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唐山区县新闻

唐山:迁安龙形、云形绿化带海绵化改造基本竣工

2017-12-29 16:33: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按照“海绵城市”建设要求,城市中类似龙形、云形的绿化带和公园作为“海绵城市”建设中的重要承载部分,除了满足市民休闲娱乐,改善城市环境等传统功能外,还可承担解决城市的雨水管理问题,即作为一个巨大的绿色“海绵设施”在“涝”时吸水,在“旱”时释放水源。记者了解到,从今年6月底开始,历时5个多月,迁安对龙形、云形绿化带进行了“海绵化”改造。目前,改造工程已基本完工。

迁安市燕山大路南段东西两侧的云形绿化带和龙形绿化带,北起惠民大街,南至迁擂公路,长约3公里,是迁安一处不错的城市景观,是周边居民平时休闲健身的首选好去处。但在原来的大公园、大绿地,大水面、大广场等的设计理念里,并没有做到对雨水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原有的快排模式以及大面积绿地、不透水的广场铺装等均造成了对雨水的浪费,使城市的绿地逐渐失去了透水功能。

为改变这种状况,迁安本着“以人为本、因地制宜,尊重生态与自然”的原则,优先利用LID等“绿色”措施来组织排水,通过“慢排缓释”和“源头分散”控制的规划设计理念来实现对云形、龙形绿化带的“海绵化”。

龙形绿化带内修建雨水花园、下沉式绿地、植草沟和雨水塘等用来收集雨水;云形绿化带内修建雨水花园、下沉式绿地、植草沟和透水铺装等来渗透及吸收雨水。同时,在尽量保留原有植被的基础上,补充植物种植,最终实现净化雨水,优化景观。

据迁安市德凯商贸有限公司经理全小刚介绍,由于拥有灵活耐用、组装简单的特点,在龙形绿化带的“海绵化”过程中,迁安引进了新型的海绵材料——雨水模块。

“蓄水容积1500立方米的雨水模块通过一个个单独的模块相拼接,组成一个巨大的立柱支撑体,最终用于雨水的收集、过滤及综合利用,收集过滤后的雨水可作为冲洗道路、绿地浇灌等功能用水。”全小刚说,雨水模块的原材料采用聚丙烯这种高分子材料,具有强度高,寿命长,无毒无污染的优点。

在龙形绿化带内有一条绵延数里的人造景观水系,由于人造驳岸割裂了水与绿地、人与水之间的生态联系,使得来自地面、树上的固体污染物流入水中,从而对水体产生了污染。为此,在进行“海绵化”改造过程中,设计单位巧妙地进行了“生态驳岸”的设计建设。

“初期的雨水往往含有大量的固体悬浮物,同时会有总氮总磷产生,这样的雨水在进入水体之前,经过改造的生态驳岸将对其进行初期净化,经净化后的雨水被去除了水体污染物,总氮总磷的含量也将大大降低。”长春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设计代表王振勇说,生态驳岸的建设既能净化水,又能减少人力物力的投入,一举两得。

经过“海绵化”改造,如今,迁安整个龙形、云形绿化带不仅仅景观效果有了大大的提升,最重要的是,生态效果越来越显现。迁安龙形、云形绿化带这两个巨大的“海绵设施”将真正发挥起“海绵”的生态效益,而迁安“海绵城市”建设的效果也将从中窥见一斑。

责任编辑:靳庆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