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唐山图片新闻

玉田:国内首家“中华老字号”基地雏形显现

2017-11-30 14:43: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1月9日,由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华老字号协会主办的“首届中华老字号发展大会”在唐山市玉田县举行,来自北京、天津、上海、广东等16省市的“老字号”协会、商会负责人,国内150余家“中华老字号”及相关企业负责人齐聚玉田。这样的盛会给唐山最西端的这座小县城带来人气聚集、名气提升的同时,更带来了实打实的项目落地。在当日玉田县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30个项目现场集中签约,其中包括北京东来顺、北京一得阁、苏州采芝斋等在内的10家中华老字号企业正式签约落户玉田。从十几年前,同仁堂成为首家落户玉田的“中华老字号”,至此,签约落户玉田的中华老字号企业达到了20家。

“中华老字号是中国世代传承的品牌,中华老字号的落户玉田,为玉田带来的不只是对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的拉动作用,还有依托文化内涵形成的聚集效应。”玉田县委书记孙辉福表示,下一步,玉田将依托现有唯一被授牌的“中华老字号生产加工集聚区和文化旅游观光基地”,把玉田老字号产业发展成真正的新型产业集群。“我们有信心,有决心,用三到五年的时间,聚集20家以上的中华老字号企业,形成100亿以上的产值,10亿以上的税收。”

同在1669年创立的两家老字号“对门”相遇

初冬时节,气温骤降。

玉田县农产品加工园区内,施工现场火热繁忙。落户于此的北京同仁堂中药制剂以及同仁堂中药材加工与物流、王致和、稻香村、甜水园白玉豆腐等“中华老字号”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国内首家“中华老字号”基地在此雏形显现。

历史巧合的是,偶遇于1669同年创立的同仁堂和王致和两家“老字号”在这里实现了空间相遇,两者一路之隔,成为了在园区内即将对门生产的两家中华老字号企业。在玉田县委常委、宣传部长何云峰看来,如果说这是缘分,那么精准招商的玉田县便是“好红娘”。

“北京同仁堂中药制剂项目分两期建设,目前一期主体建筑已经完工。”北京同仁堂中药制剂项目工作人员欧晓晴说,该项目二期将生产软胶囊,届时,它将成为华北地区最大的软胶囊生产中心。

而与北京同仁堂中药制剂项目对门而建的王致和食品加工基地正处于基础设施建设阶段。

“历史上,王致和与玉田本就有着一定的渊源,在玉田人心中,这次王致和是回家了。”施工人员说,项目总体建成投产后,将生产腐乳、料酒、调料、花色酱、香油麻酱等系列产品近二十个单品。

据河北唐山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桂平介绍,2010年以来,玉田县先后被农业部、科技部等部委评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和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农业改革与建设试点,全国集三个国家级农业园区和一个试点于一身的县只有两家,玉田县便是其中之一。

“为强力推进‘三区一试点’建设,结合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总体规划,玉田县委、县政府启动实施了这座占地1.5万亩的农产品加工园区建设,重点引入精深加工,中华老字号、中央厨房和农业的仓储物流、中医药产业。”李桂平说,在建设过程中,突出园区特色,高标准规划和建设了中华老字号产业园,先后引进北京同仁堂中药制剂、北京二商王致和生产基地、北京甜水园白玉豆腐、北京稻香村基地、北京东来顺、北京村香稻和、北京红螺食品等一系列中华老字号项目。

“很多中华老字号在这里成为了对门、成为了邻居,也将成为共同发展的伙伴。”李桂平说。

玉田县对老字号有独特吸引魅力

在11月9日召开的首届中华老字号发展大会上,玉田县被确定为“中华老字号发展大会永久承办地”。“这对于玉田来说,不仅意味着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更意味着品牌文化的形成。”何云峰说。

其实在同仁堂作为首家老字号被引入玉田之前,玉田本土早已有了老字号滋生的土壤。早在2006年12月,玉田土生土长的“丰年牌”老酒就被国家商务部首批认定为“中华老字号”称号。

