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唐山图片新闻

唐山新360行:今日最美中职生明日做大国工匠

2017-12-26 14:06: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院赛、市赛、国赛,“雕刻达人”、“果酱画师”、铜奖、金奖......一位曾经不被看好的初中时期分流生,通过一步步的努力,秉持着工匠精神,仅仅一年多的勤学苦练,就成为了该烹饪专业的佼佼者,成为了技能学习的天之骄子,演绎出了出彩人生。他就是来自唐山劳动技师学院综合技术系16级春招烹饪班的学生王长伟。今年,由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秘书处、中国青年报共同开展的寻访2017年度全国“最美中学生”、“最美中职生”活动中,王长伟作为河北省唯一一位“最美中职生(标兵)”上报到团中央,团中央近期在网站上进行公示。

从“分流生”到爱上“烹饪”

2016年3月,16岁的王长伟作为一名“分流生”成为了唐山劳动技师学院综合技术系春招烹饪班的一名中职生。“初中我是一个中等生,不想上学了,就想到了这里混个技校毕业证。”不善言谈的王长伟向记者坦言,当初的他没有任何人生目标。

在班主任张澜的眼里,王长伟是一个内向甚至木讷却心思很重的孩子。“刚入学,他很蔫儿,虽然不惹事,但班里的活动都不积极。”张澜说,初中只有学习很差并不想继续上学的学生才会在初三分流到职业学校的春季班,所以这样的班级一般都很难管理,同时分流生大多是被长时间忽视,不自信,没目标。但是,张澜发现,王长伟虽然也是想混日子,但是他对老师说的话都认真对待。

“我为我们班同学加油鼓劲,取名‘一路成功班’,并让全班同学都准备一个厚本子。我发现王长伟非常认真地准备了一个厚本子并认真记录。”这让张澜对王长伟开始了关注。

综合技术系主任李利民告诉记者,学校的教育理念以德育为重,及时鼓励和表扬让学生增强自信心,激发热情。“我们组织果酱画比赛,王长伟开始的成绩并不好,但是他有不服输的劲头,这种大赛常态化的模式能激发学生们的学习热情。”从此以后,王长伟开始对果酱画有了兴趣。

“首先激发兴趣,有了兴趣和成绩,就会增加自信,自信有了,就有了理想和志向。”李利民主任说,王长伟的学习历程就这样一步步被激发出来。

勤奋好学 痴迷练习

班主任张澜一步步见证了王长伟的学习状态。

“最开始,我鼓励学生能切出完美的黄瓜丝,豆腐丝,他就每天回家练习切工。”张澜说起王长伟,特别提到他勤奋练习的趣事。

张澜说,有一天,她接到王长伟妈妈的电话,说王长伟每天回家都要切豆腐,已经连续好几天,家里被切坏的豆腐根本不知道怎么吃。张澜一听,知道王长伟在刻苦练习,便教他的妈妈豆腐的不同做法。过了几天,王长伟妈妈又打来电话,问张澜土豆丝都怎么吃。原来王长伟又天天练习切土豆。

王长伟喜爱果酱画,但没有美术基础,他就照着图片先在纸上画,刚在盘子上画时,连他自己都看不出是什么,但兴趣鼓起他梦想的风帆,恶补美术基础知识,自定学习任务,每天一副果酱画交给老师,一个月的潜心感悟、刻苦练习,在学院举办的技能比武中,从开始的第三名一直到获得金奖,被授予“果酱画师”称号。

“他的勤奋,不仅我看在眼里,系里的领导和同学们也很快知道了王长伟的勤奋。”原来,他们有一个作业微信群,王长伟每天都把作业发到群里,有时为了一个作品,一个细节,他会反复练习到深夜一两点。为了有机会练习烹饪技能,王长伟珍惜各种机会,每天六点多放学后,就去舅舅家的饭店帮厨,一干就到晚上11点多才回家。

“老师和同学们都非常佩服他的这种精神,学校经常大力表扬他,这让他的兴趣和劲头更足了。”张澜说。

求知若渴 拜师学艺

王长伟在果酱画上的小有所成,为他梦想插上了翅膀。第二学期开设雕刻课程后,他又有了新想法——把在纸上、盘子上画过的造型变成立体的形象。老师讲授基本要领时,他专心听、认真学,回家后反复练。学艺的道路是艰难的,练习果蔬雕刻的过程中,需要耗费大量的原材料,他的家庭不富裕,他就利用所有的周六日去做小时工。在练习西瓜雕刻时,下刀稍微不当,西瓜就会炸裂开,手上伤痕累累是生活的常态。有时为了一个细节,他一遍遍地修改,每天练习到深夜。在院系领导、老师、家人的支持、鼓励下,他用自己的汗水浇灌着理想,努力成为一个让老师和家长骄傲的学生。

入学后的第二个假期,老师教的所有雕刻造型,他都已经掌握。他开始不满足学校所学,他要搜寻能够让自己进一步提升的途径。终于他找到了岳振东大师。38岁岳振东大师在“中国美食走进联合国”的活动中,为来自世界各地的大使和政要们表演中国烹饪技艺的绝活,受到过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亲切接见。刚满16周岁的他,一放暑假就怀揣着5000元学费去拜师。青岛,举目无亲、一身湿疹、痒痛难当,这些困苦动摇不了他学习技能的决心。他每天都把学得的收获,通过微信向老师汇报。挑灯夜战对于他来说是一种享受,徜徉于烹饪知识的海洋,享受中华民族餐饮文化的博大精深,心里充满了中职生的自豪感。

牛刀小试 初露锋芒

2017年暑假,王长伟参加了中国技能大赛全国烹饪及餐厅服务职业技能大赛(河北赛区)获得了烹调银奖;参加了“西海岸杯”青岛大师赛获得了雕刻金奖。这沉甸甸的奖牌,让他深深的认识到,选择职业学校,选择学习技能,他选对了,做一个技艺精湛的工匠照样能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

2017年9月,在院系领导的支持下,王长伟远赴重庆,参加了中国第三届厨师职业技能大比武。本次大赛,高手云集,他是唯一的一名中职学生。初生牛犊不怕虎,他沉着冷静,一路过关斩将,最终捧得了铜奖。赛后,他的果蔬雕塑作品《龙凤呈祥》,还被摆放到“第27届中国厨师节”新闻会客厅的演播台上。与国内名厨大师同台竞技并获得奖牌,他看到了差距,也看到了目标,他为自己树立了新的奋斗目标:代表伟大的祖国,参加世界技能大赛,成为弘扬中华餐饮文化的使者。

“今天做最美的中职生,明天做真正的大国工匠。”这是王长伟常说的一句话。如今的他不仅自己刻苦学习,还带动同学一起进步。课余时间志愿做老师的助教,建立了雕刻兴趣小组,开辟了第二课堂,热情辅导热爱雕刻的同学。志存高远的他,又深入学习糖塑技法,力求一专多能。

院赛、市赛、国赛,“雕刻达人”、“果酱画师”、铜奖、金奖……回首职教学习经历,一路泪水与汗水,正是 “工匠精神伴我行,成就出彩人生梦”,他就是最美的中职生。(燕赵都市报冀东版记者 刘超)

责任编辑:靳庆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