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唐山头条新闻

唐山打造“9+N”新兴产业集群

2018-01-26 16:20: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月25日,唐山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了解到,2017年,唐山新兴产业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的7.5%,近日,唐山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新兴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后简称《意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唐山还将通过设立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加强对领军企业、重大项目的扶持,优化人才服务等9方面对新兴产业发展予以政策支撑。

《意见》对新兴产业发展提出了发展目标:到2020年底,全市新兴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3%以上,新兴产业增加值达到400亿元,占全市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10.4%;高新技术企业达到58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8200家;全市营业收入超亿元的新兴产业企业达到140家,其中,超10亿元的骨干龙头企业达到15家;形成9个产业链完善、特色鲜明的新兴产业集群,产值超30亿元的达到7个,超百亿元的2个。基本建成以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为主导,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等产业快速提升的发展格局,成为京津冀地区最大的轨道交通装备、机器人、石墨烯、动力电池等产业基地。

2018年,全市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13%以上,达到280亿元,高新技术企业达到38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6000家,轨道交通装备、机器人、石墨烯、动力电池等新兴产业集群快速发展。

唐山还将每年滚动实施新兴产业项目100项。2018年底前,明确龙头企业认定标准,并筛选认定20家龙头企业。每年培育1000家以上科技型中小企业,2020年,市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达到60家。还将健全四大支撑体系,包括完善科技创新体系、科技成果转化体系、科技服务体系和强化人才支撑体系,加强新兴产业领域企业家队伍和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力争每年新建特邀院士工作站2家,年增研究生学历人才700名以上,其中博士不少于50名。引进一批海外高层次人才来唐创新创业,到2020年,引进40名能够突破关键技术、带动新兴产业发展的海外高层次人才。

“9+N”产业集群

1、机器人产业集群

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主阵地,以中信重工开诚智能消防机器人、巡检机器人等危险环境特种机器人、开元集团焊接机器人研发制造为重点,突破机器人自主导航与定位、机器人鱼鳞纹焊接等关键技术,加强系统集成创新,建成全国重要的工业机器人和特种机器人制造基地。

2、新材料产业集群

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曹妃甸区为主,以建华实业集团石墨烯材料制备及应用,烯润科技石墨烯润滑油、航天万源石墨烯与储能技术研发、瑞木镍钴(中冶)新材料、曹妃甸海清源海水淡化反渗透膜等为重点,推动新材料及其上下游产业链的研发应用与产业化,着力打造华北地区重要的集生产、研发、应用、检测于一体的新材料产业基地。

3、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集群

以丰润区动车城为基础,以中车唐车高速动车组、百川智能机器轨道交通检修成套设备为重点,集聚配套企业,构建集产品研发、生产制造和售后服务、物流配送于一体的产业链条,建成全国重要的轨道交通产业基地。

4、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

以曹妃甸区、路北区、开平区为主,以城建重工(唐山曹妃甸)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新建专用车、航天国轩和沃特玛动力电池、开平中城新能源汽车等为重点,推动新能源汽车及核心零部件的研发生产,集中力量突破动力电池材料及零部件、电池单体和系统关键技术,形成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

5、电子及智能仪器产业集群

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玉田县和迁安市为主,以国芯晶源电子超小型石英晶体谐振器、华发教育人机交互式红外触摸屏、汇中仪表超声测流仪器仪表、达创科技电磁振动式散热装置、鑫胜电子超精细挠性线路板(FPCB)及钢柔结合板、迁鹤光电科技3D曲面玻璃盖板等为重点,加快推进电子信息产品制造、智能仪器仪表制造、软件研发,培育壮大电子元器件、智能仪器仪表等产业。

6、生物医药产业集群

依托迁安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英诺特(唐山)生物技术生物基因检测、艾驰生物科技高端精密医疗器械仪器及配套诊断试剂、葵花药业复合药物为重点,大力发展生物医药、治疗心脑血管疾病等具有中医药特色的新药,扩大化学原料药的生产规模,尽快形成以生物医药、现代中药和化学原料药为主的快速发展的医药产业格局。

7、光伏产业集群

以玉田县为基础,以海泰新能太阳能电池及组件为依托,集聚多晶硅产业链,实现光伏产业上下游的配套和联动。

8、资源综合利用产业集群

以迁西县、古冶区、曹妃甸区为主,以瑞兆激光机电产品再制造、玉田中再生和鹤兴废料回收利用及无害化处理、首钢朗泽工业尾气制清洁能源燃料等为重点,提升国家再制造试点的再制造能力,加快产业废物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城市矿产示范基地等“国家级”基地建设,壮大资源综合利用产业规模。

9、大数据产业集群

以路北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主,加快“智慧唐山”建设,以唐钢微尔云计算数据中心、启奥科技血液管理云信息平台及安全运营中心、达意科技不动产大数据平台为重点,推进唐山基础云平台、公共信息资源交换平台等平台建设,吸引大数据应用企业、衍生拓展企业、服务配套企业,打造大数据产业链条。

在抓好9大产业集群的同时,瞄准航空航天装备、增材制造等新兴产业发展新领域,积极引进龙头企业、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力争培育更多特色鲜明的新兴产业集群,形成新兴产业“9+N”发展格局。

建设四个示范基地

发挥基地对产业的聚集效应,9大产业集群都要以现有骨干企业为核心,以园中园、专业园区等形式建设产业发展基地,精准招商,配套服务,促进各类要素和上下游企业集聚发展。市级重点建设4个示范基地,对全市新兴产业基地建设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一 机器人产业基地

在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设置机器人产业园,以工业机器人、特种应用领域服务机器人及传感器三大领域为重点,打造集机器人研发、生产、服务和销售为一体的新兴产业基地。2018年产业基地主营业务收入达到60亿元,2020年达到150亿元以上。

二 石墨烯产业基地

在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打造石墨烯产业园中园,以石墨烯研发、孵化和产业化为重点,集聚创新要素,着力转化应用,聚合产业链条。2018年,产业基地在关键技术攻坚的基础上,着力在产业化、规模化上下功夫、求突破。到2020年,产业基地主营业务收入达到20亿元以上。

三 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基地

以丰润区动车城为平台,形成以动车组研发制造为特色、相关配套产业和其他先进装备制造业共同发展的新兴产业基地。2018年,新增动车配套企业5家以上,产业基地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75亿元,2020年达到350亿元以上。

四 动力电池产业基地

把路北区新兴制造园区打造成为集科技研发、成果转化、产业聚集、配套服务于一体的动力电池专业园。2018年,新增动力电池生产及配套企业6-8家,主营业务收入达到25亿元,2020年达到100亿元。(燕赵都市报冀东版记者 闫漪)

责任编辑:靳庆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