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唐山领导活动

王浩:推动唐山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

2018-03-01 09:22:13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月28日上午,唐山市“一港双城”(城镇化)建设动员大会在唐山市政府会议中心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唐山重要指示和省委对唐山工作提出的目标要求,分析唐山市城市工作和港口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港双城”工作任务进行安排部署,动员唐山市上下统一思想,明确目标,强化措施,合力攻坚,努力把唐山市的城市工作和港口发展提高到一个新水平。省委常委、唐山市委书记王浩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一港双城”建设,是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必然要求,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唐山作出的“三个努力建成”“三个走在前列”重要指示和省委对唐山提出“两个率先”目标要求的具体行动,是唐山市委、唐山市政府确定的“十项重点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充分发挥港口优势和城市的平台载体作用,推动唐山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

唐山市委副书记、唐山市长丁绣峰出席会议并讲话。唐山市领导郭彦洪、曹征平、胡国辉、付振波、孙贵石、曹全民出席会议。省重点工作大督查组组长左晓龙列席会议。

王浩指出,港口是唐山的核心战略资源和最大竞争优势,也是唐山扩大开放、动能转换、由大到强战略性转变的根本依托。城市是一个地区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各方面活动的中心,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支撑和引领作用。“一港双城”是省委书记王东峰在深入分析、准确把握唐山地理区位、发展现状、空间格局、城市能级的基础上,对唐山提出的城市和经济战略布局,既是唐山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方向,也是唐山市发挥比较优势、补齐发展短板的有力举措。唐山市上下要直面港口和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充分发挥港口优势和城市的平台载体作用,推动唐山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

王浩强调,“一港双城”建设寄予着省委、省政府对唐山的重托,承载着唐山高质量发展的希望,寄托着唐山市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要围绕提高港口核心竞争力,推动临港、临铁产业布局,下大力建设大通道、大物流、大贸易,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港。要围绕提高主城区城市首位度,突出产业更强、功能更优、形象更美、贡献更大,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城市。要围绕提高曹妃甸城区产业聚集度,坚持以港聚产、以产兴港、以产兴城,打造现代化产业聚集高地,加快建设港产城一体化发展的现代化滨海新城。要以“一港双城”为引领,着力构建“五位一体、组群统筹、全域融合”发展框架。“五位一体”,就是路南、路北、高新、丰南、开平五个组团,坚持规划、建设、管理、公共服务一体化发展,使主城区地位更加凸显。“组群统筹”,就是统筹曹妃甸、丰润、古冶三个城市组群协调发展。“全域融合”,就是用“全域唐山”的理念谋划其他7个县(市)的发展,形成“一盘棋”格局。

王浩强调,实现“一港双城”目标任务,要牢牢把握七个方面原则。一是坚持规划引领,注重规划的系统性、超前性、统一性、科学性、权威性,做到“规划一张图”。二是坚持统筹发展,围绕“五位一体、组群统筹、全域融合”,切实加大规划建设管理、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生态体系、公共服务设施等方面的统筹力度,实现“一盘棋”发展、一体化管理。三是坚持生态优先,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意识,把保护生态摆在首要位置,抓好生态唐山建设这个“命门”。四是坚持以人为本,把宜居宜业放在优先位置,让人们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五是坚持品质至上,通过精准规划、精品建设、精细管理,塑造城市特色,建设精品工程,多留经典、少留遗憾。六是坚持经营城市,最大限度实现土地收益最大化,努力走出一条“以城建城、以城养城、以城兴城”的路子。七是坚持精细管理,建设智慧城市,下大力气提升城市管理的智慧化、精细化水平。

王浩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确保“一港双城”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各级各部门要突出工作摆位、加强学习培训、不断更新观念,下足绣花功夫,坚持依法依规,高效快捷推进,真正用心用情用力抓好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各项工作,以更大的气魄、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力度推进城市建设大突破、大提升、大发展。

丁绣峰强调,要深刻认识做好“一港双城”建设工作的重大意义,同心同向、聚焦聚力推动省、市委决策部署落实见效。要注重顶层设计,高起点高标准编制城市规划。要以提升综合能级推动港口高质量发展,加快打造世界一流国际化大港。要在拓展空间、完善功能、提升品位上下功夫,增强主城区首位度和辐射带动能力。要推动产城融合、港城融合,加快建设曹妃甸现代化滨海新城。要树立全域唐山理念,统筹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各级各单位要把各项任务目标细化到时间节点,落实到具体项目上,聚焦实干、狠抓落实,确保“一港双城”建设取得实效。

胡国辉对“一港双城”(城镇化)建设重点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部署。

会上,唐山市住建局、城管局、路北区果园乡主要负责同志作了表态发言。

会议印发了《唐山市2018年“一港双城”(城镇化)建设实施意见》《唐山市2018年“一港双城”(城镇化)建设重点项目清单》《唐山市2018年“一港双城”(城镇化)工作考核办法》。

各县(市、区)长、政府分管负责同志,高新、海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分管负责同志,芦台、汉沽、唐山国际旅游岛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路南、路北、开平、丰南、高新城区街道(乡镇)党工委书记,唐山市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记者 王爱民)

责任编辑:王一然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