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唐山图片新闻

滦南“梧桐树”招来北京“金凤凰”

2017-11-16 16:04: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初冬,河北滦南成兆才大戏院内座无虚席,掌声、叫好儿声接连不断、此起彼伏。

虽然只是隶属唐山市的一个小县城,但这里的人却从来不必去羡慕老北京的茶馆、天津卫的相声,因为无论是评剧还是大鼓,他们,打小儿听的都是名角儿。

如今,这座被曲艺浸润了百余年的冀东名县,又将目光投向了“京津冀协同发展”,要让县域经济和蓬勃的曲艺文化一样,在更大的舞台上占有一席之地。

正在建设的大健康国际产业园公共服务平台项目

大健康产业园第一批项目开工第二批项目签约仪式

用最好的环境和服务备战“承接”

滦南,其实早凭借乡土气息浓郁的特色经济而闻名全国——“中国奶牛之乡”、“中国生猪之乡”、“中国肉鸡之乡”、“中国钢锹之乡”,当然,最响亮的一个,还是“中国民间艺术——评剧之乡和乐亭大鼓之乡”。

近年来,始创于滦南的评剧仍是一板三眼,传承着百年古韵,但经济的快速发展却早已让滦南生了巨变、换了新颜。2015年,滦南县域经济综合竞争力居全省第13位,2016年成功入选中国最具投资潜力特色魅力示范县200强。更让滦南底气十足的是,它还拥有一个“一区三园”的省级经济开发区,也正是开发区这棵“梧桐树”,引来了北京的“金凤凰”——北京大健康产业集中落户滦南!一时间,这个小县城名满全国。

值得强调的是,这是北京保健品关联企业首次在北京以外地区投资建设的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全产业链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也是滦南承接北京产业外迁转移的重要成果。

滦南,无法不为这样的发展机遇和广阔前景而沸腾!

北京健康产业外迁转移,希望实现“承接”的城市不在少数,而最终花落滦南,这与多年来该县的“能量储备”和领导们的执著努力都密不可分。

大健康产业园项目启动之初,滦南的很多干部都心存顾虑,甚至认为这根本就是天方夜谭。但县委书记艾文志却掷地有声地说出一句话:“我们就是要通过提供最好的环境和服务,把滦南大健康产业园打造成辐射周边3000多万人口的国际化大健康产业园”。

这样的信心并非凭空而来!近年,滦南先后承接过京津产业转移项目38个、正式签约34个、联系洽谈200个,沿海嘴东园区成功纳入《北京(曹妃甸)现代产业发展规划》,马城铁矿匹配给首钢集团开发建设……

如今,在滦南县经济开发区城西园区记者看到,园区东侧紧邻建成区,电、暖、燃气甚至有线电视等各项配套设施已经非常成熟。而建成区外、大片可发展土地之间,一马平川的宽阔道路早已纵横其中。无论是基础设施条件还是园区承载能力,滦南都处于全省领先水平,可以为企业的发展提供最良好的空间和环境。

用最真诚的努力打动人心

“根据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部署,按照北京市疏解限制部分产业要求,北京保健品企业被列入限制发展范围。”

得知这一消息后,滦南县委、政府主要领导在第一时间出发,赴北京市经信委、北京市保健品协会,详细介绍了滦南的区位优势、产业基础和优惠政策,同时邀请北京市经信委、北京市食药监局领导及北京保健品协会会员企业来滦南实地考察。今年3月21日,滦南县正式得到了国家食药监总局的最终批复,同意在滦南设立保健品食品企业异地监管区域。这里将按照京冀“共建、共管、共享”的思路进行建设,此举打消了企业的疑虑。

为做好承接北京保健食药品企业外迁的充分准备,滦南在城西经济开发区规划了大健康产业园,并把大健康产业园建设列为项目建设的一号工程,使之成为促进北京保健品产业提质升级的最好平台、北京与河北对接合作的成功典范。

