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图游唐山

唐山:遵化般若湖旅游度假中心

2017-12-04 15:24:44 来源:唐山旅游局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据遗留石碑碑文记载,当年的般若寺规模宏大,香火旺盛,令人称奇的是居然没有庙门。据村子里的老人讲,寺般若院村位于遵化市东北十公里,三面环山,北依水库。据《遵化地名文化大观》记载,于宋朝庙并非没有庙门,而是建在了今天的石门。庙和庙门为什么相隔几十里远呢?这里还有一段传奇故事呢。

唐贞观二年,李世民率兵东征。这天,在今般若院一带扎下大营。李世民与军师徐茂公外出观察地形,见此地北靠燕山,南流清泉,徐茂公脱口说了句:“好个风水宝地,像有真龙潜渊啊。”李世民一听就是一愣,回到营帐辗转反侧:“这地方若有真龙出世,我李家的万年基业就会……。”于是,他就暗下决心,战后一定在这里修建庙宇,镇住真龙。

东征回来的路上,李世民就下旨命尉迟恭在此监工修庙。大庙快完工时,尉迟恭突然收到了程咬金的飞鸽传书,说平日里与自己交情最好的平西王薛仁贵被人陷害,即将处斩。尉迟恭当时就暴叫如雷,立即带着侍从飞马回奔京城。

副监工见庙门还没着落,便驱马追向尉迟恭,一直追到堡子店西一个不知名的小村边方才追上,急忙请示庙门建在何处。尉迟恭心急救人,无心回寺,便甩手一指,就建在此,说完打马狂奔而去。自此,般若寺有庙无门,石门有门无庙。

般若寺建成之后,规模十分宏大,占地百余亩,庙中供奉有佛祖释迦摩尼及众多菩萨。寺前古树参天,浓荫夹道,清幽静谧。前后四殿一殿盖过一殿,引得方圆百余里游客及僧众来此观光旅游,上香朝拜,般若寺一时成了佛家圣地。当年庙里最大的四棱殿前还有一颗大柏树,三人合围粗细,笔直参天,树高在二三十米间。庙门前还有三块石碑,分别记载着般若寺建庙的过程。

解放前后,大庙陆续拆除,庙里的两尊铜佛像也被拉走做了弹药皮,大庙不复存在,般若院村的村名在文革期间也被改为四新村。直到上世纪七十年代,村里的老百姓见新修建的水库被叫做“般若院水库”,又要求将村名改了回来。现在,村里的诸多古迹都已湮灭,唯有现存的石碑和一口水井,见证了千年历史的兴衰。

般若院水库位于唐山遵化市城东北10km、蓟运河支流沙河上游峡口处,是一座以防洪、灌溉为主,兼顾养殖、旅游等综合利用的中型水库。

般若院水库旅游休闲度假中心坐落苏家洼镇的般若院村,在般若院水库的中心位置,按四星标准建造,集宾馆住宿、特色餐饮、商务会议、运动休闲、医养结合、生态旅游、观光度假于一体,这里风景优美,气候凉爽,三面环水,一面环山。

到这里您可以免费垂钓,划船,包网打鱼,感受渔民之乐趣。来到在这里,您再也听不到轰鸣的发动机声,没有难闻的汽车尾气,更没有站在街道中那杂音声,代替它的是:鸟语花香,小桥流水,蓝天白云,夜里听着阵阵蛙鸣,美妙的蛐蛐叫,数着满天的繁星,吹着凉爽的山风,相信这就是您向往的田园般的生活。

责任编辑:靳庆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