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唐山区县新闻

迁安“海绵化”改造让学校畅快“呼吸”

2017-11-24 17:19: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第五实验小学的卡通篮球场

改造前

透水试验

近日,迁安市第五实验小学校方代表为迁安市的海绵建设者赠送锦旗,感谢他们在此次“海绵化”改造过程中对学校所进行的辛苦建设。因“海绵化”改造,迁安市第五实验小学的生态效益与景观效益实现了双提升,全校3700多名师生因此受益。

2017年,迁安开始了大规模的海绵城市建设,作为一个重要的汇水分区,迁安市第五实验小学被纳入了全市的海绵城市建设整体盘子中。

第五实验小学的“海绵化”改造属于海绵城市建设PPP项目公建区建设范围之内,由迁安市华控环境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进行项目的投资、建设、运营和管理。经过前期大量的勘测、设计等准备工作,迁安市华控环境投资有限公司利用8个月的时间对这所小学进行了“海绵化”改造,总投资700多万元,主要包括生态透水停车位、蓄水池、雨污管道、破损路面、室外木地板等部位的建设。

在“海绵化”改造过程中,迁安市华控环境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尊重校方提出的合理诉求,努力在完成海绵化改造指标与满足学校实际要求这两者之间寻找平衡点,努力建成兼具生态、实用与景观效果为一体的精品海绵工程。而该校刚刚建成的卡通篮球场就是在双方积极的协调沟通中诞生的精品工程。

此前,由于年久失修,该校篮球场水泥路面破损不堪,孩子们在篮球场上打球,阵阵扬尘随风而起。长期以来,全校师生都盼望着一个全新的篮球场。

“海绵化”改造后的篮球场效果用“惊艳”二字来形容不足为过。2000平米的场地被平均分成了3个球场,红色、绿色、蓝色构成了整个篮球场的主色调。球场内部绘制上了海绵宝宝、史努比、叮当猫、皮卡丘、小熊维尼、米老鼠这些可爱的卡通形象,半场分隔线位置又精心绘制了五实小的校徽,整体造型可爱、美观又高端。

“卡通篮球场投资100多万元,引进四川靓固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采用这公司彩色透水混凝土专利技术对此处破损的篮球场进行了高标准的改造建设。”迁安市华控环境投资有限公司海绵工程改造与河道治理部经理白江涛说,卡通篮球场可爱的造型、独特的设计赢得了全校师生的赞誉,也刷新了人们对室外篮球场色调单一、雨天路面积水,雪天路面结冰,一遇恶劣天气湿滑难走的原有印象。

“这个球场不仅拥有美观这么一个优点,它的彩色透水整体路面,兼顾美观、生态的特性,是一种优质的海绵设施。”白江涛说。

为了证明彩色透水整体路面超强的透水性,工作人员选择用消防栓做了一次模拟暴雨过程的透水实验。大量的自来水经由消防栓快速、猛烈地降落到彩色透水整体路面上,在现场能看到的是,路面对这些“降水”迅速予以吸收,没有出现任何的积水情况。

“我们的彩色透水整体路面上含有很多的孔隙,雨水能迅速下渗,夏季时孔隙当中残留的这些水分蒸发以后,不仅能增加空气中的湿度,还能够降低地表的温度,也是起到局部缓解城市热岛效应的一个功效。”四川靓固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市场专员王凯旋说,较传统的水泥场地,彩色透水整体路面使用寿命更长,至少可以保证使用十年以上,且颜色也是经久不衰。

伴随着卡通篮球场的建成投入使用,迁安市第五实验小学的“海绵化”改造工程基本完工,迁安市第五实验小学俨然成为了一个会呼吸的海绵工程,生态性、景观性与功能性实现了同步提升,孩子们在这样美丽和谐的环境中快乐、茁壮成长。

据了解,除了迁安市五实小外,迁安四实小、六实小、第三初级中学、迁安一中、迁安第三中学、迁安二镇中等学校均在迁安“海绵化”改造之列,将有近三万师生因此受益。

责任编辑:靳庆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