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唐山图片新闻

曹妃甸湿地环境改善引来大批珍稀候鸟

2017-11-02 11:04: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0月30日,一群迁徙中的东方白鹳(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在河北省唐山市大清河盐场附近湿地栖息觅食,来自环渤海各省市野生动物保护志愿者在其栖息湿地周边巡护,为鸟儿安全迁徙护航。当日,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2017“护鸟飞”野外巡护志愿者展开第二日的湿地巡护行动,30余名南线志愿者行程170余公里穿越唐山、天津沿海湿地,对唐山国际旅游岛湿地、曹妃甸省级湿地与鸟类自然保护区及天津北大港湿地进行巡护,组织社会力量为鸟类迁徙提供帮助。

大群东方白鹳飞抵唐山

10月30日,志愿者在唐山国际旅游岛湿地发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方白鹳的身影,84只东方白鹳成群结队在湿地栖息觅食。

志愿者田志伟介绍,随着唐山沿海湿地环境的改善,越来越多的东方白鹳在此停歇,最多时,在湿地停歇的东方白鹳达500只,这里已成为东方白鹳迁徙路上的“幸福驿站”。

受伤东方白鹳被救助

当志愿者来到唐山曹妃甸省级湿地和鸟类自然保护区管理处时,动物救助人员正对一只受伤的东方白鹳进行查体并展开救助。当日,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护鸟飞”野外巡护宣传活动南线志愿者团队受邀前往湿地管理处巡护站,与巡护站工作人员交流、分享巡护技术和保护候鸟经验。

“护鸟飞”行动第二日,南线志愿者总体行程170公里,穿越唐山、天津沿海湿地,并分别在唐山海港开发区大清河盐场、唐山国际旅游岛湿地、曹妃甸湿地、天津北大港湿地发现鸟种37种(唐山段20种:白鹭,苍鹭,反嘴鹬,黑腹滨鹬,环颈鸻,翘鼻麻鸭,黑尾鸥,红嘴鸥,黑嘴鸥,遗鸥,黄脚银鸥,海鸥,白腰杓鹬,东方白鹳,普通鸬鹚,绿头鸭,白琵鹭,大嘴乌鸦,灰头麦鸡,红隼;天津段17种:反嘴鹬,黑腹滨鹬,环颈鸻,白腰杓鹬,翘鼻麻鸭,绿头鸭,琵嘴鸭,赤膀鸭,红嘴鸥,黑尾鸥,海鸥,黄脚银鸥,黑嘴鸥,遗鸥,普通鵟,白鹭,苍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两种(东方白鹳84只,遗鸥380只),对湿地环境保护及迁徙候鸟保护进行广泛宣传,一路与迁徙候鸟同行。

请珍惜这片宝贵的泥滩

10月30日“护鸟飞”南线巡护团从唐山的大清河口到达天津的海河口,重点考察沿线的海滨滩涂湿地。

这片滩涂海岸线长约240公里,地处东亚——澳大利亚候鸟迁徙通道的中段,每年有70多种、近百万只候鸟在此停歇。下午落潮期,在天津滨海新区海边,志愿者们看到上千只遗鸥、黑嘴鸥等水鸟在觅食,露出水面的滩涂是清一色黑色的淤泥,与北戴河海滨的沙滩迥然不同。天津市著名野保志愿者王建民介绍说:这种泥滩正是大自然赋予这片海滨最宝贵的财富。这些淤泥有一米多深,营养丰富,是大量微生物和底栖生物的温床,成就了这里候鸟补给站的美名。“相关单位一定要千方百计保护好这片泥滩。”王建民说。燕赵都市报冀东版 记者 刘光昱)

救助受伤东方白鹳  记者 刘光昱 摄

10月30日,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2017“护鸟飞”野外巡护志愿者展开第二日的湿地巡护行动,三十余名南线志愿者行程170余公里穿越唐山

、天津沿海湿地,对唐山国际旅游岛湿地、曹妃甸省级湿地与鸟类自然保护区及天津北大港湿地进行巡护。在唐山曹妃甸省级湿地和鸟类自然保

护区管理处,工作人员对一只受伤的东方白鹳进行了救助。

责任编辑:靳庆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