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唐山科教文卫

唐山强力整治保健食品市场经营秩序

2018-01-15 10:54:33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针对保健食品非法宣传乱象,唐山市食药监局不断加强保健食品违法宣传行为整治力度,规范企业宣传行为。2017年,唐山市共出动执法人员7660余人次,检查食品、保健食品生产经营企业5620家,处理投诉举报501件,排查重点部位126个,整改隐患68处,立案49起,罚没款44万元,有力震慑了食品违法犯罪分子,确保了我市保健食品市场经营秩序规范有序。

该局建立了基层监督机制,以乡镇、社区为主要阵地,充分发挥基层监管人员和食品安全协管员的监督作用,发现保健食品非法宣传第一时间上报监管部门,确保执法人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构筑部门联动机制,充分利用食安办协调督导职能,加强同公安、工商等部门的协调联动,及时通报保健食品非法宣传案源,扩大监管覆盖面;强化网络舆情监测机制,从舆情信息中梳理线索,做到发现问题快速反应,及时堵塞非法宣传网络渠道,查处不法分子,最大程度降低不良影响。

唐山市食药监管系统积极行动,组织专门力量深入到保健食品生产经营集中地区、集散地和批发市场,城乡接合部废旧厂房、成人保健品店、社区街道出租房屋等重点区域,依托物流配送、互联网销售、社交平台等排查高危人群。深入开展保健食品双随机飞行检查和保健食品标签标识专项整治。

畅通受理渠道,设立了食品药品投诉举报中心,出台了《食品药品投诉举报奖励办法》,做到“有案必接、接案必查、查案必果、有果必复”。

拓宽宣传渠道,通过社区宣传、大型活动、多媒体渠道宣传保健食品安全知识,提高群众虚假宣传防范意识。2017年共组织社区宣传4次,发放宣传材料12000份,有效提升了群众对保健食品虚假宣传的自我保护水平。

按照全省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行动的统一部署,唐山市食药监局深入推进保健食品欺诈与虚假宣传整治,成效良好。

该局联合公安局、工商局、文广新局等9部门开展保健食品非法会议营销专项治理,全覆盖检查宾馆、酒店、影院、写字楼、乡村等易发场所,责令整改企业300家。

加大对各地保健食品欺诈与虚假宣传整治行动效果的督查力度,直接深入唐山市237个乡镇对480家保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进行随机抽查,共查处案件2起,与当地监管部门交换意见18次。

抽取各地业务骨干,成立18个督查组,按照“交叉互查”的方式,对唐山市108家保健食品经营企业进行了现场检查,重点检查了标签说明书是否符合要求,是否存在虚假夸大宣传等行为。此次检查共立案2起,责令整改15家。

先后开展18期保健食品法律法规应知应会知识培训,引导保健食品生产经营者依法诚信经营。通过进社区、进农村、进老年大学、上电视、上报纸等多种形式进行保健食品安全知识宣传,引导消费者理性购买、科学消费保健食品,教授大家“如何辨认选购保健食品”“如何识别营销骗局”的方法技巧。(记者 郑芃芃) 

责任编辑:靳庆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