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唐山头条新闻

唐山连续3个月退出空气质量后十名 空气质量创历史最好水平

2018-02-02 10:44: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8年1月份,唐山市空气质量优良率大幅提升,首次实现1月份无重污染天气,“蓝天保卫战”首战告捷,实现了空气质量改善“开门红”。据监测,在74个城市中排名倒数第23位,在2+26城市中正数第4位,省内城市中正数第4位,连续3个月退出74个城市空气质量排名后十位,创历史最好水平。

打出大气治理组合拳

1月份空气质量综合指数6.469,同比下降39.08%。细颗粒物(PM2.5)5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52.1%;颗粒物10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35.8%;二氧化硫3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32.73%;二氧化氮6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6.17%;一氧化碳3.1毫克/立方米,同比下降55.07%;臭氧8小时74微克/立方米,同比持平。

唐山市作为依托资源发展起来的工业城市,大气污染防治任务艰巨。为此,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真抓实干,迎难而上。在唐山市四大班子联席会议上,将生态环保工作作为首个议题。目前,生态唐山建设的远景图已经清晰,排出了明确的时间表和任务图,打出了大气治理的组合拳,环境保护和大气污染治理工作得到全面强化。

唐山市环保指挥中心以大气网格化监控系统为支撑,整合环保、住建、公安、城管等部门11套系统近4000个监测点位,统一平台、统筹调度,24小时实时监测数据变化,并建立了自上至下、快捷高效的指挥调度体系。今年有效应对了3轮重污染过程,通过预判,果断采取措施,使污染过程削峰降速。

坚决打赢扬尘治理战役

按照施工工地扬尘全覆盖、无死角要求,在完成第一阶段整治工作基础上,再次明确“六个百分百”整治要求,开展再排查和“回头看”,发现需要整治施工工地438家、整治面积1079万平方米,对47家建筑工地实施处罚,处罚金额381万元。制定《开展施工工地扬尘整治专项督查方案》,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组织市直有关部门和新闻媒体组成8个专项督查组,对全市564家工地逐一进行督查验收,督导检查425家施工工地,发现各类问题52个,促进了施工工地扬尘整治工作的深入开展。

保持环保执法高压态势

首开排污许可证发放后对重点企业排污总量进行月核算、超过月总量排污即处罚的先河。重点在钢铁、电力、焦化、玻璃、铸造、陶瓷、涉VOCs等行业企业推动开展环保深度治理。

标准更高,监管更严,态度更坚决,责任更明确。一方面,保持环保执法高压态势。持续保持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共查处问题企业253家,立案256个,立案处罚金额4257万元,实现了新年执法新突破。另一方面,保持问责高压态势。在全市范围内启动建立实施“双罚”制度,即市环保部门每处罚一起企业环境违法行为,市政府等额扣减企业所在县区财政资金,并在全市范围内进行通报。(燕赵都市报冀东版 记者齐欣 通讯员李超)

责任编辑:靳庆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