一个近2万亿元的市场。于是公司在2016年3月便进入该领域。

图森未来公司的团队成员大都在30岁左右,多人有美国硅谷工作背景,因此强大的技术支撑是公司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纸上得来终觉浅”。灯火通明的办公室背后,图森未来公司自主研发的深度学习感知算法和自动驾驶算法世界领先,但由于交规等原因的限制,自动驾驶之前在北京不具备路测条件,如何将理论和概念付诸实践成为陈默和研究团队关心的问题。

转机:曹妃甸抛来“橄榄枝”

2018年初,在北京国贸的写字楼里,图森未来公司的IT工程师正在埋头工作,从曹妃甸传回的数据能够帮助他们优化算法,让人工智能系统更快熟悉真实的路面环境。困境发生一年后,图森未来公司终于拿到了宝贵的高速公路真实环境数据。

当年该公司苦于无处路测时,曹妃甸向图森未来公司伸出了“橄榄枝”。陈默说:“之所以选择曹妃甸,是因为这里的各类设施已经很完善,各种要素配备齐全,交通和生活都很方便。”

实际上这次与曹妃甸结缘少不了一个人的帮助,他就是曹妃甸工业区管委会副主任董朝晖。2016年至2017年,作为京冀互派挂职干部,董朝晖来到中关村管委会创业服务处挂职。董朝晖回忆:“曹妃甸港口有物流运输需求,曹妃甸区有一段80公里的唐曹高速公路,能为企业提供路测场地。该区作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还有一些先行先试的政策。”仅仅三次沟通,这个项目就在曹妃甸落地了。

目标:高新企业成招商新方向

标准化厂房宽敞明亮,整装待发的卡车即将离开工厂,驶向唐曹高速。图森未来公司相关负责人赵琳琳向记者介绍,在唐曹高速公路上,目前每辆卡车每天往返一次,每天有4辆卡车进行路测。北京研发,加上曹妃甸的路测场地,让该公司取得了较快发展。图森未来公司的L4级无人卡车已在曹妃甸零事故完成了超过1万公里的真实环境路测里程,时速可以达到90公里,已经处在世界领先水平。

基于自身强大的技术能力,图森未来公司正筹划与国内一家港口合作,将自动驾驶卡车投入市场,使项目商业化。随着项目逐渐成熟,在打造自动驾驶卡车试验基地的同时,公司还将在曹妃甸建设自动化物流运输商业化运营基地、自动化物流示范区和自动驾驶卡车产业链聚集地。

据了解,图森未来公司在美国硅谷和北京都设有研发部门,路测也是在亚利桑那州图森市和曹妃甸同时进行。对此,董朝晖对记者说,“拥有强大IT技术的图森未来公司让曹妃甸在自动驾驶领域与世界接轨。未来我们将利用曹妃甸的政策优势和临港优势,有针对性地吸引这样的高新企业入驻,增强曹妃甸的创新基因,完善曹妃甸产业格局,促进区域更好更快发展。”(记者 李如意)

责任编辑:王一然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