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唐山社会民生

唐山市消协提示:节日消费要当心提高警惕少烦心

2018-01-10 11:02:40 来源:唐山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春节将至,为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让广大消费者欢度佳节,唐山市消协发布春节消费提示:节日消费要当心,提高警惕少烦心。

消费者避免盲目消费

消费者要科学理性购物,避免盲目消费。要详细阅读促销活动的活动时限、优惠额度、使用方法等具体规则内容,理性消费,擦亮眼睛,仔细甄别,问清问明,看准了再买,不要被低价所诱惑而盲目购买,造成不必要的浪费。依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相关规定,一些特卖场的“降价、促销品概不退换”“赠品不承担三包”“具有活动的最终解释权”等排除或限制消费者权利、减轻或者免除经营者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等对消费者不公平、不合理的规定,都是无效的,消费者有权拒绝其强制交易行为。事后,可向有关行政部门进行投诉,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经营者要确保商品质量

各经营者要强化责任意识,确保消费者安全放心消费。严格做到诚实守信,拒绝销售假冒伪劣商品;要保证商品质量。严格做到制度管理,让消费者买着放心、用着舒心、吃着安心;禁止虚假宣传。

各餐饮经营者要严把进货索证及产品验货关,严格保障并从正规渠道进购食材;不超范围经营,不销售违禁食品;严格操作规程,防止生熟交叉感染;严格健康制度管理,坚持持证上岗。消费者外出就餐,要选择经营场地规模大、信用等级高且营业证件齐全的餐饮单位。注意餐具是否干净,发现问题及时调换;用餐时应注意食物是否新鲜,是否烧熟煮透;不暴饮暴食,拒绝食用违禁食品,少吃或不吃生食水产品。

详查商品标志标识

购买食品时,要进行色、香、味等感官检查,不要贪图便宜而购买已变质或可疑变质食品;不购买国家禁止供应的食品;慎重购买高风险食品,避免造成食物中毒。

选购定型包装产品时,应检验产品或者其外包装上是否标注有产品质量检验合格证明,中文标明的产品名称、生产厂厂名和厂址,产品规格、等级、所含主要成分和含量,生产日期、安全使用期或者失效日期,警示标志或者中文警示说明等标识标注。慎重选购散装食品,对于产品外包装字迹不清,感观异常的要仔细辨别,不购买无产品名称、地址、生产日期、保质期、保存条件、食用方法等标识不全的产品。不在无证或流动食品摊点购买食品。

维权要保留购物凭证

当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消费者要主动向商家反映并与其进行协商解决或依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寻求消费者协会、有关行政部门、仲裁机构、人民法院等的咨询和帮助。妥善保存消费单据、发票等凭证,如遇人身伤害或健康问题,应及时就诊并保留病历、检验报告单等。发生疑似食物中毒事件,应立即向食品药品、卫生等部门报告,避免因错过最佳的调查时机而丧失维权机会。

责任编辑:靳庆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