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唐山科教文卫

冀东版小记者 识假币学点钞 我是“小小理财师”

2017-10-19 11:43: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为了让小记者了解金钱,懂得理财,提高财商,10月14日上午,冀东版小记者俱乐部携手天津银行唐山广场支行举行了“小小理财师”活动。小记者们都学到了哪些小技能?了解到了哪些课本上没有的知识?快来一起看看吧!

火眼金睛识假币

“大家知道如何识别假币吗?”天津银行唐山广场支行的唐老师拿出一叠百元面值的人民币,“每位小记者可以领取一张,咱们以百元人民币为例,共同学习辨别真假币的小窍门。”

“大家将纸币的右上角对着光看,有没有看到隐形的面额数字?”在唐老师的引导下,小记者们一个个举着纸币,对着灯光细细端详起来。“看到了,看到了!”不一会儿,小记者都兴奋地喊了起来。唐老师告诉小记者,在辨别人民币的真伪时,可以通过这种“看”的方式,仔细观察钞票的颜色、图案、花纹等外观情况,比如看纸币的色泽是否均匀、钞票左下角字样的颜色是否变色、是否有隐形面额数字等等。“大家摸一下头像的衣领位置,是不是凹凸不平的。”唐老师告诉小记者,辨别真假币还可以通过摸的方式,也就是依靠手指触摸钞票的感觉来分辨人民币的真假,如头像的衣领位置、“中国人民银行”字样等采用了雕刻凹版印刷,摸起来是凹凸不平的。同时,唐老师告诉小记者,个人是不能持有假币的。

学习专业点钞方法

激动人心的时刻到了,小记者们最想学的点钞教学开始了。拿起厚厚的一叠点钞券,小记者们先用自己的方法数了起来,一时间数钱的方式花样百出,数数的声音此起彼伏。虽然还未学习专业点钞方法,但是小记者们点起钞来也都有模有样。

“我们银行用的点钞方法有单指单张点钞法、单指多张点钞法、多指多张点钞法、扇面式点钞法,想要点钞既准确又快速,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需要长时间不断的练习。”唐老师说,“今天小记者将要学习最简单的单指单张点钞法。”

在几位银行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小记者学起了专业的数钱手法,只见各位小记者左手夹着点钞券,用食指抵住,大拇指轻轻扶着,右手大拇指和食指动起来……学习中,小记者遇到了一些困难,不过这并没有影响到大家学习的热情,经过十几分钟的练习,绝大部分小记者已经掌握了这种点钞方法。

接下来进行的点钞比赛中,小记者表现很棒,一分钟时间内基本能准确数出点钞券的张数。最终,16位小记者获得了“点钞小能手”的称号。

随后,小记者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学习银行的职业礼仪、学习自助机具的使用。通过体验存取钱,小记者了解到了在ATM机上取钱时的一些安全常识。

小记者收获颇多

由冀东版小记者俱乐部和天津银行唐山广场支行推出的“小小理财师”活动,让各位小记者在短短的两个小时内,学到了很多金融方面的知识,也学到了辨别真假币、点钞等技能,可谓收获颇丰。

小记者邓博文来自凤凰小学,他说,通过这次活动,学到了许多课本上没有的知识,天津银行的工作人员为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理财课,自己也要努力学习,争取成为一名真正的理财师。

来自鹤祥实小的小记者刘咏嘉不但学会了如何识别假币,还在点钞环节获得了“点钞小能手”荣誉证书,“我今天非常高兴,这次活动既让我开阔了眼界又增长了许多知识。”(燕赵都市报冀东版 记者 齐欣)

责任编辑:靳庆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