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唐山图片新闻

迁安争分夺秒精益求精城市“海绵化”

2017-10-26 17:44: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开篇语:

迁安地处燕山山脉和滦河冲击平原之间,北倚长城,南望渤海,群山环绕……这样的自然禀赋让迁安与生俱来有着山水融城的城市底色。“中国北方首个县级宜居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级生态示范区”等城市名片更是镌刻着迁安转型发展、砥砺前行的征程,同时给迁安科学发展的宏伟蓝图注添着深情的城市暖色。

“海绵城市”建设是国家转变城市发展方式的重大战略举措。作为一座新兴的山水园林之城,在探索实现“海绵城市”中国梦想的征途中,迁安作为全国首批、唯一一个县级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正在创建着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海绵城市建设模式,也正在将一幅宜居、宜业、宜游的和谐画卷徐徐展开。

三年试点建设期,迁安将海绵城市建设视为荣誉,更视为一种责任,精准发力、合力攻坚、强力推进,城市“海绵化”的脚步一刻未曾停歇,真正将这个国家级项目精心打造成展示迁安城市形象,提升迁安城市品味的靓丽名片。

从今日起,本报推出系列报道,从政府攻坚克难到民间鼎力支持、从前期规划到后期建设、从建设者对工程的宏观把控到对工程细节的孜孜以求……全面展示迁安在“海绵城市”建设过程中,“海绵”理念逐渐深入人心、“海绵”效果逐渐显现的一点一滴,让我们与这座“海绵城市”一起“畅快呼吸”。

如今景色怡人的颐景园小区

迁安人民广场生态停车位

从雨水降落到地面的那一瞬间,“海绵城市”就开始对这些宝贵的自然馈赠进行科学的规划、控制,利用它们滋养这座城市,避免对城市产生危害,实现雨水的循环合理利用。从踏上建设“海绵”迁安的重大征程开始,两年多来,迁安“海绵人”对“城市海绵化”追逐的脚步一刻未曾停歇。

随着一个个海绵工程的逐渐竣工,迁安城市“海绵化”的效果正在逐渐显现,也正是因为“海绵化”改造给迁安人生活环境带来了本质的变化,迁安“海绵城市”建设的理念与效果已深入人心,迁安人以及全国各地的兄弟城市对“海绵化”后的迁安都投以越来越多赞许的目光。

将心比心 为民谋福

“海绵化”改造后的迁安颐景园小区如今别具一番风情。

小区内一处曾经近乎荒废的小花园经过“海绵化”改造后成为了一座颇具异域风情的雨水花园,欧式凉亭被景观水池所环抱。国庆节过后,连绵小雨持续了两天,雨水落到颐景园小区路面,经由景观水池、渗水沟等,经过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后,补给地下水。

“小雨时雨水全部自然存储,大雨时多余的雨水排到市政管道之内,真正实现了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海绵化改造的效果显而易见。”迁安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副主任科员李扬说。

颐景园小区地面以下部位建设有大量的停车位,“海绵化”改造要在确保车位不进水、不漏水的情况下进行设计、施工,所以在颐景园的海绵化改造过程当中,大量应用了渗水沟、集水沟、下沉式绿地、截流沟等这些低影响开发措施,保证改造的实用性与生态性。

“同时,我们充分听取了业主们的建议,将原有停车位的石材铺装予以保留,环保节约的理念贯穿其中,石材用机械切割稍加改造,又在地下部分铺设透水混凝土,建设渗水沟与市政管网相连通,打造生态停车位;此外,在雨水花园、景观水池的打造上,大面积应用异形石材进行铺设,突出景观亮点与特色。”李扬说。

对于颐景园小区居民来说,“海绵化”给小区居民带来的“福利”不仅仅这些。小区原来破损严重的砖块路面已被石材路面所取代,紧急时还可用作消防通道;绿化带内建设了下沉式绿地,增加了绿植的种类,实现了四季有绿、三季赏花,单就这一区域来说,面貌焕然一新。

