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唐山图片新闻

环卫工人节,记者走访唐山一线环卫工人

2017-10-27 18:39: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城市的每个角落里都有他们的身影,城市还在酣睡时他们已经默默地开始一天的工作;炎炎夏日里在道路上挥汗如雨清扫路面垃圾、风雪天气里冒着严寒清扫积雪……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这一件件事情就是普通环卫工人的真实写照。10月26日是环卫工人节,本报记者走上街头,探访一线环卫工人。

日复一日打扫 没有假期

今年54岁的赵秀荣,干环卫工已经十四五年了,她主要负责文化路上从西山道到新华道之间的路段。10月26日,天有点阴沉,10时许,她正和其他几名环卫工一起把捡拾到的垃圾归集到垃圾车上,此时,她已经工作了7个小时,从凌晨3点开始,一直在这条路段上忙碌,不但是便道,还包括行车道的西侧,尽管车来车往,可她要随时盯着路面的垃圾。“路面现在分成两侧,我们俩人负责,不用来回穿马路了,这样避免了很多危险。”赵秀荣说起来还挺满足,她负责的这段路不长,但是随着深秋落叶的增多,垃圾量也越来越大,“现在每天差不多两大袋子,除了落叶,主要是大家随手扔的垃圾比较多,最难扫的是一些人扔的碎纸屑。”

因为临时缺人,赵秀荣要干到下午5点才能下班,一共要工作14个小时,中间没有休息时间,午饭多数是在路边解决的,“随便买点,快速吃完”,这是她午餐的常态,随着天气越来越冷,热热乎乎地吃顿午饭对她们来说显得越来越奢侈。

记者跟她讲起当天是环卫工人节,她笑着说:“我们一年没有假期,从来没听说过还有这样的日子。”但当问起有什么希望,她说:“希望人们不要随地乱扔垃圾,其实这条路段垃圾桶摆得很近,再说把垃圾扔到我们的流动垃圾车上也行,这样我们的工作量就能大大减少了,道路也干净了。”

凌晨不到4点就开始工作

44岁的李国芳是一位在保洁一线工作11年的“老环卫”了,连续多年不到凌晨4点就开始工作,她用日日夜夜的努力,换来了道路的整洁干净。

说起干环卫这些年的辛苦,李国芳说:“这是应该的,因为这是本职工作,环卫工人都这样。”

身为队长的她最想跟记者说的是他们北控环卫一队这个集体。在这个集体里,有30多名环卫工人,不管刮风下雨,每天都得出来工作,“冬干三九,夏干三伏,这两个季节,是环卫工人最辛苦的时候儿。”

李国芳说,他们一队负责的区域有很多低洼路段,雨天积水严重。去年大雨中,龙富道的龙泽路至龙东市场段积水严重,水已经没过了马路牙子。“为了尽快排掉积水,我们的环卫工人站在雨水中,挨个清理雨水篦子上的杂物。有的甚至光脚趟水,清理落叶等。”李国芳说,大家不顾危险、不顾辛苦,用最快的速度清理掉杂物,保证排水的通畅。到了冬季的雪天,环卫工人早早来到岗位开始清扫积雪,摔了跟头连身上的雪都顾不上拍打,就继续干活。

“苦和累不算什么,其实环卫工人更需要大家的理解和关注。”李国芳说,这11年来,高兴的事儿也很多。比如说,福利比原来好了,车辆由人力三轮变成了电动三轮,社会上有很多爱心人士关心关注着环卫工人,他们听到的夸奖和理解的话也多了。说到这儿,李国芳兴高采烈地拿出水杯,“这就是我从爱心商家那里灌来的热茶,而且,今天还会有爱心人士为我们赠送午餐。”

好心人送上免费午饭热茶

 

昨日是环卫工人节,在临近下班时,赵本忠收到了爱心人士提供的免费午餐和热茶。手捧爱心午餐,赵本忠非常激动,不停道谢。

64岁的赵本忠干环卫已有8年时间,虽然很辛苦,不过他已习惯了,每天把路面清扫干净后,很有成就感,“我会要求自己以最快的速度将垃圾收起来。”赵本忠说。最令他开心的,还是近年来大家对环卫工人的关注和理解越来越多,有很多爱心人士也在关心着他们。赵本忠负责的区域有很多店铺和餐馆,“总有人叫我们进去喝水、休息。”这样的情景,让赵本忠觉得很温暖,也打心底里高兴。

近中午11点半,赵本忠、陆永娟、董顺一起来到福香园卤饭馆门前,老板王悦已经准备好了热气腾腾的午餐和热茶,看到他们来了,马上迎出来。“一点点心意。”王悦一边说,一边将饭和热茶递到几位环卫工人手中。

“每天都能看到环卫工人们辛苦的工作,所以设立了环卫工人爱心驿站,好让环卫工人能在累时进店歇歇脚,喝口热水。”王悦说,但环卫工人还是不愿进来打扰,“他们是怕增加我们的负担吧,只有再三邀请,他们才会进来坐坐,但是只要店里有顾客了,就马上离开。我希望环卫工人们不要有顾虑,我热情欢迎大家到店里来。”王悦说,自己是开餐馆的,有便利条件,会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为大家做点小事。(燕赵都市报冀东版 记者 李中平 齐欣 文/图)

责任编辑:靳庆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