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唐山图片新闻

两岁幼童爬到四楼窗外 唐山丰润“神勇哥”两次徒手爬楼救人

2018-01-03 11:06: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4日,唐山丰润光明小区两岁幼童被卡在自家防盗窗,命悬一线。就在幼童快要坠下时,丰润“神勇哥”方润涛迅速登上防盗窗,一把托住孩子,解除危机。可就在孩子脱离危险没多久,因为屋内无人,孩子再一次爬到了防盗窗。方润涛见状,赶紧第二次爬上去救人,直至消防人员找到孩子家长打开房门把孩子抱回屋内,他才放心地回到地面。

“神托举”危急时刻救孩子

虽然事情已经过去了几天,但谈及当时情况,家住丰润区光明小区48岁的方润涛仍觉得心惊肉跳。“等我上去的时候,孩子只有耳朵卡在栏杆上,再晚个一两秒就来不及了。”方润涛回忆到,12月24日下午3点多,父母出去遛弯刚回来,就看见同一个单元四楼家的小孩爬到防盗窗上,“吓得我父亲赶紧喊人,母亲直接到屋里找我。”

方润涛称,当天自己有点感冒,到家刚脱了衣服躺在床上准备休息就听着母亲一边喊自己一边说救人。“看着母亲着急的样子,我穿着拖鞋就跑了出去。结果一看不得了,孩子胸部卡在栏杆间,胸以下的身子悬空着,而且身子持续下滑,马上就要掉下来了。”

危急时刻,方润涛第一反应就是救人,他一个健步跳上防盗栏,顺着栏杆爬到了幼童所在的四楼。在孩子掉下去前,方润涛一个健步跨过去拖住了孩子,“孩子比较小,大概两周多,我上去的时候他也是被吓坏了,不停地哭闹,嘴里喊着找妈妈。我一边把孩子托进去,一边安慰他,劝他回屋里把门打开,然后自己到楼下打电话帮他找家人。”

可能是得到了安慰,孩子停止了哭闹,听从了方润涛的话回到了屋里去开门。看着孩子回屋,方润涛安心地回到了地面,找到手机准备拨打给孩子家长。

危险再次逼来 毫不犹豫再次相救

“下来后,我穿上衣服和鞋子,给孩子爷爷打电话,因为是外地人所以他没听清楚我说的是什么,我们俩电话就断了。”当方润涛准备第二次联系孩子爷爷时,危险一刻再次发生。“可能是家里没人,孩子害怕地再次爬上了窗台,来到了防盗窗上。”

看到孩子的情况,方润涛赶紧第二次爬了上去。“当时,邻居给119打了电话,消防员赶到和我一起爬到四楼救孩子。”方润涛称,当时他怕把孩子哄回去后再爬出来太危险,就一直等着没下来,一边给孩子擦鼻涕,一边安慰他。“同时,消防人员找到了孩子奶奶,把门打开,把孩子抱回屋里,我这才下了楼。”

没有任何防护措施,方润涛先后两次毫不犹豫地徒手爬上了四楼救孩子。事后他告诉记者,现在回想起来,爬到四楼还挺害怕的。“虽然有防盗窗好爬一点,但好多栏杆都已经开焊了,钢筋有松动,爬的时候也挺紧张。但看着孩子命悬一线,我没来得及多想,第一时间就冲了上去。”方润涛笑着说,其实防盗窗不矮,平时自己根本爬不上去,当天估计是看着孩子太危险,自己着急了,一步就跨了上去。

方润涛

门被反锁 消防人员破门救人

采访当天,记者也从唐山市公安消防支队丰润中队了解到了当时情况。队长张俊峰告诉记者,“当天下午3点40我们接到报警,十分钟后我们到达了现场。”张俊峰称,当时小孩被卡在4楼的防盗窗上,一位中年男子站在防盗窗外正在把孩子托进去。“我们了解到小孩睡醒后发现家里没人,比较害怕踩着板凳就爬到了防盗窗上。”

“第一次被救回去后,孩子太害怕又爬到了防盗窗上,我们赶到时正是他第二次爬出来。我们一个战士也从外边爬上了四楼和群众一起救孩子。”张俊峰介绍到,随后孩子的奶奶回到了小区,他们赶紧跟着她往家去。“可能是第一次被救后小孩想打开门,但年龄太小加上害怕就把门反锁了。孩子奶奶怎么也打不开门,于是我们使用破拆机械把门打开,从里面把孩子救了下来。”

孩子能够成功救下,群众和消防人员都感到十分高兴,张俊峰称,“好在有好心人及时救助,孩子才能得救。在这里也希望家长们能够提升安全意识,尽量别单独把孩子留在家中。”(燕赵都市报冀东版记者 师源)

责任编辑:靳庆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