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唐山社会民生

寻找唐山古树:遵化国槐500年守护村庄被誉“五爪金龙”

2018-01-16 15:43: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国槐是上丁甲岭村的象征

遵化娘娘庄乡上丁甲岭村村东四五百米的地方,一棵国槐的树干中空,从中部开始分成五条树干,状如龙爪般稳稳抓住地面,被当地百姓誉为“五爪金龙”。该树直径1米,树龄已达500多年。“虽然这棵老国槐树中空的树干里曾着过火,但每年夏季依然枝繁叶茂,生命力顽强。”今年61岁的上丁甲岭村村书记户恩一说。

记者看到,这棵老国槐树的树干整体中空,只有约10厘米厚的树干外皮支撑着高大的树冠,树干从中部开始分成五条树干,分别抓住地面。关于这棵老国槐的来历,户恩一曾询问过村里几位八九十岁的老人,但没有人能讲清楚,大家只知道曾经这棵国槐的北侧曾建有一个山神庙,但早已被拆除,只剩下这棵老国槐依然站在路旁的高坡上,守望着身边的村落。

在上丁甲岭村村民的心里,这棵老国槐多少带有一些传奇的色彩。“夏天不管多热,你到这棵树这来,肯定凉快,不是说这棵树带来多大的阴凉,就是这棵树所在的这个地方就比村里的温度要低,夏天不管多热,这地方总有风,这儿是全村夏天最凉快的地方,每年夏天甚至24小时都会有村民在树下乘凉。”村民户万然说,小时候,他和小伙伴们经常在这棵老国槐树下玩耍,爬上爬下。户恩一告诉记者,几年前,曾有一个人在中空的树干里点火取暖,树干被从内部点燃,被人发现后好不容易才灭了火。“这把火对这棵树没造成啥影响,依然枝繁叶茂的,可见这棵国槐的生命力有多强!”户恩一说。记者看到,这棵老国槐树中空的树干内至今仍有当年着火留下的漆黑印记。采访过程中,无论是开车的,赶马车的、还是步行的村民都会习惯性地看这棵老槐树一眼,然后从它身边匆匆而过。“一村人对它都有感情,它可是我们村的象征。”户恩一说,这棵老国槐就像家里的老人一样,保护着这方土地的村民。(燕赵都市报冀东版记者 闫漪 文/图)

启事

您身边有百年甚至千年的古树吗?您与古树之间又有怎样的故事?您又为保护身边的古树做着或做过哪些努力?读者朋友可以通过本报新闻热线0315-2340000以及燕赵都市报冀东版官方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分享您身边的古树,我们一起来挖掘身边古树的动人故事,讲述它们风霜雨雪中不平凡的历史,讲给我们自己,也留给我们的下一代。

责任编辑:靳庆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