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唐山社会民生

“最美聋哑女”张杰 煤气泄漏爆炸现场勇救友人受重伤

2018-01-17 15:13: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张杰陪女儿写字画画

推荐理由

她是一位聋哑人,也是一位母亲。在陪女儿寻找有声世界的过程中,她珍惜每一份难得的缘分。在无声的世界里,她用一颗纯净的心,和义无反顾的本能反应,在煤气泄漏引发爆炸的现场救出一对同样有语言障碍的夫妻,自己双臂、脚踝等处被严重烧伤,至今,双臂结满着厚厚的疮疤。虽然双臂经常痛痒难耐,但她用丰富的眼神和肢体动作表达着与被救友人夫妻的“过命之交”。她想让我们相信,救人理所应当。

社会评价

张杰女儿所在的语训学校的黄芳芳老师一直很心疼张杰,所以给了母女俩很多照顾。提及原因,黄芳芳只给了一个理由,那就是张杰的善良。“前年冬天一场大雪后,我们都忙着扫学校门前的雪,张杰恰好路过,看到情况,跑过来就帮忙扫雪,干得特别利索,而且她的笑总是能感染到我们。”黄芳芳说。

事件回放

张杰本是遵化市建明镇刁庄子村人,她和丈夫、女儿均为聋哑人。2016年,在残联的帮助下,张杰6岁的女儿得以在北京植入了人工耳蜗,为了让女儿能够开口说话,2016年下半年,张杰将女儿送进了丰润区一家语训学校,并在学校附近租房陪读并照顾孩子。

去年6月26日晚,吃过晚饭后,张杰与同样有语言障碍的一对夫妻友人通过手机视频约好到家里包饺子。到了友人家,她发现友人两口子都躺在厨房的地上,煤气罐正在漏气,还着了火。由于聋哑,无法呼喊,张杰本能的第一时间跑进厨房,将昏倒在地的邻居往屋外拉,就在拉第二位的时候,煤气突然爆炸,张杰被严重烧伤,友人夫妇也被严重烧伤。

去年7月5日,记者在唐山工人医院烧伤科见到张杰时,她平躺在病床上,脚踝和双臂均烧伤严重,双臂裹着厚厚的纱布,面部也被灼伤。母亲张春兰在照顾女儿的过程中,才在与女儿陆陆续续的交流中了解了事情的原委。躺在病床上的张杰告诉母亲,如果她不快把友人夫妇救出来,他们就没命了!虽然自己被严重烧伤,在无法下地行走的情况下,张杰还一次次让母亲推着轮椅,带她去病房去探望被烧伤的友人夫妇。

张杰煤气爆炸现场勇救友人的故事经本报报道后,引起了社会的广泛的关注,很多爱心人士还向张杰伸出了爱的双手。

记者回访

冬日阳光明媚的一个周末上午,在唐山丰润北关村距离女儿就读的语训学校不远的出租屋内,张杰看着6岁的女儿在小小的白板写字板上写写画画,用丰富的眼神和不时竖起的大拇指鼓励着女儿。不经意间,她手腕处露出厚厚的烧伤疤痕依然诉说着她从煤气泄漏爆炸现场勇救两位友人的故事。看到记者的到来,张杰满眼喜悦,用她丰富的肢体语言表达着她特有的热情。

由于无法语言表达,张杰只能通过丰富的面部表情和肢体动作,间或用有些潦草的文字来表述当天的情形和心存的余悸。张杰告诉记者,由于脚踝被严重烧伤,事发17天后,她才勉强能下地行走。

张杰用手语告诉记者,很庆幸,她和友人夫妻都活了下来。虽然事件已过去了半年多,但张杰左脸颊和脚踝仍留有烧伤的印记,烧伤严重的双臂结满了厚且硬的疮疤。张杰做出很痒的动作,用这样的肢体来描述疮疤经常奇痒难耐。虽然留下了厚厚的疮疤,但张杰一直满脸笑意,表达着对救人的无怨无悔。

“还好,我们三个人脸上都没留下疤痕,要不就太丑了!”张杰女儿所在的语训学校的黄芳芳老师向记者翻译着张杰的手语,张杰的乐观让人感觉温暖,也让人感到心疼。

张杰用手语告诉记者,那场煤气爆炸,虽然让她身上结满疮疤,但却收获了更深的友情。现在隔三差五,她和友人夫妻都会互相串门。张杰高兴地抱着饮水机告诉记者,这是被救友人夫妻送的。在他们的世界里,缘分是特别值得珍惜的东西。

被救的女主人还教会了张杰织拖鞋鞋面。记者采访时,张杰正在用家里废旧的毛线织拖鞋鞋面,还一直表达要为记者织一双,她用自己淳朴的热情表达着本真善良。黄芳芳老师告诉记者,其实这是张杰为家里省钱的一种方式。

黄芳芳老师告诉记者,因为烧伤无法陪读,张杰女儿在语训学校的学习也被迫停了两个多月。今年9月,在烧伤情况好转后,张杰带着仍在恢复中的烧伤疮疤又回到了丰润,继续陪伴女儿进行语训,她渴望着女儿尽快能用语言表达自己的内心世界,虽然她并不能听到女儿每一个进步的发音。

由于照顾女儿,张杰只能全职陪读,家里只有丈夫打零工,收入很不稳定,为了女儿的治疗和语言训练,在生活中,张杰能省的都会省下来。张杰用手语告诉记者,一家人除了内衣是自己买的,其他的外衣、鞋子等都是亲戚朋友或好心人给的,家里的电扇也是丈夫捡的废品,修修依然能用,她想尽可能的省下钱,让女儿得到更好的学习。

记者采访时, 张杰的丈夫打来电话,夫妻俩通过视频用手语进行交流,张杰还特意让丈夫通过视频与记者和黄芳芳老师打招呼,表达来自他们的欢迎与问候。

随着时光流逝,生活又回到了原来的轨迹,张杰又开始了陪伴女儿寻找有声世界的生活。因为她的善良,生活也越来越善待她,最大的善待就是女儿经过语训已经开始能够按照老师的指导慢慢学说很多句子,看着女儿每次发声时变化的嘴型,张杰眼神中充满着期待。

推选方式

2017“感动唐山”20位候选人的事迹正陆续推出,并在燕赵都市报冀东版官方微信及其他各大平台同步公布事迹链接,请您为心目中的感动唐山人物投下神圣的一票(本报将在陆续刊登完感动人物候选人事迹后刊发选票,欢迎您持续关注),此外,您也可以拨打我们的感动热线0315-2340000,推选您心中的2017“感动唐山”年度人物并发表留言、评论。

责任编辑:靳庆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