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唐山科教文卫

冀东版小记者DIY活动,亲手制作唇膏送给妈妈

2017-11-17 11:28: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自己动手做唇膏、做蜡烛!真的吗?这么厉害!11月11日下午,15名冀东版小记者带着兴奋和疑问,共同走进了小记者巧手DIY活动,亲手制作属于自己的、独一无二的唇膏和蜡烛。

唇膏和蜡烛,这两件看起来并没有什么关联的东西怎么能一起制作呢?唇膏竟然这么容易做,连小孩子都能操作,是真的吗?小记者感到很疑惑,迫不及待想一探究竟。

在开始制作前,来自遵化鼎珍养蜂专业合作社的张博老师给小记者讲解了许多关于小蜜蜂的知识作为铺垫。在讲解的过程中,小记者终于明白了,为什么老师要给大家讲解这么多关于蜜蜂的知识。原来制作唇膏和蜡烛的材料就是小蜜蜂生产出来的啊!

知道原料是从哪来的,下面就开始正式制作了。制作蜡烛的小记者选取了自己喜欢的模具,然后跟老师一起溶解蜂蜡。将小块的蜂蜡放入烧杯中,隔水加热,待蜂蜡全部融化成液体后,趁热倒入模具中,就可以晾凉等待脱模了。小记者甘容全制作了花球蜡烛和小熊蜡烛,等待的过程显得有些漫长,他迫不及待想看到蜡烛的样子。“脱模不能着急,必须等蜡烛完全晾透,否则无法完整脱模,蜡烛就坏掉了。”张老师叮嘱小记者多一些耐心。

随后,就是制作唇膏了。把蜂蜡、芝麻油、橄榄油三种物质按照一定的比例放入烧杯中进行隔水加热,三种物质完全混合在一起后,就可以进行唇膏制作了。按照张老师教给的方法,小记者们把唇膏管直立放到桌子上,用吸管吸取一定的液体,注入唇膏管内,然后等待凝固。

唇膏制作的过程看起来简单,但实际操作并不是那么容易,每一步都需要严谨的态度。称量、加热、溶解、入模,必须小心翼翼,稍有疏忽唇膏就失败了。因为是第一次制作唇膏,小记者难免有些紧张,有几位小记者制作失败。“没关系,咱们再做一次,我说的制作要点大家一定要注意。”张老师一边鼓励一边耐心指导。小记者们小心翼翼按照老师所说的步骤操作着。几分钟后,一只只唇膏问世啦。真是太有成就感了,把这只富有意义的唇膏送给妈妈,再合适不过了。

此刻,蜡烛也可以脱模了。在老师的帮助下,小记者们取下模具,手捧造型各异的蜡烛,全是喜悦的脸庞。

小记者感想

第一次做唇膏

11月11日下午,我和妈妈一起去参加燕赵都市报小记者的活动,主题为“唇膏也能自己做”,我很激动,也很好奇。

这次活动的指导老师是一位养蜂人,还是我们其中一名小记者的妈妈呢。老师给我们讲了很多关于蜜蜂的事儿,还给我们看了蜜蜂的巢和相关的图片。

学习完关于蜜蜂的知识,我们开始制作唇膏了。我既紧张又激动,因为我不知道该怎么做,担心自己做不好。老师说,唇膏是由蜂蜡、橄榄油和香油制成的。我们先把这三种材料放在容器中,用电磁炉进行加热,等到蜂蜡融化后,就用一个吸管把油状的液体吸出来,灌进事先准备好的唇膏管里,等液体慢慢凝固后,唇膏就制成了。

就这样,我亲手制作的第一只唇膏诞生了,我把它送给了妈妈,希望妈妈美美哒。 小记者 安珈慧(鹤祥实小)(燕赵都市报冀东版 记者 齐欣)

责任编辑:靳庆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