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唐山图片新闻

迁安:光大黄帝文化 铸魂转型水城

2017-10-30 10:37: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0月28日,2017年河北迁安“轩辕黄帝文化周”暨重阳民间拜祖仪式在河北迁安黄台山公园轩辕阁南广场举行。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首席顾问、中共河南省委原书记徐光春,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名誉副会长、全国政协委员刘红军,河北省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委、河北省委主委卢晓光等领导出席活动。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专家学者、全国知名企业家、各省市炎黄文化研究会领导、港澳台知名人士及各级新闻媒体记者等来自五湖四海的炎黄子孙,齐聚燕山脚下、滦河之滨,共同研讨华夏人文始祖黄帝精神,弘扬光大黄帝文化,共同见证北方水城迁安日新月异的发展。

“轩辕黄帝文化周” 让八方炎黄子孙齐聚迁安

10月28日为农历九月初九,是中华民族传统节日重阳节,也是中华儿女慎终追远、祭拜人文始祖轩辕黄帝的传统祭日。为进一步提升迁安黄帝文化的影响力和号召力,打造独具特色的“黄帝胜迹”城市文化品牌,为“魅力水城、绿色迁安”转型发展、跨越提升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迁安在2016年成功举办轩辕阁开阁暨首届中国迁安炎黄文化与创业创新经济论坛、首届中国迁安黄帝文化高端论坛系列活动基础上,今年特举办2017年河北迁安“轩辕黄帝文化周”暨2017年迁安经贸洽谈会。

本次活动历时5天,包括重阳民间拜祖仪式、第二届河北迁安“炎黄文化与创业创新”企业家峰会、第二届河北迁安“轩辕黄帝文化”研讨会、2017“魅力水城、绿色迁安”经贸洽谈会暨项目签约仪式、第五届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团体会员单位工作会、著名画家王书平作品展等系列活动,10月27日,与会领导、专家学者、知名企业家及新闻记者已对迁安整体社会环境、特色产业项目等进行参观考察,良好的投资环境得到了与会者的交口称赞。

迁安地区是中华文明最早的发源地之一,黄帝胜迹在迁安逐渐被社会各界所认可。多年来,迁安人民以强烈的文化自信和自觉,深入挖掘、保护和传承极具生命力的黄帝文化,总投资6000多万元,在风景秀丽的黄台山顶,于2011年5月开工建设了高54米、明五层暗七层的仿明代风格建筑轩辕阁,2016年投资15亿元开工建设了以轩辕文化为主题的中唐天元谷旅游综合体,黄帝文化在迁安不断弘扬壮大。

举办“轩辕黄帝文化周”在迁安尚属首次,这个独具特色的“文化周”旨在以连续性的活动为载体,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逐步形成社会各界广泛参与,打造融文化活动、招商推介、城市宣传为一体的文化活动品牌,构建“文化+招商”新模式,通过邀请知名企业和企业家走进迁安,全面展示迁安转型发展优势,做强“文化+旅游”新模本,助力迁安全域旅游发展,提高“魅力水城、绿色迁安”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

经贸洽谈会现场共有23个项目签约

10月28日下午,2017“魅力水城、绿色迁安”经贸洽谈会暨项目签约仪式在市锦江饭店1号多功能厅举行,共有筛选上会签约项目23个,计划总投资179.76亿元,这些签约项目主要包括:计划总投资50亿元的迁安宜善医疗汉唐岛项目、计划总投资30亿元的迁安田园综合体项目、计划总投资15亿元的瑞森泽尔河北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年产37亿瓦时(WH)舰船及储能用锂离子电池项目、计划总投资10亿元的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学院整体迁建项目、计划总投资6亿元的北京科峰公路机械公司钢结构项目、计划总投资1.7亿元的水刺非织造布生产基地项目等,这些项目为转型中的迁安注入了新动力。

迁安市市长韩国强在致辞中说,迁安作为全国百强,通过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历史机遇,发挥区位交通、产业基础、承载平台等综合优势,打好金融创新、园区改革、招商引资的组合拳。全市发展蒸蒸日上,已经成为了京津冀乃至北方地区一流的投资宝地。“特别是通过这次项目推介和企业家峰会,我们相信大家一定能够碰撞出投资迁安、创业创新的火花,一定能够发掘出前景广阔、携手共赢的合作项目。”

