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唐山社会民生

唐山:梁家屯的业主不用跑腿儿就能拿到“房本”啦

2017-12-11 15:29: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真是想不到,这不动产证自己就跑来了,我得给街道点个大大的赞!”家住唐山市路南区和泰里尚智社区的高阿姨这两天非常高兴,从上月缴纳契税到当天拿本,这个红本本只用1周的时间就自己“跑”到了她的手里,怪不得阿姨笑得如此灿烂。和高阿姨一样受益于“办证服务进社区”业务的,还有梁家屯路街道8个社区的所有业主。以往,不动产证办理手续最起码需要两周的时间,居民跑来跑去耗时又费力,还不一定能办得清楚。路南区推出“办证进社区”服务后,梁家屯路街道随即实行了“上门服务”,主动入户进行详细解答,全程代办,让百姓不出家门就能拿到不动产证。处遗办主要负责人赵金霞说:“这段时间,市、区两级政府大力支持办证工作,多次召开会议协调,目前最关键的是扎实推进办理工作,街道要千方百计加快办证速度,简化流程、理清问题,尽快使缴费数、录入数得到提升。”

业主“坐等”房产证

梁家屯路街道的8个社区都是19个庄回迁的村转社区,有的房产是父母赠予儿女的,有的是已故老人遗留给子孙的,有的是协议买卖的,各类情况纷繁复杂,也给街道的整理、录入工作带来了很多困难。为使不动产权证办理工作顺利进行,梁家屯路街道前期做了大量准备工作,成立了专项工作组,多部门联动对接,与唐山市不动产权局研究如何减少程序,与区地税局协调如何方便群众、与南湖投资公司整理材料,采取预组卷的方式充实到各户档案中。各村平改时都成立了股份经济合作社,此次除了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外,合作社人员和村骨干人员在接受了专门培训后也都参与了办证工作,为居民答疑解惑和办理业务。

12月7日,记者在社区内不动产证办理现场看到,那里不仅有咨询台、还有受理处。十几位工作人员各司其职,能满足前来办理不动产权证居民的各项需求。马庄合作社董事长马建军介绍说,“工作人员前期经过专业培训,为居民提供资料收集、审核、契税缴纳、出证等一条龙服务,免去了居民多部门往返的劳顿和排队等待时间长等麻烦,使居民在家门口就能完成办理不动产权证的全部流程。而且,街道还协调了公证处来到现场,这样业主就不用来回跑腿了”。

超过日期自行办理

自9月29日成功办理了西北片区第一户居民2套房屋的不动产权证后,截至目前,梁家屯路街道已完成档案整理预组卷11350套,收集各村原始档案4860套,已办理不动产权证369本。然而,“完成辖区11823份不动产权证的办理”仍是时间紧任务重。工作人员说,“‘办证服务进社区’是实实在在的惠民工程,居民能省时省力办房本,有一些材料的复印费用等也由政府承担。此次业务集中办理时间截止到12月31日,逾期后居民还得自行办理,所以希望各回迁区域居民尽快到所属合作社提供相关材料,那样就能更方便、更快速地拿到不动产权证了。”

已经拿到了不动产证的刘大爷也笑着对记者说:“大家应该趁这个机会尽快办证,这个红本本到手了,房子就有了身份证,房子交易更容易了,现在小区建成自建花园,环境提升了,妇幼也搬过来了,房子又升值啦!”(燕赵都市报冀东版记者李金花 通讯员王文竞)

责任编辑:靳庆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