今年4月28日,京冀协同发展保健品产业转移部署会议召开,标志着北京保健品产业转移工作正式开始。

为推进大健康产业园项目,滦南县专门对城西园区规划进行了重新调整,把建成区之外剩余的约10平方公里(约15000亩)全部规划打造大健康产业园,其中起步区约3500亩,公共服务配套区820亩,先行建设区域包含12个地块。

滦南经济开发区规划建设局局长侯维峰不无自豪地对记者说:“以前招商引资,来一个就是宝。这次滦南抓住了百年不遇的机会,所以从一开始就必须高标准规划。现在,低于300万的投资强度我们不予考虑,而且所有项目必须是与大健康相关的,我们打造的产业园一定要形成规模、形成特色,实现可持续发展。”

更让记者由衷感动的是,侯维峰局长介绍大健康产业园项目时有条不紊且滔滔不绝,近10分钟的介绍过程中竟无一次回想、停顿,整体规划、项目名称以及相关数字张嘴就来,就像老师了解自己的学生、家长了解自己的孩子。这也让记者深切感受到,大健康产业园项目,已然承载了整个滦南最高度的关注、最无上的尊重、最诚心的珍惜和最热烈的企盼。

用最“牛”的软、硬件服务迁入企业

为确保大健康产业园规划建设的品位、品质,滦南县与拥有雄厚实力和丰富经验的北京西部发展控股有限公司建立了协作关系,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导入、园区运营等方面达成合作意向,规划建设产品研发区、生产加工区、生活服务区、金融服务区、大数据中心区及检测中心区六大功能区,统一规划、统一管理,主要承接北京市疏解非首都功能过程中需要外迁的保健品、食品、中药制品等产业关联企业,打造国际一流的大健康特色产业园区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

为解决入园企业初创期资金需求,北京西部发展控股有限公司、高盛汇金(深圳)投资有限公司拟设立10亿元的产业引导基金,助力企业发展。

高标准规划的同时,外迁企业入驻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地推进:2017年6月15日,滦南县举行集中签约仪式,有北京同仁堂、北方大陆、美宝高科等24家北京外迁项目与滦南县签订了投资合作协议,总投资达150亿元;2017年8月26日,大健康产业园功能平台及科技孵化园区开工建设;2017年11月1日,该县举行了滦南(北京)大健康国际产业园第一批项目集中开工暨第二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有8家保健品相关企业开工建设,19家保健品相关企业与滦南县签订了投资合作协议。开工、签约的企业中,既有行业领军巨头,又有业内著名品牌,极具发展活力和潜力。

滦南县委书记艾文志在签约仪式上激动地说: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更是滦南转型发展、创新发展的重大机遇。大健康国际产业园项目的落地,是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承接北京产业转移取得实质性重大进展的重要标志,它必将全面加快“沿海强县、魅力滦南”的建设进程。

用最快的速度赢得多方效益

北京同仁堂、北京航洋、北京倍菲瑞德、北京同沃、北京知蜂堂、北京中泰浩邈……一个个耳熟能详的知名企业落户滦南,要在这片土地上再续辉煌。

一个例子,足以道出滦南如此激动的理由:以北京航洋健康科技有限公司滦南分公司保健品生产项目为例,该项目计划总投资1.3亿元,建筑面积27000平方米,主要建设动植物提取车间、10万-30万级GMP净化车间、综合原料车间、仓储库房、综合楼和其他相关配套设施。该项目主要从事动植物物料提取,保健食品、高端食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项目建成投产后,预计年可提取动植物物料30吨,保健食品、高端食品的相关制剂(以软胶囊剂型为例)年产量20亿粒左右,年产值2.5-3亿元,上缴利税2000余万元,可实现新增就业300-500人……

按照预期,2至3年后,滦南(北京)大健康国际产业园将被打造成为京津冀健康产业的核心区、食品药品企业交流展示的窗口区和各类大健康产业要素的聚集区。

滦南,不仅要融入京津冀、造福一方民,更要沿着“大健康”发展之路飞奔向前,以全新的姿态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燕赵都市报冀东版 记者 李金花)

责任编辑:靳庆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