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唐山区县新闻

“绿色水城”成为迁安“新名片”

2017-10-24 10:16:22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本报讯 (李瑛)国庆长假期间,位于迁安市滦河文化产业园区的中唐·天元谷文化旅游综合体展馆人头攒动,游客纷纷在“轩辕黄帝文化主题游乐岛”沙盘前驻足。据介绍,该项目以轩辕文化、孤竹文化为主题,辅以边塞文化、钢城文化、地址文化、燕赵文化元素,目前已雏形初现,投入运营后将成为京津冀地区兼具文化体验、休闲度假于一体的旅游目的地之一。

该项目的成功建设只是迁安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打造“水城”“绿城”新名片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迁安做足用好“山水绿文”城市特色,积极培育新动能,不断发力生态转型,推动迁安进入转型发展的“快车道”。

“放假了,看看咱家门口的风景更轻松更惬意,看咱这三里河碧水悠悠、芦苇丛生,多美啊!”市民李峰漫步在该市东部的三里河沿岸,看着眼前的优美景致,感叹不已。“原来这是一片被污染的废弃河道,如今经过治理,不但还清了原有水系,还建设了带状绿地,发挥了景观作为生态系统的综合生态服务功能,这个工程还在第四届世界建筑节上获得了‘世界景观奖’。”迁安市园林局局长陆中刚介绍, 经过两年多的治理,三里河这条曾令全市人民为之伤痛的“龙须沟”重新焕发生机,成为13.4公里长的生态走廊。

以三里河生态景观建设为突破口,迁安还实施了计划投资130亿元的滦河综合治理工程,通过扩湖、堆岛、架桥、植绿,最终形成24平方公里湖面、8平方公里可供建设的岛屿、18平方公里的湿地。 同时,该市发力生态转型,积极培育发展新动能。今年8月,全球首套焦炉煤气制乙醇项目在迁安正式投产,使得这市数百万吨煤焦化气体有了新的“用武之地”,打破了该市煤化工有“焦”无“化”的粗放发展模式。目前,该市三次产业结构由2011年的3.8:66.7:29.5调整为4.8:59.4:35.8。浙江物产、天津物产带动物流企业快速发展,思文科德八色印铁引领包装建材产业实现高端突破,英诺特制药、天圣制药、葵花药业带动食品医药产业集群集聚,中唐·天元谷文化旅游综合体等一大批休闲旅游、教育培训等现代服务业扎实起步,迁安在绿色发展的跑道上越跑越快。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