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唐山头条新闻

世界首列氢燃料电池有轨电车唐山开跑

2017-10-27 18:28: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唯一的排放只有水……还记得去年在唐山下线的世界首列商用型氢燃料混合动力有轨电车吗?10月26日,它在具有136年历史的唐胥铁路载客运营啦!人们乘坐这列有轨电车,体验“中国铁路源头游”,这是全球范围内,氢燃料电池有轨电车首次商业运营,标志着我国在新能源轨道交通领域实现重大突破。

10月26日,中车唐山公司研制的世界首列商用型氢燃料混合动力100%低地板现代有轨电车,在唐山举办的中国工业旅游产业发展联合大会上首次投入商业载客运营。在中国最古老的唐胥铁路,136年前发轫于此的中国最古老铁路工厂——中车唐山公司,用世界最先进的有轨电车载着游客体验唐山工业文明,“车”与“路”将同根同源的百年工业遗迹串联起来,这也是唐山造城轨车辆首次服务家乡。

为打造唐山工业特色旅游产业,充分利用“中国铁路零公里”及“老工业基地”等特色景区的吸引力,唐山市政府将唐山南站、开滦矿山公园、启新1889工业园及南湖风井组成的“中国铁路源头游”三条铁路打造成唐山工业旅游线路。线路起始站2016世园会站,途经唐山南站、1878开滦站、1889启新站,最终返回2016世园会站,运营全程13.84公里,有轨电车一次快速加氢只需15分钟,可持续行驶40公里,最高运行时速70公里。

据了解,唐山工业旅游线路采用氢燃料电池有轨电车,无需架设接触网,不用沿途安装第三轨和充电桩,完整保留了百年唐胥铁路的原貌,建设工期短、无污染、零排放。有轨电车采用2动1拖3辆编组,设乘客座位66个,最大载客量336人,可根据运营需求灵活增加编组和载客量。列车采用世界最先进的100%低地板技术,车厢地板距轨道面仅35厘米,无需站台;最小转弯半径仅19米,可沿现有城市道路直接铺设轨道,在地面行驶和停靠,乘客轻松搭乘。车内设置无线wifi网络系统,乘客可以自由接入网络了解出行信息或享受无线上网服务。

发挥高储能密度的燃料电池起动加速性能,利用超级电容的大功率充放电特性,氢燃料混合动力有轨电车,不仅可以最高速度持续运行,而且在制动、停站时,由燃料电池和制动能量回收系统为超级电容和蓄电池充电,能量回收率达30%以上。这种零排放、无污染、低噪声、能源可再生、转化效率高的新型轨道交通工具,体现了创新与环保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推动唐山制造转型升级,将从中国铁路起点开往全国,开向世界。

中车唐山公司在国内最早掌握100%低地板、超级电容混合动力等技术,自2002年以来,先后推出三代谱系化产品。氢燃料电池技术是全球清洁能源开发利用的主流方向,唯一的排放物质只有水,是真正的“零排放”。经过四年多攻关,中车唐山公司率先在全球首次突破了燃料电池/超级电容混合动力牵引和控制等一系列关键技术,研制的有轨电车完全取消受电弓和接触网,填补了该领域空白,实现污染物“零排放”和全程“无网”运行。(燕赵都市报冀东版 记者闫漪 通讯员吴可超 何经伟)

责任编辑:靳庆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