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唐山头条新闻

提案建议:加快推进唐山“医养结合”养老模式

2018-02-09 15:30:31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唐山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农工党唐山市委会提交《关于加快推进我市“医养结合”养老模式》的提案。

  提案中提到,当前,我国人口老龄化形势严峻,据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数据,截至2016年底,我国60岁以上人口达2.31亿,人口老龄化率16.7%。而《唐山市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我市60岁以上人口达163.74万人,人口老龄化率已经达到21.6%,呈现出基数大、增速快、寿龄高、空巢多等特点,养老服务业发展任重道远。在日益严峻的老龄化形势面前,如何创新养老模式是大家共同关注的问题,作为传统养老模式的延伸和升级,“医养结合”养老模式被认为是破解养老难题的重要途径。

  农工党唐山市委会建议,在《河北省“十三五”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的基础上,结合我市实际,尽快制定出台《唐山市“十三五”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界定政府职能、明确发展目标、确定主要任务、落实保障措施。对符合准入条件的医养结合养老机构,优化审批项目,打造“无障碍”审批环境。充分借鉴山东青岛等地的经验,探索实行长期护理险制度,将残疾、失能、半失能等需长期护理的参保老年人的医疗费和护理费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支持社会办医,发展健康产业”。农工党唐山市委会建议,建立和完善社会资本发展医养结合产业的扶植政策,引入专业医养结合品牌企业入驻我市。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采用公建民营、民办公助、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鼓励社会力量投资兴办护理院、康复医院等专业服务机构,激发医养结合市场的活力。同时,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与养老服务的有机融合,开展签约服务。鼓励综合性医院与养老机构建立“医联体”,实行对口支援、双向转诊、医护培训等。

  加大养老专业服务人才的培养培训力度,加强对医养结合机构中的医生、护士、管理人员和护理员的培训。鼓励专业院校毕业生到医养结合机构从事养老服务工作,并给予相应的特殊岗位补贴,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及其医护人员在资格认定、职称评定、技术准入等方面,与其他医疗机构同等对待,激发医护人员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建议将养老机构负责人和老年护理员纳入政府培训计划,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让一些专业的培训机构和有经验的养老机构合作开展培训,不断提高养老服务队伍的专业化水平。

责任编辑:刘丁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