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新闻快讯

去年唐山市利用外资突破16亿美元居全省首位

2018-02-11 09:35:01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据市商务局发布信息,2017年全市实际利用外资16.07亿美元,完成省达我市年度利用外资目标任务的100.4%,同比增长8.3%,总量居全省第1位,占全省实际利用外资总量的18%。全市新设外商投资企业34家,同比增长26%;投资总额14.4亿美元,同比增长2.7%;合同外资4.41亿美元。

全市19个承担利用外资任务的县(市)区中,12个县(市)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完成进度排名前五位的是乐亭县、迁安市、丰润区、滦南县、滦县,分别完成202.7%、158.3%、133.2%、114.8%、113.8%,其中乐亭县超额完成9243万美元。路南区、迁安市、乐亭县、丰润区、海港开发区、滦南县、滦县、开平区、迁西县、丰南区、高新区、曹妃甸区、古冶区13家实现同比增长,其中路南区、迁安市、乐亭县增幅最大,分别为151.7%、142.9%、103.1%。

二产项目仍为我市利用外资的重要支撑,三产项目到位外资增长较快。全市87个有外资到位项目中,三次产业项目分别到位外资1717万美元、116313万美元和39886万美元,占比分别为1.1%、72.4%、24.8%,二产项目所占比重仍然偏大。三产项目数和到位外资同比分别增长75%、55.6%,水污染治理、城市环境卫生管理、批发零售等多个行业均有外资到位,使我市利用外资呈现多元化趋势,结构明显优化。钢铁、化工、房地产等三大传统利用外资行业合计到位8.4亿美元,占总量的52.2%。

香港、日本等主要国家/地区对我市投资保持稳定。2017年,对我市实际投资排名前五位的国家/地区为香港、日本、美国、泰国、加拿大,分别占全市总量的74%、11.2%、3.1 %、2%、1.9%,合计投资14.8亿美元,占全市总量的92.1%。

开发区产业集聚和引擎带动作用逐步显现,成为我市利用外资工作主战场。2017年有外资到位的87个项目中,55个来自河北乐亭经济开发区等17个省级以上开发区,合计到位12.9亿美元,项目个数和到资额分别占全市总量的63.2%和80.3%。其中河北迁西经济开发区、河北丰南经济开发区等6个省级以上开发区到资超亿美元。

新批项目合同外资大幅增长,为2018年我市利用外资任务夯实基础。2017年,全市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34家,较去年同期增加8家,投资总额14.4亿美元,合同外资4.41亿美元;合同外资增加企业6家,合同外资增加1.84亿美元,特别是仅滦南县的玖龙纸业新上生产线一个项目增资就达0.94亿美元。总的看,一是大项目为合同外资主力。新批企业合同外资超千万美元的唐山曹妃甸恭安永泰消防科技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合计合同外资3.81亿美元,占新批合同外资总量的86.19%。二是利用外资领域有所突破。新设立的中旭鑫盈、京冀协同发展示范区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实现了我市在类金融领域利用外资的突破,拓展了我市利用外资领域。三是承接京津外资产业转移成为新的亮点。吸引了北京东邦门业有限公司、伦登风机科技(天津)有限公司2家外商投资企业转移我市,成为贯彻京津冀协同发展外资企业成功转移的范例。

今年我市将对标学习烟台、青岛等利用外资先进地区,拓展工作思路,拓宽利用外资领域和方式,在努力引进优质外资项目的同时,鼓励现有外资企业增资扩股,积极引导外资投向新材料、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电子元器件和智能仪器仪表、医药、光伏、资源综合利用、大数据以及航空航天装备、增材制造等新兴产业,在稳增速的同时,全面提高我市利用外资的质量和水平。(记者 韩冬 通讯员君君)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