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唐山区县新闻

“魅力水城”迁安打造北方海绵城市典型示范

2018-02-07 09:55:02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从小区到公建区、从街头巷尾到城市主干路、从公园绿地到湖泊水系……迁安“海绵城市”试点区涵盖了老城区、城中村和新城区等典型区域,计划总投资达24.56亿元,实施城市低影响开发、内涝防治、水质改善、供水保障与能力建设五大类共189项工程。通过3年建设,迁安在21.5平方公里示范区内将实现雨水年径流总量控制率达到76%;排水防涝标准达到20年一遇暴雨不成灾;城市水环境目标为三里河水质达到Ⅳ类,消除黑臭,最终实现“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水体不黑臭、热岛有缓解” 的生态治理目标,让雨水化害为利,变废为宝。

以人为本 为民而建

“海绵城市”建设是一次对迁安整体城市建设、老旧城区修复、改造、升级的过程。所以,迁安海绵城市建设,既有力承载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以鲜活的事实形象地诠释着国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的低影响开发模式,系统解决水安全、水生态、水环境问题的生态发展理念,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作出了生动注解。

花满来老人是迁安明兴小区最早的一批住户,看着“海绵化”后的小区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花满来老人每天都愿意在楼下走一走,或搬把凳子坐在楼下感受一下小区变化后的美好。“海绵建设不仅让小区环境好了,原来小区存在的地下室漏水、消防通道堵塞等情况都得到了解决,在这里住着越来越踏实。”花满来老人说,“海绵化”后的明兴小区路面全部透水铺装,透水砖红、绿、灰相间,小区绿地建设了雨水花园、下沉式绿地,还栽植了耐水乔灌木等,小区生态、景观档次得到了全面提升。

在民安社区,居民们提出增加排水管道和健身器材设施的建议,根据群众要求,设计方案也进行了合理的调整,最终居民的愿望得以实现。

其实,在迁安海绵办工作人员的大脑里,人人都有一份详细的“民意记录簿”,记录着来自群众的呼声和迫切愿望,而这些也是迁安海绵城市建设倡导“海绵+”理念的来源,即以海绵改造为核心,同时与城市更紧密结合,补齐不同区域之间的基础设施短板,给迁安全市市民营造一个更加宜居的生活、出行环境,让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共享“海绵城市”建设带来的便利与舒适。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迁安海绵城市施工建设坚持“以人为本”,海绵建设者们不断聆听居民呼声,尊重群众意愿,借助海绵建设契机,为居民解决了很多实际生活问题。小区的化粪池出了毛病,小区自来水管出现毛病了……这些都在海绵建设中得到一一解决。而这些都体现着迁安在“海绵城市”建设中对百姓的人文关怀,也因此收获了居民们的广泛的认可与赞誉。“海绵+”也让迁安把城市“海绵化”做到了百姓心坎。

——“执政为民 敬业奉公 推进海绵 心系群众”

——“节约用水建海绵,造福子孙万万年”……

在迁安市海绵城市指挥部办公室,来自各个社区居民以及企业等的大红锦旗占满了整座墙,而这些恰恰是海绵城市建设深入人心,以人为本的重要体现。

全盘谋划生态治理

迁安市大壮工贸有限公司所处的位置是城市雨水排涝最低点,隔着一条公路,对面就是滦河左岸大堤。“以前只要一下雨,我这厂门口就一片汪洋。海绵化后可就完全不一样了。海绵城市建设让我们企业受益不小啊!”迁安市大壮工贸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士壮对海绵城市建设总是赞不绝口。

据迁安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局长张小彬介绍,迁安从构建城市生态格局出发,重点保护河流、湖泊、湿地、沟渠等水敏感地区,对受到破坏的水生态进行生态恢复和修复,增强其本身的水体自净能力。同时保护并修复受损的水系空间,重点发挥城市湖泊水系、公园绿地等功能, 对城市的排水管网进行雨污分流改造,减少合流管道溢流污染,通过自然和人工相结合的手段,实现雨水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提升“魅力水城”的水环境质量。

三里河作为迁安市的雨水排放终端水体,其水环境质量状况直接决定着迁安市水生态修复的成败,为此迁安市统筹城市近远期发展需求,开展了一系列的谋划工作。为解决三里河水质恶化问题,谋划了高新开发区工业污水处理厂新建项目;为保障滦河水体水质改善问题,谋划生活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项目;为解决城市规模扩大,供水能力不足、现有水源地不达标问题,谋划东部水源地及第三水厂新建项目;为提升三里河景观品质,解决水体黑臭、防洪排涝能力不足等问题,谋划三里河流域综合治理项目。

所有这些都是迁安尊重自然,积极践行“海绵城市”建设理念,有效协调资源、环境、生态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保障生态文明所做的不懈努力,也是迁安努力将家园建成绿色低碳、舒适宜居、和谐美丽家园的重要支撑。

迁安既做好了“海绵”,也将让人民生活、城市生态环境“锦上添花”。“魅力水城”迁安打造的北方海绵城市典型示范也即将绽放异彩。“海绵城市”建设也正在成为提高迁安城市品牌形象的一个重要支点,成为功能完善、宜居城市生活环境的一个重要载体。

(燕赵都市报冀东版)

责任编辑:刘丁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