玉田县是农业大县,土壤肥沃,水质优良,直供京津农产品基地达到10万亩;玉田区位优势明显,与北京直线距离不足百公里,处于京津1小时、唐山半小时经济圈。此外,玉田拥有“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全国菜篮子产品生产先进县”、“中国大白菜之乡” 等金字招牌,玉田全县中药材常年种植面积1.4万亩……

这些禀赋为“中华老字号”企业提供了必不可少的粮肉果蔬等产品原材料,可以让企业就近取材。

据介绍,“以制药不离京”著称的中华老字号同仁堂先后多次落户玉田,起到了一定的示范作用。玉田县决策者审时度势,打“京津牌”、唱“特色戏”、走“开放路”,全方位、多渠道开展对接京津招商工作,着重引进京津老字号和行业龙头企业,河南双汇、中粮集团、北京大北农、北京二商集团、王致和、挨个来等一批世界500强和国内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纷纷落户。

为使项目顺利落地,玉田县采取多种措施,让企业从签约到入驻享受“保姆式”服务。

老字号是品牌 更是一种文化

“中华老字号是数百年商业和手工业竞争中留下的极品,其品牌质量和特色独树一帜。老字号不仅是一种商贸景观,更是中国历史遗存下来的一种传统文化现象。”玉田县委书记孙辉福说,老字号是具有独特魅力的旅游文化资源。

为把老字号产业做大做强,实现由产业园到产业基地的跨越,玉田县委、县政府果断提出了“弘扬老字号文化,打造全国老字号产业第一品牌”的理念,着力打造中国北方乃至全国独一无二的集生产加工与旅游观光于一体的聚集区。

早在2016年10月25日,玉田县“中华老字号生产加工集聚区暨文化旅游观光基地”就顺利通过了中国商业联合会组织的专家评审,标志着玉田县中华老字号产业发展获得了国家层面的支持和认可。

该基地分为两部分建设,一部分在玉田县陈家铺乡,集中入住食品类、餐饮类老字号企业;另一部分位于玉田县林南仓镇,用于承接非食品加工类的中华老字号企业进驻。

“我县将力争通过3到5年的时间,将基地建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中华老字号产业发展集聚区和具有广泛影响力的中华老字号工业旅游示范先导区。”玉田县委书记孙辉福说。

在规划里,玉田将重点建设“中华老字号文化博物馆”、“中华老字号文化商业街区”以及“讲述老字号”的实景演出剧场等。

老字号为县域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中华老字号企业的引入,为玉田县带来美誉的同时,更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动力和活力。仅以已投产的同仁堂保健品项目生产阿胶系列产品的税收为例,2016年全年实现税收4300万元。而同仁堂在建的中药制剂项目建成投产后,预计年可实现税收7000万元。

王致和食品生产基地项目投产达效后,年产料酒、黄酒、腐乳等系列产品将达10万吨,实现产值10亿元,税收5000万元,安排就业800人。

李桂平在谈到玉田县农产品加工园的发展蓝图时,显得尤为自豪。“下一步,玉田将重点实施‘552116’工程。未来5年,引进亿元以上项目50个,其中‘中华老字号’项目20个;努力用10年时间,使玉田农产品加工园区产值达到100亿元、税收6亿元以上。”据玉田县委常委、宣传部长何云峰介绍,今年以来,玉田县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机遇,1至9月份,在建千万元以上项目122个,其中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31个,新竣工亿元以上项目23个。玉田先后建设了循环经济产业园、钢结构产业园、新型建材产业园、中华老字号产业园、中医药产业园。其中,循环经济产业园建成后,将成为华北地区最重要的再生资源集散地和再生制品生产基地,实现年产值45亿元以上,安排就业1.5万人。另外,预计到“十三五”末,全县中医药企业可达到15家,产值达到38亿元,税收达到3.1亿元,玉田将成为中国北方重要的中药产业化基地和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

“中华老字号”接连落户,让玉田尝到了甜头,更坚定了发展的信心。(燕赵都市报冀东版报记者 闫漪)

责任编辑:靳庆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