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唐山头条新闻

唐山创建94家“放心肉菜示范超市”

2017-10-23 14:50: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0月20日,记者从唐山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自今年2月开始,唐山市选取了94家大中型超市开展为期1年的“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创建,截至目前,这些超市已经全部建立食品快检室并开展“公众开放日群众免费检测活动”。

据了解,为防止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及食用农产品进入市场销售,参加“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创建活动的食品销售企业全部建立食品快检室,并每月开展不少于两次的“公众开放日群众免费检测活动”,除了每日开展快速检测的品种不少于所销售“放心肉菜”品种的20%,对不能提供产地证明、购销凭证或者相关合格证明三者之一的肉菜做到批批快检,检测合格后方能销售。公示肉菜农兽药残留等质量安全标准,按照公示的标准进行检验,及时公布检验结果。

今年2月至9月份,创建超市通过自建的快检室对食用农产品进行入市自检163825批次,共接待群众52801人次,免费为群众检测蔬菜、水果、肉类等食用农产品36156批次。

此外,唐山严格了创建超市内的精品蔬菜的准入和追溯标准,要求精品蔬菜专柜销售的蔬菜、食用菌、鲜瓜果、畜禽及产品、水产品等品种要取得农业部门的《农产品合格证》,并纳入“唐山市农产品质量管理与追溯系统”,标签标识加贴可追溯二维码,群众通过二维码可查询到该农产品在田间地头的播种、施肥、检测等种植信息,实现了追溯零距离。(燕赵都市报冀东版 记者 闫漪)

■相关新闻

唐山近期开展了小餐饮、餐饮类小摊点专项整治

禁止向顾客提供一次性木质筷子

记者获悉,为保证广大群众的饮食安全,唐山市食安办近期开展了小餐饮、餐饮类小摊点专项整治。

据了解,此次整治严格落实“两禁止两规范”。即禁止向顾客提供一次性木质筷子;禁止使用一次性塑料袋套碗出售食品;无专用餐饮具清洗消毒设施的,要规范餐饮具管理,必须使用采用集中式消毒餐饮具(单个封闭的集中式消毒餐饮具),食品相关产品必须符合食品安全标准和国家相关规定,使用后的餐饮具必须集中整齐摆放,坚决不允许未经清洗消毒二次使用;同时,唐山积极鼓励并规范餐饮类小摊点改进生产经营条件,退路进店经营。

此外,唐山还进一步加强小餐饮登记管理,同时,进一步规范餐饮类食品摊点备案管理,要求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加大对小餐饮、餐饮类小摊点的日常检查,监督抽查和行政处罚力度。对于达不到要求或反复整改仍达不到备案管理要求的餐饮类食品摊点,各级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将联合相关部门坚决予以取缔。对于小餐饮、餐饮类小摊点未落实“两禁止两规范”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据相关规定,由县(市、区)人民政府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处五百元以上一千五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产停业,直至由原发证部门吊销登记证、注销备案卡的行政处罚。

对于违法违规行为,广大群众可拨打12331进行举报。(燕赵都市报冀东版 记者 闫漪)

责任编辑:靳庆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