“海绵化”改造时刻将业主的感受和需求放在心头。迁安燕惠小区本是老旧小区,居民对原有的环境有很深的情感。基于此,迁安“海绵城市”建设将小区原有的乔灌木全部保留,并将废弃的道砖做基础,辅以大理石面层,废物利用,打造颇具景观效应的休闲条凳,既节约了成本、又给居民留下了旧时记忆,一举两得。

“海绵化”改造后,燕惠小区10号楼前3000平米的场地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小区入口处增设了健身器材,围绕着绿地建设了生态停车位,增加了停车位的数量,这些都提高了小区的实用功能,小区居民也因此有了更强的归属感。

经过两年多的试点建设,迁安“海绵城市”建设效果日益凸显,海绵城市建设理念也因此渐入人心,群众对于“海绵城市”建设的呼声与期待与日俱增,迁安“海绵城市”建设已成为受群众欢迎的民生工程。

“海绵城市”建设,人们的获得感来自于耳闻目睹或切身体验的可喜变化。迁安明星小区坑洼积水的路面变成了平整渗水的透水铺装;迁安生产公司家属院的出行环境发生了从破旧杂乱到整洁、清爽的“巨变”;在迁安马兰庄水厂新区,正在享受“海绵工程”带来便利的村民从早到晚都开开心心的……类似的变化,从社区到公园,从娃娃到老人,实实在在,人人有感。人们对“海绵”工程无不交口称赞,对“海绵城市”建设更增添着美好的期待。

因地制宜 团结协作

“海绵城市”建设是一次对迁安整体城市建设、老旧城区修复、改造、升级的过程。所以,迁安海绵城市建设,既有力承载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以鲜活的事实形象诠释着国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的低影响开发模式,系统解决水安全、水生态、水环境问题的生态发展理念,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做出了生动注解。

为圆满完成迁安“海绵城市”试点建设这场“大考”,迁安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真抓实干,严把工程质量关、安全关,紧盯项目建设进度,多次现场调度与督导,奔波在协调工作、项目建设的第一线。

为将“海绵工程”真正打造成民心工程,迁安先问百姓诉求,并让海绵科普进街道社区、进学校课堂、进媒体网络。雨污合流、排水不畅、设施老化、配套不足……在征询百姓意见中,民众反映强烈的这些民生问题,在城市“海绵化”改造中都得到了解决。“海绵”改造完成区域,内涝消除、积水减少,居住环境改善,“海绵城市”建设越来越赢得公众的理解和支持。

在试点推进中,老百姓充分体验了“海绵城市”建设带来的变化,满意度很高,老百姓也经历了由“要我改”到“我要改”的转变,“被动海绵”已渐成“自觉海绵”。

作为河北省唯一一个、首批国家“海绵城市”试点建设的县级城市,迁安在专业技术骨干、技术支撑方面相对薄弱,为取得最佳建设效果,打造合格“海绵”工程,迁安聘请了中国城建院、清华大学等国内知名院校作为技术服务团队,根据项目实际、因地制宜,对全市“海绵工程”建设项目进行再优化、再提升。

在今年国庆、中秋假期,迁安海绵项目建设现场,一个个忙碌的身影让人深受触动。“海绵城市”建设专家团队耐心指导,工人紧张作业,建设方统筹运作、多方协调,监理人员认真负责……

海绵城市建设者们之所以这么拼,是因为始终“心中有民、心中有责”,他们要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务实奋斗,为百姓谋福祉。建设者们舍小家、为大家,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建好“海绵”迁安,让这个惠民工程在迁安开出幸福之花。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回望过去2年多的奋斗历程,总有一种力量在积蓄、总有一种精神在汇集。在迁安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海绵建设办公室里,一幅幅大红的锦旗正在给出答案——梦想一定要有,它会实现;方向一定要明确,它是指引。

“海绵化”改造后的迁安明兴小区

无论是政府层面,还是普通民众,大家都坚信辛勤的汗水必然浇灌出美丽的花朵。现在正是迁安“海绵城市”建设关键时期,迁安全市海绵建设者须臾不松懈、始终以不松劲的韧性,以瞄准的姿态、进击的步伐保持向前向上,进行最后冲刺,迁安“海绵城市”建设将以其独特的魅力,傲人绽放。

责任编辑:靳庆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