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唐山图片新闻

唐山迁安:老旧小区在“海绵化”中蜕变

2018-01-05 15:12: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明兴小区的透水行车道

小区焕然一新

绿地重新建设

道路美观实用

在迁安“海绵城市”建设中,一些老旧小区被列入“海绵化”改造之列,各居民小区的“海绵化”建设因关乎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与出行,而备受居民的关注与瞩目。迁安明兴小区属于老旧小区,2017年,小区286户居民亲眼见证了自己生活的小区在“海绵化”中实现蜕变。

迁安明兴小区始建于2005年,近年来,路面因年久失修,破损不堪,居民出行非常不便,一遇雨雪等恶劣天气,破损的路面往往会积存大量雨水、雪水,坑洼不平。常年来,小区居民家家户户四季备有雨靴,部分居民甚至有买新房子搬离这里的想法。然而,对老小区的依依不舍与改善生活环境的矛盾心理让很多居民内心纠结不已。幸运的是,这时候,明兴小区遇到了迁安“海绵城市”建设的契机。

为从源头上解决明兴小区路面积水严重,坑洼不平的状况,迁安市海绵城市建设办公室将该小区纳入到了海绵改造的范畴之内。海绵建设者们综合了汇水、径流等多种因素,设计、施工、监理单位迅速进驻明兴小区开展“海绵化”改造与建设。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完成“海绵化”改造的明兴小区整体面貌焕然一新,面对崭新的社区环境,每位居民脸上都洋溢着幸福。

记者走访中看到,明兴小区路面分成了透水行车道、生态停车位,路面透水砖红、绿、灰相间,中间花岗岩镶嵌,起到分隔界限的作用,既美观又实用;同时,小区绿地也进行了重新规划,建设雨水花园、下沉式绿地,并在其内部栽植耐水乔灌木、地被植物,小区生态、景观档次得到了全面提升。此外,明兴小区的“海绵化”改造更是兼具了生态性、实用性、功能性,施工过程中结合工程实际情况,迁安海绵建设者们对原设计方案进行了合理优化,增加道路的实用性与使用年限,将主路6公分的透水铺装升级成8公分的透水铺装。同时,建设单位还将原本直棱直角的路缘石稍加修饰变成了圆角的路缘石,美观又耐用。

在施工过程中,海绵建设者们还聆听居民呼声,尊重群众意愿,借助海绵建设契机,为居民解决了很多实际生活问题。小区的化粪池出了毛病,居民找到了建设单位驻场代表,他们及时来到这里把问题解决了;小区自来水管出现毛病了,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等各方也都给予及时解决……而这些都体现着迁安在“海绵城市”建设中对百姓的人文关怀,也因此收获了明兴小区居民广泛的认可与赞誉。

“小区海绵化改造后,即使是连续降雨,小区里一点儿积水也没有,家里多年常备的雨靴根本派不上用场了。”满脸幸福洋溢的花满来老人说,“海绵化”后的明兴小区,不仅路面好了,环境美了,更重要的是小区在“海绵化”的改造过程中,小区多家居民地下室多年进积水的难题被解决了,小区原来被堵死的消防通道也在这项工程中被畅通。

记者了解到,明兴小区不断升级的改造效果、施工队伍专业的施工行动,监理单位严格的监理态度,都深深打动了小区居民。采访中,居民们不由得竖起了大拇指。

从酷暑到深秋,迁安明兴小区的“海绵化”改造工程已按期完工。作为小区“海绵化”改造最直接的见证者与受益者,居民们看到了所在小区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而居民交口称赞的好口碑更多地凝聚着迁安海绵建设者们的心血与付出。

现阶段,迁安市海绵城市建设者们仍克服着冬季施工困难,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快马加鞭,努力将这样一项利民、惠民的工程做好,给迁安全市市民营造一个更加宜居的生活、出行环境,让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共享“海绵城市”建设带来的便利与舒适。(燕赵都市报冀东版)

责任编辑:靳庆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