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

爱心年货大拜年 谁愿为他们的春节 添些色彩

2018-02-07 09:48:16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闲时看看养的花,心里还敞亮些

在唐山市双新东里社区,57岁的高春生在自家的阳台上养了不少花草,虽值深冬却油亮得惹人喜爱。高春生说,“这些花有的已经养了十多年了,当时都是两三块钱一盆买的,如果是现在买这么大的花,我可是买不起。”

高春生原本有个幸福的家庭,但儿子四岁发烧智力受到了影响,现在虽已28岁却全靠父亲照顾。自从发现儿子智力出现问题后,沉重的精神压力也让孩子母亲改变了不少,之后情况越来越严重,得了精神分裂症。“这么多年,她都是靠精神类药物撑过来的,医生已经把药给她开到了最大剂量,她吃了药就睡觉,一天24个小时里,只有下午4点到8点是醒着的。”

儿子和妻子让高春生有操不完的心,与他同住的88岁的老母最近也出了状况,“小脑萎缩,记不住事儿,在有的时候还得问我茅房在哪,我就搀着她去。”

高春生去年退休,有腰部疾病,干不了任何重活儿,腿被摔过,如今也面临肌肉萎缩。“我妻子是病退的,一个月有1600块钱的退休金,我的多点儿,有3000左右,社区还给我儿子和我老母亲办了低保。”

尽管有部分固定收入,但高春生的妻子因心脏病下过俩支架,家里没有积蓄。平时的这点儿进项,一家人过日子、吃药,也总是所剩无几。“现在家里家外就我一个人,不管我咋不舒服,也得尽心尽力地把亲人照顾好。闲时我就在阳台上看看花,心里还敞亮一些。”

70岁老母10年教会儿子说两个字

在国防楼社区,一位70岁的老母亲,用10年的时间教会了儿子说两个字。“我问他有没有尿,他会说‘有’或‘没有’。”

郭大妈的儿子今年41岁了,自小因颅内出血,不仅智力受到了影响,而且从未站起来过。如今,这个41岁的儿子只有几岁孩子的智力水平。

“他会叨咕话,但都不成个话,他也不知道自己说的是啥意思,就是听别人说就学着叨咕。”为了让儿子在有尿时说一声,郭大妈整整教了他10年。“他自己能躺下,能跪着呆着,就是一步也走不了。”

郭大妈的老伴儿在世时非常娇惯这个孩子,晚上睡在北屋,北屋小,暖和。白天让他自个在家呆着时再背到南屋,因为南屋离窗户远又有阳光。“2015年老伴没了,我也弄不动他,就让他一直在南屋呆着了。”

尽管老母亲背不动儿子了,但在心里却仍把这个大儿子当宝。郭大妈还有个小儿子,在外打工,跟哥哥特别亲。记者采访时,大儿子一直跪在床上唠叨个不停,记者听清了一句:把小弟钥匙给撕喽!郭大妈听到后疼爱地回答儿子:“把小弟钥匙撕喽还行,那得打屁股!”语气中充满了一位老母亲对苦命儿子的宠爱。

(燕赵都市报冀东版 记者 李金花)

责任编辑:刘丁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