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唐山图片新闻

唐山女医生剖宫产前 给患者做了4台手术

2017-12-12 15:51: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2月7日,刚出月子的“新妈妈”吴聪哲满脸幸福地看着自己的女儿,尽情享受着初为人母的喜悦、温馨。作为一名妇产科医生,她亲手迎接过约3600个小天使来到人间。而作为一名37岁的高龄产妇,她的产女经历几乎能写成故事:进产房之前,她从容做完了3台人流手术和1台上节育环手术,出现破水后才给丈夫打了电话办理了入院手续,然后不慌不忙地给自己下了医嘱,请其他的医生护士做术前准备;手术过程中,身为外科医生的丈夫刘名,因正在为患者手术而无法赶来;剖宫手术完成后,她的孩子一度没有呼吸……尽管一波三折,但吴聪哲的“总结”仍离不开工作,她说:“无论是孕期的各类反应还是生产时的各种状况,都会对我今后的工作有巨大帮助。一个做了母亲的妇产科医生,才是最完整、最合格的产科医生。”

 

新妈妈”吴聪哲

产前还在准备给患者做手术

做完四台手术后不慌不忙给自己下医嘱

大学毕业后,吴聪哲就进入唐山市协和医院工作,成了一名妇产科医生,而且一干就是12年。这12年间,她每天忙忙碌碌,看病、治疗、做手术,大致统计,经她手出生的婴儿约有3600名。而且,每每听到婴儿的第一声啼哭,她心中总会溢满作为一名产科医生的欣慰和荣耀。“除了本职工作外,我还要抓时间读书、考研、深造,结果自己倒成了一名高龄产妇。”吴聪哲笑着说。

绝大多数女性怀孕时,都会有“太后的待遇”,得到家人更多的“特殊关照”,可身为一名妇产科医生,怀孕后的吴聪哲却把整个经历当作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学习过程:1个多月时,因为抵抗力下降得了感冒,她输着液还在坚持写病历; 3个月的早孕反应,她仔细体会,希望能给同样经历的孕妇更多有效的指导;4个月的第一次胎动,她认真记录, 要在自己今后的诊治中做到“感同身受”……熬过了早孕期间的2次出血,却因6个多月时工作劳累而出现了胎盘早剥,而这个治疗过程,又成了吴聪哲“治疗经验”的一次积累过程。怀胎10月,谙熟于心的理论与切肤入骨的体会,天天都会在一起碰撞。吴聪哲坚信,一个做了母亲的妇产科医生,才是最完整、最合格的产科医生。10个月里,每度过一次孕期波折,吴聪哲总会第一时间回到手术台前,直至剖宫产前3个小时。

10月30日那天,有一名住在隔壁的32岁年轻产妇生二胎,她是预产期来临前半个月就请假在家休息待产了,虽然是二胎,可生之前还是惊慌害怕,一直哭闹。而吴聪哲这位37岁的高龄产妇,却是在完成4台手术后,破了水才给丈夫打了电话,又不慌不忙地给自己下了医嘱。直到躺上了病床,她还不忘打电话,把自己管床的病人转托给其他医生。

孩子出生时没有呼吸,抢救过来后她泪流满面

然而,生产过程并不十分顺利 。

吴聪哲的爱人刘名也是协和医院的外科医生,妻子进手术室时,他正在手术台上救治患者。一位马上要当父亲的医生,此时无法在手术室外给妻子坐镇、加油,无法去感受一个普通父亲迎接孩子时的紧张与喜悦,而是沉着冷静、全神贯注地做着手术。可是,他怎么可能不紧张、不期待呢?专心为自己的病人完成手术后,利用下一台手术之前的短暂时间,刘名一路飞奔到妻子的手术室,看望和迎接自己的孩子。然而,女儿出生时没有呼吸,夫妻俩的心都揪在了一起。经全力抢救,孩子终于发出一声响亮的啼哭。那一刻,即便身经百战、即使有再多的经验,夫妻俩也不由得泪流满面,一家三口终于有了一个安心的、热切的拥抱。

如今,刚出了满月的女儿健康可爱,吴聪哲也恢复良好。她对记者说,“经历了和千万孕产妇一样的苦楚,才更懂得每一个孕产妇的需求。这个经历,一定能让我成为一名更优秀的妇产科医生,我要让每一位孕产妇、每一个可爱的宝宝,都得到最好的医疗安全保护。”(燕赵都市报冀东版记者 李金花 通讯员 张敬文 文/图)

责任编辑:靳庆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