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唐山科教文卫

冀东版小记者走进印刷厂探秘报纸印刷

2017-11-17 11:38: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清晨,喧嚣的报印车间少了机器的轰鸣声,却多了一些孩子的声音。30多名燕赵都市报冀东版小记者来到河北日报唐山印务中心,开始他们的报纸探访之旅。

走进印刷厂,小记者就被眼前的一卷卷新闻纸所吸引。“这么一大卷,得有多重啊?”“这些纸是用来印报纸的吗?一卷能印多少份报纸呢?”“这些大机器就是报纸印刷机吗?”……带着诸多疑问,小记者们在印务中心梁月鹏老师的带领下去深入了解各种印刷设备及报纸印刷的具体流程。

“这里是制版室,是为印刷机制作出可以用的版的地方。”梁老师介绍。首先制版人员把接收到的报纸版样通过电脑连接的CTP制版机把版制作出来,然后再通过冲版机里面的药液把版上没有显影的部分冲掉,再用打版弯孔机把版打成印刷机所用的规格,然后把版挂到印刷机上就可以印刷了。

那么印刷机是怎么印刷的呢?随后,在印刷车间,梁老师给小记者介绍了印刷机的印刷原理。他告诉小记者,通过各种传墨辊把墨压到版上,版上的墨再压到橡皮布上然后再压到新闻纸上,通过折页机把压印之后的新闻纸折页,裁切出来之后就是咱们所看到的报纸了。

梁老师还告诉小记者,河北日报唐山印务中心承接河北日报、燕赵都市报、河北经济日报、河北法制报、河北农民报等报纸的印刷,每天的印量在18至20万份左右。

在参观印刷厂的过程中小记者问题不断,对每一台机器、报纸印刷的每一道程序都充满了好奇心,梁老师对小记者的提问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此行,冀东版小记者详细了解了报纸印刷的流程及印刷设备的功能,加深了对报纸出版的认识。“原来印刷报纸的叔叔阿姨们都是凌晨12点上班,他们在黑夜中劳作,为了我们能及时看到报纸不辞辛劳,很让我感动。我还知道了一份报纸的诞生过程,敬佩报社记者和编辑们严谨的工作态度。”荣华道小学史尚童说。

小记者感想

参观报纸印刷厂

报纸是怎么印刷出来的,一份份带有墨香的报纸通过什么程序才能到读者手中?11月12日上午,我们冀东版小记者30余人带着各种好奇来到河北日报唐山印务中心,在讲解员叔叔的带领下一起参观了印刷厂。

一进车间,最吸引我们眼球的是一卷卷白纸,它们背靠背在车间里连成个长龙,我们几个小记者推都推不动。经过讲解员叔叔的讲解,我才知道原来这就是新闻纸,一卷可以印出几万份报纸。我了解到,印刷厂的工人们是凌晨开始工作的,我们参观时他们已经完成了当天的报纸印刷。

车间里一排排高大的印刷机更是充满了神秘,叔叔特别耐心地给我们讲解各种设备的用途和印刷的流程。听着简单但过程非常复杂——需要先将接收到的报纸版样在电脑上处理,通过版样机印成蓝色的版,最后放到印刷机上,工人叔叔再设定程序,制定印的份数。而且,还经过切割等多道程序才能最终完成一份报纸,如果任何一个细节出错都要返工。

虽然我没能亲眼看到报纸的印刷全过程,但通过参观和讲解我明白了原来一份报纸饱含着那么多人的辛勤付出! 小记者 郑浩歌(祥富小学)(燕赵都市报冀东版 记者 齐欣)

责任编辑:靳庆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