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唐山社会民生

青少年动辄离家出走引人深思

2017-11-20 14:17: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专家表示:从小注重孩子挫折教育、生命教育

对于青春期的孩子来说,一句批评、一次指责,或仅仅一次考试失利等微不足道的理由,就有可能刺激到青少年敏感脆弱的心,尤其在刚刚结束的期中考试后,唐山发生多起青少年离家出走事件,虽然最后孩子们都平安回家了,但期间寻找的过程,让当事父母心力交瘁,同时也牵动了唐山全城人的心。一时间,如何保护和安抚孩子那颗敏感的心,成为了家长们探讨的问题。

少年频频离家出走

11月9日,朋友圈疯狂转发的一名12岁男童离家出走的消息,牵动了全城人的心。男童疑因老师要找家长,担心被父母斥责,选择离家出走。父母发动亲戚朋友四处寻找,最后,在网友的帮助下,次日孩子被找到。与此几近同时,另外一则16岁少女失联的消息也在朋友圈等转发,且该女孩此前已有过离家出走的经历。

在此之前,今年10月份,一名14岁少年因家长的几句批评离家出走,家长多方寻找无果后,请求警方帮助,经过警方30个小时的寻找,孩子最终平安回家。

青少年那颗敏感易碎的心

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家长和学生了解到,有些青少年从行为表现和情绪宣泄角度,都或多或少存在着一定的心理问题,严重的甚至会产生轻生等极端的个体行为,青少年那颗敏感易碎的心让家长感到心惊的同时,也让青少年自己承受着一定的成长困扰。

正在上高二的陈同学平时不擅言语,每次遇到学习成绩下滑,她都心情异常低落,此时家长不论跟她说任何话,包括好的、坏的,她都会异常暴躁。家长开导,她就会哭天抹泪。“其实,我自己也不想哭,我只是控制不住自己。”陈同学说。

“有时候觉得孩子是叛逆,心理承受能力差,但时间久了才慢慢发现,孩子心理或多或少有着一定的问题。”陈同学的父亲说。陈同学的母亲告诉记者,每次孩子出现恶劣情绪,她都不敢大声说话,就怕触碰到孩子某根敏感神经,只能耐心安抚,等待她情绪逐渐平复。

青少年的极端行为伤了自己更“伤”了亲人

张女士好朋友的女儿有一定的心理问题,好朋友经常向她诉说痛苦。“我好朋友的女儿看心理医生已经有一年多了。上初中时孩子学习还可以,上高中后学习成绩下滑很厉害。我这个朋友的女儿非常内向和敏感,有强烈的和同学交好朋友的欲望,但却总感觉交不上好朋友,心理越来越脆弱,上高二时有一天上学,非要她妈妈把她从学校接回家,不想上课了,家长没同意,孩子回家就打滚大哭不止。”张女士说,好朋友经常打来电话诉说痛苦,诉说平时面对孩子时的战战兢兢和不知所措。

唐山的刘女士讲述了一件更令人痛心的事情。“我女儿初中一个同校男生,由于学习压力大,无法排解,在学校跳楼,最终导致残疾。我们就在一个小区住,前段时间,孩子母亲还用轮椅推着这个男生出来晒太阳,这个母亲真是一夜白头啊!”刘女士说,现在看着坐在轮椅上的这个大男孩有一米八的大个儿,小时候还和自己的女儿一起学过游泳,张女士感到无比的痛心。

“我们只能一味地忍让着孩子,作为家长能怎么样呢?我们只是希望孩子好!”一位家长很无奈地说,孩子的青春期叛逆以及心理问题成了困扰一家人最大的问题。

从小进行挫折教育、生命教育

唐山学院心理咨询中心主任洪宝玲从事心理咨询多年。洪宝玲主任表示,现在的青少年个性鲜明,但承受挫折的能力较差,他们的心理健康需要从家庭、学校、社会等各方面进行心理危机干预,青少年可以通过心理咨询和心理辅导进行个人心理素质的提升。

“现在,甚至有自杀或自伤倾向的青少年已不鲜见,诱因既有教育方面的问题,也有社会因素及家庭对学生的影响,同时与青少年自身的个性特征和心理健康等都有着密切的关联。具体表现在个人的社会支持系统丧失、人格缺陷、个体认知上的偏差、人际关系紧张、情感受挫、学习压力、就业压力、精神疾病,尤其是抑郁症等。”洪宝玲说。

“在危机发生前营造心理健康的环境,提高青少年个体对危机的应对技能、培养良好个性品质是降低危机发生概率的有效途径。”洪宝玲主任说,面对处于青春期的孩子,防止其过激行为发生、释放情绪、重建个人的支持系统这三方面的工作必不可少。

在洪宝玲主任看来,挫折教育、生命教育应该从小学,甚至是幼儿园就开始,让挫折教育和生命教育的理念更早地深入到孩子们的头脑中,提升青少年的生命价值感和意义感,让他们学会如何正确看待压力和挫折,如何进行有效的沟通,如何管理自己的情绪,如何建立个人的社会支持系统等。同时启动来自父母与其他亲人、来自老师和同学等多方面的社会支持系统,让青少年的心理不再脆弱得不堪一击。(燕赵都市报冀东版 记者 闫漪)

责任编辑:靳庆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