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新闻快讯

感动唐山:山中救人村支书谷振军 帮助别人就是最有价值的事

2018-02-12 10:10: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推荐理由

面对危急时刻,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选择,谷振军在他人遇险时选择了果断出手相救。2017年9月和12月,先后两批登山爱好者前往迁西县上营乡贾庄子村女儿山被困山中。看着被困的28名和3名人员,谷振军虽然急在心里,却沉着冷静地进行分析。由于女儿山悬崖陡壁特别多,稍有不慎就会找不到出路,他召集村里经验丰富的村民,一同商讨救援方案。黑夜里,顶着寒风、冒着生命危险他先后几次上山前去营救。被困人员安全下山后,他又帮助其回到目的地。“让大家安全回去,是我应该做的。”一句朴实的话语却透出珍贵的品格。

社会评价

经过本报报道,谷振军和村民的救人于危难之中的事迹得到了社会各界关注,搜狐、新浪等各界媒体也纷纷关注此事,宣传正能量。不仅如此,网友们纷纷为谷振军点赞。

■事件回放

2017年9月9日晚7时30分许,28名来自天津的游客被困迁西县上营乡贾庄子村女儿山,天色已晚,游客在山里十分危险,迁西县上营乡贾庄子村的村民得知消息后,组成救援队将游客安全救出。当天,游客们到达女儿山700多米处天就有些黑了,下山到500米处又遇到了一处断崖,不敢贸然下山。村民王志军发现了此事赶紧跟村支部书记谷振军联系,谷振军又招呼了几名村民,一起上山。经过三小时的紧急救援,山上的28名游客全部安全下山。由于山下距大巴车停车地点还有一段距离,游客们多数体力不支,谷振军又和贾阁军、贾连东等一起开车将大家送到10里地外的大巴车停车地。

而在12月9日晚6时许,被困女儿山的事情再次发生。谷振军称,3位驴友大约在9日中午12点开始往山下走,“下山时可能是想抄近路,就迷失在大山里。”谷振军称,直到晚上5点,3个人都还没走出大山,于是开始向外求救。

得知情况后,谷振军立刻组织村里经验丰富的人前去救援。谷振军称,当时乡政府、民警和消防人员也都及时赶到了现场。

当时他一面汇总着所有消息,一面想着调整救援方案,虽然天气寒冷,但心里焦急如火。前三次救援大家只能救其中两个人,单独被困者需要另外一批人去营救。“当时是凌晨2点多,营救工作已经进行了8个小时。但想到被困者安危,我赶忙带着2个村民进山,寻找另外一个人,索性我们这次成功找到并救下了他。”谷振军称,经过11个小时前后四次紧张的营救,10日凌晨五点多3名驴友成功被送到了山下。“好在9日晚上温度还可以,要是赶上降温天气,后果更不堪设想。”回想当时,谷振军也不禁为三位驴友捏一把汗。

■记者回访

说起这两次救人,谷振军觉得这只是自己应该做的事情。“人来了我们村,就得让他们安全回去。”为了安全起见,贾庄子村里也有不少提示标语,但仍有不少涉险者。

在谷振军的内心里一直秉承着这样的观点,只要认为是好事,不管别人咋想,自己都会做下去。只要知道谁有困难必须出手相救,不能无动于衷。“做人就得对社会有贡献,不然没价值,帮助别人就是最有价值的事情。”不光是自己做好事,谷振军希望全村人都行动起来,让助人为乐精神成为贾庄子村的优良村风。“我们村民素质都很高,平时白天要是遇到被困的人都会直接去救,他们真的太棒了。”

经过这两次驴友被困事件,谷振军再次感到安全的重要性。经过仔细思考,同时和两委班子开会决定,今年谷振军将带领自愿报名的村民们为前来登山的朋友们开辟一条安全的上山之路。“现在是冬天,天气太冷,不好上山,等到开春后我们再动工,希望大家能够在安全的前提下体验登山乐趣。如果真的遇到危险,别害怕,我们肯定竭尽全力救助。”

(燕赵都市报冀东版 记者师源)

责任编辑:刘丁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