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唐山社会民生

唐钢职工发明岸线地带可再生能源联合发电技术

2018-01-05 11:13:26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唐钢职工邢志光,多年来潜心钻研海浪、太阳能、风能等岸线地带可再生能源利用,他发明的利用海浪能、风能、太阳能联合发电技术,采用多能互补+储能的方式,力图解决自然可再生能源地域分布不均、断续、能量大小随时发生变化等问题,解决所输出电力波动、断续等缺陷,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日前,邢志光的这项技术被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授予实用新型专利。

邢志光是一名科技发明爱好者,2010年至今,共获得《一种港口灰粉料清洁环保船舱式地下仓储系统》等9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7项。因为曾经在港口工作多年,邢志光慢慢对看似单调的海浪发生了兴趣。经过长期观察研究,他发现在岸线地带,不只是海浪,海边的太阳能、风能都蕴含着巨大的能量,如果将这些能源综合利用,对于缓解能源紧张、防治雾霾、保护环境具有重大意义。从此他就开始学习钻研震荡水柱、摆式等海浪发电原理以及太阳能、风能利用技术。2015年4月13日,邢志光申请的《气筒风能式海浪电站》于同年10月7日被授予实用新型专利。2016年10月26日他又申请了《一种海浪能、风能、太阳能联合利用发电站》,对以前专利进行了进一步改进优化,2017年6月20日,这项技术获得专利局实用新型专利授权。邢志光的海浪能、风能、太阳能多能互补压缩空气储能电站技术,历时约3年时间,其间海浪能部分在京唐港碧海浴场完成了小型实验,实验结果达到预期。邢志光的海浪能、风能、太阳能多能互补压缩空气储能电站,主要组成部分包括海浪能部分、风能部分、太阳能及换热器、压缩空气储能部分、涡轮发电机及控制系统6部分。

海浪能、风能、太阳能多能互补压缩空气储能电站,较好地解决了电站动力源——压缩空气气源问题,再经过太阳能热量将压缩空气能量进一步放大。首先,电站所用设备均是现有成熟设备,无任何复杂精密设备,降低工程造价,电力成本低。其次,能量采集范围面广量大,使能量更加趋于稳定,便于电力的大规模生产,解决了单一风力发电、太阳能光伏发电输出电力波动、断续及输出功率不能随负载变化得到控制等问题。第三,海岸线漫长,适合电站建设地点众多,并可作为离岸岛屿的分布式能源系统,进一步的可实现冷、热、电三联产。第四,电站占地(海)面积小,可实现集中管理。第五,电站利用自然可再生能量压缩空气发出电力,整个过程无任何污染,完全做到了清洁绿色。

岸线地带是海浪能、风能、太阳能三大能源集中区域,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可再生能源区位优势,是三大自然能源多能互补+储能利用的最佳地带。我国是一个海洋大国,有漫长的海岸线及众多岛屿,岸线长达18000多公里,具有得天独厚的可再生能源利用优势,为电站建设提供了优良的自然条件。海浪能、风能、太阳能综合利用可取代部分煤电,减少二氧化碳及粉尘排放量,对环境保护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具有广阔的商业前景及社会效益。(记者 常云亮 通讯员 刘廉君)

责任编辑:靳庆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