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唐山社会民生

新360行:唐山交警路设员 为改造交通设施走街串巷

2017-11-08 14:21: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说起交警这个职业,大家一定都非常熟悉,不管你是驾驶人还是行人,不管你是驾驶机动车还是骑自行车,交通警察都和你的出行息息相关。在我们的印象中,交警或是站在路口指挥交通,或是给违法车辆开具违法通知单,亦或是“风里雨里、各大路口等你”的酒驾查处人员。但今天我们要说的,是一个交警职业里或许你并不十分了解的岗位——交警路设员。

干上这行源于热爱和钻研

崔钢,1987年出生的小伙子,在唐山市交警二大队干路设员有一年半的时间了。虽然工作时间不长,但对于辖区的情况可谓了如指掌,有二大队“活地图”之称。“不光是我们辖区的各条主干道,各个大小路口,就是小区的内部小路,我都能知道个八九不离十。”

崔钢是2012年来到交警二大队工作的,刚开始,作为协警的他也是被分配到路口执勤,指挥疏导交通。渐渐地,崔钢对于交通设施改造产生了兴趣,“站岗时,我发现有时交通拥堵是因为信号灯配时的问题,我就想,信号灯怎样配时更合理?怎样改造才能让车辆通行更顺畅?”等到交警支队负责道路交通设施改造的民警来到二大队了解情况时,崔钢就会积极地上前请教,有时还能给出自己的建议,而这些建议往往能够说到点子上,最终应用到实际工作中。领导看到崔钢对路设这方面的工作有热情、肯钻研、有想法,去年过年后,便把他安排到了路设这个岗位上。

交通设施改造“我全包”

说到自己的工作,崔钢侃侃而谈。“道路交通设施的整改,事故多发路段的改造,信号灯的配时,道路施工现场的监管,这些都是我的工作内容,简单来说,我的工作就是负责完善道路交通设施,让道路更顺畅,事故率降低。”

前段时间,困扰交警部门很长时间的建华道、翔云道、机场路交叉区域进行道路交通设施改造,崔钢也参与其中。除去在道路改造设计阶段的参与,改造结束之后,崔钢还会每天来这里观察一段时间,看看改造后的成果,有没有再需要完善的地方。“主要是看看车辆通行情况,有没有事故隐患,后来我又根据我的观察结果,对这里进行了一些细小的修改。比如从建华道由东向南左转弯的弧度略大,我就更改了一下标线,减小弧度,使机动车转弯更加顺畅,另外加设了机动车和非机动车隔离的护栏,避免机动车与非机动车之间发生事故。”

在站前路与兴源道交叉口北侧的丁家屯车场内,有多条线路的公交车在这里出入,而站前路与兴源道交叉口由北向东左转弯信号灯时间又太短,影响车辆通行。在实地观察后,崔钢向交警支队秩序大队提出申请,将该路口左转弯信号灯通行时间延长。改造过后,公交车的通行明显顺畅了许多。

此外,在崔钢的努力下,卫国路的北新道至长宁道路段,晚高峰时做了由南向北的干线协调。“具体来说,就是卫国路与北新道交叉口由南向北车辆绿灯通行的时候,卫国路与建华道交叉口过5秒的时候就变绿灯,再下一个路口过8秒或10秒变绿灯,这样车辆从卫国路与北新道交叉口由南向北通行,就可以一路绿灯顺畅通行。”

脑力与体力相结合的工作

崔钢说,自己其实是一个纽带,把辖区的情况汇总提交给交警支队,把支队的决定落实到路面。但这份工作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每天,早上7点,崔钢就和岗勤的民警一样来到路面,搜集各种道路交通设施的信息,“有的信息是各岗勤中队反馈给我,有的就需要我自己到路面观察。”崔钢说,观察路面情况的时候,不能是开着车走马观花,而是要自己步行,从一个路口到下一个路口,这样来回往返多次,“有时甚至连路缘石的砖有多少块都得数过来。”并且一旦发现问题,要立即想办法解决,“解决问题的方法有时会有很多种,我们要考虑诸多因素,懂得取舍,选取其中最好的一个方法。”用崔钢自己的话说,这是一个“脑力+体力”的工作。

正常情况下,崔钢要从早上7点一直工作到下午6点半,但如果辖区内有夜间施工的路段,崔钢每晚都还要来到这里,对夜间的道路施工情况进行监管。“如灯光情况、道路通行状况,有问题当场整改,直到符合安全标准。”

正是这样每天不停歇地在辖区内“转悠”,让崔钢有了交警二大队“活地图”的称号。各条道路,各个路口,甚至是小区里内部道路的情况,都装在崔钢的心里。即使这样,崔钢的脚步也并没有停歇,仍是坚持每天早出晚归,观察路面情况,汇总各种信息,他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让自己工作的这片区域道路更加顺畅,人车出行更加安全。(燕赵都市报冀东版 记者 吴艳丽 文/图)

责任编辑:靳庆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