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图游唐山

唐山六处工业遗产入选第一批中国工业遗产保护名录

2018-02-08 10:29:49 来源:唐山旅游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8年1月27日,唐山六处工业遗产入选第一批中国工业遗产保护名录,这是唐山这座工业城市的辉煌荣耀,也是唐山保护工业遗产,保护城市发展记忆,增强城市魅力的重要写照;是工业遗产具有历史文化价值、知识价值、科学技术价值、经济价值和艺术价值的重要体现。工业遗产是唐山特色城市文化的根和魂,我们相信,随着唐山城市的不断发展,工业遗产的理念不断深入人心,以及唐山在中国近现代发展史上的特殊地位,今后还会有一些富有特点的唐山工业遗产会入选。

 

一、开滦煤矿路(现为开滦博物馆、开滦国家矿山公园)

入选理由:开创了许多个中国或行业第一,为中国煤炭工业和民族工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是中国近代民族工业的先行者;中国最早的近代大型机械化采煤煤矿;亚洲第一、世界第二洗煤厂;第一条准轨铁路、第一台蒸汽机车;中国北方最早的产业工人队伍;“特别能战斗精神”;中国第一个采用倒焰式窑炉烧成技术的耐火材料生产企业(马家沟砖厂)。

 

二、唐山铁路遗址(拟建中国铁路源头博物馆)

入选理由:中国铁路的发祥地:中国第一条标准轨距铁路、第一台蒸汽机车、中国自办的第一个铁路公司、第一个铁路工厂、最早的火车站-胥各庄站。

 

三、滦河铁桥

入选理由:中国近代第一座大型铁路桥,也是中国人自己修建的第一座铁路大桥;在英国人、日本人、德国人先后失败后,詹天佑首次采用了压气沉箱法等解决了工程难题;为我国培养了制造钢梁的第一批骨干300人。

 

四、启新水泥公司(现为中国水泥工业博物馆)

入选理由:中国水泥工业的发祥地,最早的机制水泥厂、最大的水泥厂之一;生产了第一桶机制水泥;生产中国第一台水泥烘干机和水泥旋窑(1925),开创中国水泥机械制造先河。

 

五、唐胥铁路修理厂(现为唐山地震遗址纪念公园、抗震纪念馆)

入选理由:中国最早的铁路工厂,制造了第一台机车;20世纪30年年代成为全国设备最先进、生产能力最大、近代化程度最高的铁路工厂。

 

六、唐山磁厂

入选理由:中国最早的近代机制陶瓷企业,首次引进现代灌浆成型技术,研制成功洋灰瓷,生产出中国第一件卫生瓷、中国第一块陶瓷铺地砖和釉面砖、中国第一件化学瓷(坩埚)等。

责任编辑:张培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