迁安“轩辕黄帝文化周”系列活动精彩纷呈

10月28日,农历九月初九,中华民族传统节日重阳节,在这个中华儿女慎终追远、祭拜人文始祖的传统祭日,2017年河北迁安重阳民间拜祖仪式在迁安市轩辕阁南广场隆重举行,以此为标志,为期5天的“轩辕黄帝文化周”拉开帷幕,来自全国各地的炎黄子孙,齐聚燕山脚下、滦水之滨,共拜人文始祖,共同见证北方水城转型新姿。

众人参观轩辕阁黄帝文化展

孩子们齐唱《黄帝颂》

签约仪式

画家作品展

精彩表演

当天上午,黄台山公园锣鼓喧天、彩旗飘扬,满眼苍翠的黄台山公园沉浸在一片喜庆的氛围之中。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各省市炎黄文化研究会领导以及企业界嘉宾、港澳代表、迁安市的干部群众四千余人齐聚一堂,共祭华夏人文始祖轩辕黄帝。

仪式由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主办,迁安市委、市政府承办。

上午9:50,云开雾散,祥云罩阁,拜祖仪式正式开始。

“我们与来自五湖四海的炎黄子孙,共拜人文始祖轩辕黄帝!为伟大的祖国祈福,祈福中华天地人和;为亿万炎黄子孙祈福,祈福万民吉祥安康。”在震天的盛世锣鼓中,中央电视台、央视网著名主持人仲达文登场。

迁安市委副书记、市长韩国强首先致辞,他说:“迁安是轩辕之乡、黄帝胜迹。五千多年前,黄帝部族在迁安一带繁衍生息,留下了光辉璀璨的文化瑰宝。多年来,迁安人民始终以强烈的文化自尊、自信和自觉,深入挖掘、广泛弘扬,黄帝文化已经成为迁安人民尤为骄傲的文化因子。今天我们以黄帝文化凝聚人心、鼓舞士气,为迁安转型发展注入文化底蕴和精神力量。”韩国强热情洋溢的致辞,一语道出了黄帝文化对正处转型关键时期迁安的“灯塔”作用。

“迁安昭胜迹,化物育民,智水犹如滦水碧;帝脉孕人文,崇德弘道,仁山更比燕山高。”轩辕阁前廊柱上阁联熠熠生辉。盛世锣鼓、敬献花篮、祈福上香、恭读拜文、拜礼行施、祈福中华等8项议程依序展开,拜祖仪式精彩纷呈,寄寓深远。

缅怀始祖,心怀敬仰。徐光春、刘红军、卢晓光、曹征平、张希清、韩国强、常文光、任大援、陈建国等9位来自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和河北省、唐山市、迁安市的领导一起,在轩辕阁前敬献花篮。

古柏千丛迎赤子,心香一炷拜轩辕。张补旺、鲁谆、郑德兴、王震中、杜汝波、李健民、何宁、冯军、孙勇、李德福、赵一弘、高玉家、徐柏青、李雷、李子林、司汉、李建初、邱丽等18位来自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企业界及全国各省市炎黄文化研究会的领导和嘉宾,分三组虔诚地在轩辕阁前焚香一拜。

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首席顾问、中共河南省委原书记徐光春恭读《重阳节拜祖文》。“黄帝胜迹,光耀千秋;薪火相传,历尽沧桑……炎黄子孙,团结奋进;民族复兴,伟大理想。敬祈始祖,福佑中华;念兹在兹,伏惟尚飨。”开阁文博大精深,读之气势恢宏。

“天地玄黄,东方曙光,文明始祖,中华炎黄……”54名少年儿童齐声合唱《黄帝颂》,意境深邃,荡气回肠。“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我歌唱每一座高山,我歌唱每一条河。”著名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总政歌剧团团长刘培斋演唱主题歌曲《我和我的祖国》,旋律舒展,情感真挚,激发了所有与会者蓬勃的民族自豪感。

10时35分,河北省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委、河北省委主委卢晓光宣布:“2017年河北迁安轩辕黄帝文化周正式开幕!”

和平天下,国运兴昌;和睦百姓,社稷安康……韵律悠扬的《黄帝颂》再次响起,拜祖仪式达到高潮。

本届“轩辕黄帝文化周”系列活动,包括重阳民间拜祖仪式、第二届河北迁安“轩辕黄帝文化”研讨会、第二届河北迁安“炎黄文化与创业创新”企业家峰会、2017“魅力水城、绿色迁安”经贸洽谈会暨项目签约仪式、著名画家王书平作品展和第五届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团体会员单位工作会议等活动。迁安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深入挖掘迁安黄帝胜迹文化资源,塑造独具特色的城市文化品牌,踏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强音。(燕赵都市报冀东版 通讯员陈儒 李瑛 记者李金花)

责任编辑:靳庆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