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唐山图片新闻

遵化几百岁老栗树每年仍产一百多斤栗子

2018-01-23 17:41: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绿色是生命的象征、森林是人类的摇篮。2017年10月29日,唐山市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全面启动,这是唐山市践行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的具体行动,也是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有力抓手。恰逢唐山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之机,本报发起“寻找唐山古树”系列报道,通过普通百姓的视角,去讲述那些在历史年轮中默默染绿着唐山这片热土的古树守望者们走过的不凡岁月。

您身边有百年甚至千年的古树吗?您与古树之间又有怎样的故事?您又为保护身边的古树做着或做过哪些努力?读者朋友可以通过本报新闻热线0315-2340000以及燕赵都市报冀东版官方微信,分享您身边的古树,我们一起来挖掘身边古树的动人故事,讲述它们风霜雨雪中不平凡的历史,讲给我们自己,也留给我们的下一代。

 

 

 

 

 

 

 

在遵化大山深处的小厂乡尤山口村有一株老栗树,附着青色苔藓的老树干粗壮高大,四个成年男子手拉手才能将它揽入怀抱。近日,遵化四名摄影爱好者“大脸猫”、“元帅”、“雨中的伞”、“定风”在探寻遵化古栗树最多、栗树树龄最长的地方的时候,偶然发现了这株默默矗立于尤山口村山沟的老栗树,四位影友被老栗树顽强的生命力震撼。

据目测,这株大栗树高约有15米,树冠直径有30多米,胸围6米多,树干需要四个大男人手拉手合围。由于年代久远,青色的苔藓附着在老栗树皴裂的树干上,树干已腐朽成洞,但每年还生长旺盛,充满着生机和活力。

“老栗树依然繁茂反映了这地方环境非常美好。”影友“雨中的伞”说,这株老栗树让几位影友兴奋不已。

在尤山口村村书记管志民的记忆里,他和村里小伙伴的童年都与这株老栗树有关。由于这株老栗树的树冠非常硕大,夏天的时候会投下巨大的树荫,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村里的一些大事小情大多是在这株老栗树下讨论的。

“这些年,这株老栗树的树冠比原来小了不少,我小时候,赶上夏日,这株老栗树投下的绿荫直径能到五六十米。”管志民说。

管志民曾经走访过村里的老人探寻老栗树的年岁,可没有谁能确切地说清这株老栗树的年龄。“这些老人说,在他们小时候,甚至他们长辈小时候,这株老栗树都是现在这样粗壮高大。”虽然对于这株老栗树的年龄尚没有准确的界定,但村民们估计,这株老栗树至少也得有几百岁了。

尤山口村地处长城沿线,种植板栗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了。老栗树树主曹佐来告诉记者,现在这株老栗树年产栗子一百多斤。“据村里老辈人说,这株老栗树原来年产栗子可达到五六百斤呢。这树结的栗子个头均匀,甘甜香糯,栗壳中的软皮与果肉不粘连,炒熟剥开时冒出一股香气。”曹佐来说,家里有千余棵栗树,但这株老栗树结的栗子他一般都不卖,都是留家吃,或送亲朋好友。

面对这样一株高大的老栗树,四名影友在兴奋之余,也开始考虑对这株老栗树的保护。影友“雨中的伞”是从事森林公安的警察,为了保护好这株老栗树,他向村书记管志民和村民们现场传授了古树保护法律和知识,并表示会请林业专家对老栗树进行相关的测定,同时实施对这株老栗树的保护工作。(燕赵都市报冀东版记者闫漪/文 通讯员高继东/图)

相关新闻

校企合作“拯救”古老濒危树种

1月18日,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与秦皇岛天亚农林科技集团举行签约仪式,依托高校的人才及科研优势促进企业发展,同时通过企业实践促进高校教学发展,而校企合作共同的目标是一种古老濒危树种翅果油树的种植与开发。

此次校企合作主要针对于翅果油树的种植与开发。据了解,翅果油树是冰川时代与恐龙同期的濒危树种,被人类发现仅有百年,为中国独有。10年前,秦皇岛天亚农林集团发现这一契机,首次进入古树发现地,与当地政府一同开垦荒山万亩,将这一古生物树种复种并在多省市繁育成功。现在秦皇岛周边县区繁育基地已达万亩,种植翅果油树树苗超过千万棵。

经国家食品检测中心检测,翅果中富含亚油酸、亚麻酸、维生素E、非皂化物及微量元素钙、铁、硒等人体必需的营养成分,尤其维生素E含量非常高。而翅果油树是经济树种,既可治理荒山又可精准扶贫,如果后续深加工产品还可以助力大健康产业发展。

签约后,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将发挥自身科研优势,为秦皇岛天亚农林科技集团提供现代化管理模式,同时在电子商务、网站开发等方面提供人才和技术支持。同时,秦皇岛天亚农林科技集团成为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的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双方合作将达到互动、互融、互相发展的共赢的结果,从而促进当地经济发展。(燕赵都市报冀东版记者张辉)

责任编辑:靳庆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