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唐山时政新闻

唐山劳动和社会保障监察支队:提作风解决群众难题

2017-11-17 14:42:53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根据唐山市深化机关作风整顿方案的要求,市劳动和社会保障监察支队本着“打牢思想、注重查摆、突出工作实践”的思路,在深入学习上下功夫,在认真查摆整改上下功夫,在工作创新上下功夫,单位作风建设再上新台阶,各项工作取得突出成绩。

积极主动,敢于作为,构建分工明确权责统一的治理欠薪工作新格局。在深入开展调研的基础上,支队先后起草了《关于调整唐山市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实施意见》和《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实施意见》,对我市全面解决欠薪问题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截至目前,劳动保障监察立案132件,办结132件,办结率100%,为947名劳动者解决拖欠工资2050.6万元。

强化服务意识,认真抓好年度书面材料审查工作。在今年书面材料审查中,改变以往用人单位来支队年审的模式,本着“服务、便捷、高效”的原则,对于人员多、密集型的企业,如唐钢、开滦、二十二冶等,采取上门服务的方式,受到企业的好评。

严格标准,扎扎实实开展各项专项行动。先后开展了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专项行动、用人单位遵守劳动用工和社会保险法律法规专项检查、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专项检查等活动,维护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注重实际,开展对全市监察员的培训工作。为贯彻落实省劳动保障监察会议精神,不断提高全市劳动保障监察员执法办案业务能力水平,进一步加强劳动保障监察规范化、标准化建设,4月11日至12日,组织全市劳动保障监察员分两期进行了培训,重点讲解劳动保障监察执法文书运用、办案技巧,同时组织学习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政策法规,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认真开展执行最低工资标准检查。专项行动中主要采取明查与暗访相结合,座谈与调查问卷相结合的办法,坚持边检查边宣传。通过检查,全市共发现存在问题的有16家用人单位,涉及劳动者58人,目前均已下达限期责令整改通知书,差额补发到位。

创新劳动保障监察监管模式。今年8月份,与北京市石景山区劳动监察机构签订了劳动保障监察案件处理协议书,确定新的监管模式,属于京籍职工按北京地区标准进行处理,我市配合做好接待投诉举报和协调处理。通过创新监管模式,实现了劳动保障监察的全覆盖。(记者 赵珺)

责任编辑:靳庆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